還記得去年 10 月時,奧地利極限運動家 Felix Baumgartner 從大氣層頂端、近三萬九千公尺一躍而下,中間降落速度更達到時速 1,342 公里、接近音速的 1.24 倍,最後以 9 分多鐘降落完成「太空跳傘」這項壯舉。在這項計畫中,贊助商瑞士高級腕錶品牌 Zenith 也成為焦點之一,其 Zenith Stratos Flyback Striking 10th 錶款在 Felix Baumgartner 的配戴下正式戰勝音爆(Sonic boom)、成為全球首枚突破音障的手錶。

2012 年 10 月,Zenith 贊助奧地利極限運動家 Felix Baumgartner 完成驚人的「太空跳傘」壯舉,而他所配戴的 Zenith Stratos Flyback Striking 10th 錶款也成為首枚突破音障的腕錶。

若你要問:那第一支上太空的手錶是哪個品牌?答案或許會讓你有些意外,是與 Zenith 同為 LVMH 集團的 TAG Heuer 豪雅錶。向來挑戰速度極限的豪雅錶,大家對它的印象莫過於與賽車主題的密切連結;但早在 1962 年的「水星計畫」上,太空人 John Glenn 即配帶著豪雅錶 2915A 秒錶完成任務,而豪雅錶也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腕錶品牌。

2012 年適逢豪雅錶進入太空滿 50 週年,豪雅錶與太空科技公司 Space X 合作、推出了「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並在 2012 年時配合 Space X 太空船任務進行測試;此枚作品不僅記錄 Space X 的任務成功、展現 Calibre 1887 機芯的強悍,同時也紀念著豪雅錶作為首次進入太空的腕錶的榮耀事蹟。

首枚進入太空的腕錶是那一支?答案是豪雅錶的 2915A 秒錶,於 1962 年伴隨太空人 John Glenn 進入太空執行水星計劃。
2012 年,豪雅錶與太空科技公司 Space X 合作、推出「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此枚作品不僅記錄 Space X 的任務成功,同時也紀念著豪雅錶作為首次進入太空屆滿 50 週年的榮耀事蹟。

先回到 1962 年,在美國的「水星計劃」下,太空人 John Glenn 駕駛的友誼 7 號(Friendship 7) 太空船成功繞行地球三周,而 John Glenn 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而 John Glenn 配戴著 TAG Heuer 2915A 秒錶,美國太空總署更特別為腕錶配上特製彈性錶帶、方便 John Glenn 配帶,該枚作品成為首枚進入太空的腕錶。John Glenn 當時佩戴的腕錶目前藏於美國華盛頓國家航太博物館內,另一枚復刻品則放在品牌設於瑞士 La Chaux de Fonds 的 360 度鐘錶博物館。

由 John Glenn 配戴的 TAG Heuer 2915A 秒錶,目前藏於美國華盛頓國家航太博物館內,另一枚復刻品則放在品牌設於瑞士 La Chaux de Fonds 的 360 度鐘錶博物館。
廣  告

隨著豪雅錶進入太空屆滿 50 週年,豪雅錶特別在 2012 年與 Space X 太空公司合作、重新將這項事蹟介紹給大眾,推出「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Space X 是美國民營太空公司,由 Elon Musk 於 2002 年創立,設計與製造全球最先進的火箭與太空船;在 2012 年 5 月,國際太空站指定由 Space X 的獵鷹 9 號(Falcon 9)火箭與飛龍號 (Dragon) 太空船,執行運送太空補給品的任務,而這項任務也使飛龍號成為第一架接駁國際太空站的民營太空船。

在這項任務時,「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也隨著太空船進入國際太空站,並進行一連串測試,包括升空、與太空站接駁、返回機艙、降落時的抗地心引力測試,藉此也驗證了 Calibre 1887 機芯的耐用性。

2012 年,Space X 太空公司接受國際太空站所托執行運送太空補給品的任務,而豪雅錶所打造的「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也伴隨這項任務「再次」進入太空。

「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外觀造型則是 Carrera 系列錶殼,43mm 不鏽鋼材質打造;忠於 1962 年 2915A 腕錶的設計,在 12 點鐘與 6 點鐘位置飾有三角型時標,並採用相同的阿拉伯字型。此外,錶盤 9 點鐘位置的「1962-2012」字樣記載 50 週年的事蹟,至於下方的圖案則為 Space X 獵鷹 9 號第二階段任務與飛龍號太空船在近地軌道繞行地球的圖樣,這圖案同樣放在錶背的透明防刮煙燻寶石藍背蓋上,並飾有 Space X 商標以及「First Swiss Watch in Space」字樣。

「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搭載 Calibre 1887 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達 50 小時;全球限量 2012 支,有皮錶帶、鋼錶帶兩種款式選擇,建議售價新台幣 200,000 元,目前已到貨台灣。

「Carrera Calibre 1887 Space X」限量計時腕錶,全球限量 2012 支,建議售價新台幣 200,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