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 年,TAG Heuer 豪雅錶品牌創始人 Edouard Heuer 的曾孫 Jack Heuer 先生,在一次偶然的靈感下創作出品牌傳奇 Carrera 系列,憑著充滿速度感的流利線條、明快簡潔的美學設計,加上備受青睞的打孔皮錶帶,忠於賽車元素做為設計靈感,讓 Carrera 系列在賽車錶的行列中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2013 年適逢 Carrera 系列誕生屆滿 50 週年,豪雅錶為了向這偉大的傳奇、同時也是旗下具有相當地位的腕錶致敬,特別推出一連串 Carrera 系列的嶄新作品。

2013 年適逢 Carrera 系列誕生屆滿 50 週年,豪雅錶推出多枚新款、向這旗下最具份量的系列致敬。

以 Carrera 泛美墨西哥公路賽為設計靈感,Jack Heuer 打造 Carrera 計時腕錶

細數 Carrera 系列 50 年來的發展,有太多的事情可以介紹。提到 Carrera,相信多半車迷們都知道這名字是來自於「Carrera 泛美墨西哥公路賽」,而 Jack Heuer 先生從好友 Pedro Rodriguez 聽聞到這項賽事的緊張刺激與熱血,以及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 獲得 Carrera 泛美墨西哥公路賽的事蹟......等,種種的故事讓 Jack Heuer 興起全新系列腕錶的設計,並奠定 Carrera 作為這全新系列的名稱。

在經過長時間的構思與醞釀後,Jack Heuer 終於在 1963 年正式發表 Carrera 系列,在 Carrera 系列上可以看見 60 年代現代主義思想,擁有獨特幾何圖案、普普藝術的簡約大膽,同時最重要的是,忠於賽車元素做為設計靈感;而第一款 Carrera 計時碼是一款經典的黑白相間版本,並配備測速盤,乍看酷似熊貓,也因此獲得「Panda」的稱號,而該腕錶也開啟 Carrera 系列漫長、精彩的賽車之路。

豪雅錶品牌創始人 Edouard Heuer 的曾孫 Jack Heuer 先生,在聽聞過「Carrera 泛美墨西哥公路賽」後,對於賽事的緊張刺激感到相當有興趣,並發想以此打造 Carrera 系列錶款。
曾獲得 Carrera 賽事冠軍的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後來也成為豪雅錶的長期合作夥伴。

1969 年,豪雅錶再度向世人介紹 Carrera 系列 Chronomatic Calibre 11,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專利自動計時碼錶,其名稱「Chonomatic」即是融合了 Chronograph(計時碼錶)和 Automatic(自動機械)二字;Carrera Chronomatic Calibre 11 錶款配備 12 小時制大錶盤以及一個 30 分鐘制小錶盤,並搭載豪雅錶創辦人 Edouard Heuer 著名的 1887 振動齒輪。另外,該腕錶擁有專利非同軸微調系統以及 moveable spiral block (可移動螺旋塊),幫助腕錶在極端條件下也能精確校準,將計時誤差降至最小。

1969 年,豪雅錶向世人再度介紹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專利自動計時碼錶:Carrera Chronomatic Calibre 11。

順應石英危機,推出 Carrera 系列石英腕錶

時序邁入 1970 年代,重要的「石英危機」爆發、豪雅錶也順應潮流在 Carrera 系列上推出石英錶款,將衝擊降到最低,同時讓品牌在石英錶上有相對良好的根基;在緊接著下來 10 年內,豪雅錶開始與賽車手積極合作,像是 Ferrari 車隊的 Jackie Ickx、lay Regazzoni、Carlos Reutemann......等,且豪雅錶在 70 年代開始與 Ferrari 合作,擔任起車隊的官方贊助商與計時夥伴,為品牌再寫下一筆輝煌紀錄。而乃至於更後期像是 David Coulthard、Alain Prost、Kimi Räikkönen、Fernando Alonso、Lewis Hamilton、Jenson Button,每一位與豪雅錶合作的車手都與 Carrera 結下不解之緣。

廣  告

頻頻挑戰極限,概念腕錶成為年度焦點話題

快轉到 2005 年,豪雅錶正式發表 Carrera Calibre 360 概念計時碼錶,這枚腕錶是全球首款 1/100 秒機械計時碼錶,成為當時 Basel 上的熱門話題;事隔一年,2006 年品牌即將概念錶轉成量產作品,並榮登當年「日內瓦高級鐘錶大賞」年度最佳運動腕錶稱號。

推出概念錶開始成了豪雅錶一貫的傳統,像是在 2010 年的「Grand Carrera Pendulum」發想出無游絲機械擒縱系統,以磁鐵代替游絲的方式讓機械腕表運作;而 2011 年的「Mikrotimer Flying 1000」則是雙發條盒、雙擒縱系統,讓腕錶達到 1/1000 秒計時。2012 年,豪雅錶更丟出「Mikrogirder」概念錶,以線性振盪器方式讓振頻達到每小時 720 萬次,讓腕錶能夠擁有 1/2000 秒計時功能。雖然近年來的概念錶款在距離量產上還有一段時間,但豪雅錶「挑戰極速」的熱血理念,讓人每年都會問:今年,豪雅錶又推出什麼樣驚人的概念錶了呢?

(由左至右)從 2005 年 Carrera Calibre 360 概念計時碼錶、2011 年的「Mikrotimer Flying 1000」乃至於 2012 年的「Mikrogirder」概念錶,品牌持續挑戰極速、推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概念錶。

慶祝 Carrera 系列誕生 50 週年,一系列精湛作品推出

今年豪雅錶搶先丟出的不是概念錶,而是一系列全新的 Carrera 錶款,且每枚作品皆搭載 Calibre 1887 自動上鍊計時機芯;Calibre 1887 以 320 個組件組成,振頻達 28,800 次/小時、動力儲存達 50 小時,且採用導柱輪計時方式,並可從錶背觀賞優美的藍色導柱輪。Calibre 1887 近年來儼然成為品牌最主力、中堅機芯代表。

Calibre 1887 自動上鍊計時機芯是目前豪雅錶倚重的機芯。

回到這次發表的一系列新錶,首先看到 Carrera Calibre 1887 Jack Heuer 限量版腕錶,造型以 2012 年的 Mikrogirder 為原型,將錶冠、計時按把置於錶殼上方,頗有計時懷錶的味道;而在 45mm 錶殼上,以不鏽鋼為主體、加上鈦金屬框架以及黑色碳化鈦塗層不鏽綱錶圈,冷冽剛毅的灰黑色調以及豐富的錶殼線條,流露出賽車競速時的速度感。錶盤上同樣以灰黑、銀兩色營造迷人風格,且以紅色呈現脈搏儀(Pulsometre)以及中央計時指針;至於錶背則有 Jack Heuer 印章與簽名圖案,錶款防水達 100 米,建議售價及限量數量未定。

Carrera Calibre 1887 Jack Heuer 限量版腕錶以 2012 年的 Mikrogirder 為原型,將錶冠、計時按把置於錶殼上方,頗有計時懷錶的味道;錶殼以不鏽鋼為主體加入鈦金屬框架,側邊有著流暢、俐落的線條感。

而 Carrera Calibre 1887 陶瓷錶圈計時碼錶,則是以 Calibre 16 計時碼錶的設計基礎為藍本,換上 Calibre 1887 自動上鍊機芯,同時增加陶瓷錶圈,並將測速儀放在錶圈上,展現十足速度感。43mm 不鏽鋼錶殼,搭配「H 型」不鏽鋼錶鍊;阿拉伯數字時標,沿襲古董計時器的風格,並有著日曆顯示窗。錶殼背面由防刮藍寶石後鏡覆蓋,機芯內部的精工巧思一覽無餘。

至於 Carrera Calibre 1887 賽車計時腕錶(Racing Chronograph)則是運用黑色磨砂鈦合金錶殼,大大減輕錶殼重量;日期視窗更改以黑色,加上搭配黑色皮錶帶,輕微點綴上紅色指針與錶帶逢線,整體造型深邃迷人。

Carrera Calibre 1887 陶瓷錶圈計時碼錶是以 Calibre 16 計時碼錶款式作藍本,改搭載 Calibre 1887 機芯、並以黑色陶瓷錶圈與其側速儀裝飾作為重點。
Carrera Calibre 1887 賽車計時腕錶,錶殼採用黑色磨砂鈦合金錶殼,且日期視窗也以黑色呈現。

最後看到的 Carrera 系列基本款腕錶是該系列最經典的一款作品,這次新增加的配色以簡潔的深藍色錶盤為主,在 41mm 大小適中的錶徑上看來格外亮眼;12、6、9 點鐘位置的小錶盤設計,以及 6 點鐘位置的日期視窗,搭配上皮錶帶或者是不鏽鋼鍊帶。錶款建議售價未定。

最經典的 Carrera 系列基本款,這次特別增加藍色錶盤款式,提供不鏽鋼鍊帶、皮錶帶搭配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