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世界中,勝負僅止於零點幾秒間的差別,而高級鐘錶領域,追求著分毫不差的精準;兩者共同擁有對速度的堅持,以不同層面的機械工藝來達成目標。也因為相同的理念與精神,賽車與時計合作屢見不鮮,不管從車隊、賽事乃至於車手本身,都能看到高級製錶的身影。

作為賽車最高殿堂的 F1,2014 新年度賽事已於日前正式開跑,在第二站馬來西亞賽事來臨前,這次就為大家整理現今 F1 各車隊的官方計時合作夥伴,另外,大家感興趣的「賽車主題限量錶款」,也將一併介紹。

王者榮登賽車最高殿堂,F1 官方計時器、官方時計:Rolex

作為世界車賽頂點的 F1,其賽事官方計時器必定有相當份量。Rolex 勞力士在 2012 年底宣布與 F1 簽屬長期合作關係,扮演 F1 官方計時器以及官方時計的角色,取代原本 LG 以及 Hublot 宇舶表的位置。

勞力士與賽車運動原本就有很深厚的淵源,旗下的 Daytona 系列更是以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賽車勝地 Daytona Beach 為命名而起,也是勞力士賽車錶的代表之作。不過依據過往勞力士的策略,品牌並不會推出所謂限量錶款。

Rolex 擔任 F1 官方計時器以及官方時計的角色,不過根據往例品牌並不會推出官方主題錶款。

跟著馬王奔馳戰場,Ferrari 全面合作夥伴:Hublot

Hublot 宇舶表在 2011 年正式與 Ferrari 達成合作協議,內容不僅僅為擔任 Ferrari 的官方時計、官方計時夥伴,或者是推出聯名產品,包括 Scuderia Ferrari 車隊的官方時計、官方計時夥伴,到 Ferrari Challenge 挑戰賽的官方計時夥伴,甚至所有 Ferrari 的特別活動也都將有宇舶表共同參與,是全面性的合作策略。

Hublot 在 2011 年成為 Ferrari 全面性的合作夥伴,大大小小的相關活動都可看到 Hublot 的身影;此外,Hublot 也用心的推出聯名錶款,主要為 Big Bang Ferrari 系列。

其實宇舶表即是上一任的 F1 官方計時夥伴,當時品牌也為 F1 推出了許多限量主題錶款、甚至為某些分站推出專屬限量款(像是 F1 King Power Austin),此行銷方式向來也是宇舶表的強項。在與 Ferrari 的合作關係中,宇舶表也確實推出數款 Ferrari 錶款(主要為 Big Bang Ferrari 系列),將經典的躍馬標誌以立體鐫刻在錶盤,以聯名錶款而言是相當用心的一款,加上去年更石破天驚地推出 MP-05 LaFerrari,用 V12 引擎般的熱血造型示人,可說是專為此合作關係而研發設計的作品。F1 2014 年度開跑,未來宇舶表會帶來什麼樣的作品,叫人期待。

Big Bang Ferrari 錶款在 9 點鐘位置都會放上一匹立體躍馬,並在計時按把側邊加註 Ferrari 字樣,辨識度極高。

用強悍性能戰勝 G 力,Lotus 合作夥伴:Richard Mille

Lotus 車隊在 2013 年與 Richard Mille 簽屬為期兩年的合約,雙方締結合作夥伴關係。經典酒桶造型的 Richard Mille 以強悍聞名於世,前幾年更是讓蠻牛 Rafael Nadal 直接配戴品牌的陀飛輪腕錶下場揮拍比賽,一戰成名;而在去年推出的 Richard Mille RM 036 陀飛輪重力測量腕錶,其複雜的裝置則可承受數十 G 的重力變化,並指示當下所處的變化狀態。面對 F1 的嚴峻考驗,Richard Mille 依舊能輕鬆面對。

針對這次與 Lotus 車隊的合作關係,Richard Mille 在今年初的 SIHH 上帶來一款 RM 50-01 Tourbillon Chronograph G-Sensor Lotus F1 Team Romain Grosjean 限量款,是以去年推出的 RM 036 改款而來,保有重力狀態指示外,更加入賽車錶中不可或缺的計時功能,性能更強大。此外,錶殼也採用 Richard Mille 首先導入製錶領域的 NTPTR 碳纖維材料,迷人的紋路加上極其強悍的物理特性,Romain Grosjean 要戴著它比賽,應該也不成問題。

今年 Richard Mille 推出的 Lotus 車隊聯名款:RM 50-01,這只錶款除了使用全新的 NTPTR 碳纖維材質錶殼外,更厲害的是錶款可抵擋約 10G 力、並指示當前重力變化危險與否,車手要戴著它上場比賽,應該也不成問題!

Marussia 合作夥伴:Armin Strom

Marussia 車隊的官方合作夥伴為瑞士品牌 Armin Strom。Armin Strom 在臺灣並沒有代理商、較少人知道這個品牌,創辦人 Armin Strom 於 1967 年開設第一家店面後,從負責維修與販售腕錶到後來開發自己的品牌,著重在鏤空款式、且擁有陀飛輪製作能力,設計風格上一脈相承。至於品牌價格帶,基本的三針款式定價約莫 10 萬元以下,到上百萬元的陀飛輪腕錶皆備。

Marussia 車隊的合作夥伴為 Armin Strom,Armin Strom 規模雖小、臺灣也鮮少人知道,不過它可是有製作陀飛輪的實力。

今年 Armin Strom 剛與 Marussia 達成合作關係,這也為 Armin Strom 帶來靈感、在最新的 Baselworld 上帶來全新 Racing 系列兩款新錶。Racing Manual 所搭載 AMW11 手上鍊機芯,夾板以 F1 引擎主題為設計靈感打造,擁有長達 5 天的動力儲存;至於 Racing Gravity 同樣擁有 5 日動力儲存,不過 AMR13-MR 機芯配備微型自動盤。兩只錶都為鈦金屬材質錶殼,皆限量 50 只。

Armin Strom 2014 年全新的 Racing 系列,即是以 F1 車賽為靈感所打造。

賽車熱血魂的承繼,McLaren 合作夥伴:TAG Heuer

要說賽車是 TAG Heuer 豪雅錶的靈魂一點也不為過,長久以來豪雅錶一直都致力於計時碼錶領域,20 世紀更積極地強化品牌與賽車的關係,最為人所熟知的即是 1963 年誕生的 Carrera 系列,結合當時現代主義思想,擁有獨特幾何圖案、普普藝術的簡約大膽風格,並忠實呈現賽車元素,開啟品牌與賽車的不解之緣。至於 McLaren 與豪雅錶的合作關係於 1985 年便已開啟,近年來更強化到 McLaren F1 車隊上,關係更親密。

豪雅錶旗下的 FORMULA 1 系列,即是由 F1 車賽中汲取靈感而誕生的作品,擁有穩健的設計風格與線條;然而或許是因為策略關係,豪雅錶並未推出任何 McLaren F1 的主題限量錶款,要說豪雅錶與 McLaren 兩者最近期的主題作品,應該是 2011 的 Carrera MP4-12C 限量錶款了。

TAG Heuer 與賽車的深厚淵源不說自明,只不過旗下的 FORMULA 1 系列並未是品牌中擔任要角的系列。
2011 的 Carrera MP4-12C 限量錶款,是 TAG Heuer 與 McLaren 聯名最近期的作品。
廣  告

對頂級性能的共同追求,Mercedes AMG 官方精密工程合作夥伴:IWC

IWC Schaffhausen 萬國錶在 2013 年成為 Mercedes AMG Petronas 的「官方精密工程合作夥伴」(Official Engineering Partner),並配合該年的年度主題,於工程師系列上推出一系列充滿賽車色彩的精湛款式。早在 2004 年,IWC 萬國錶即與即與 Mercedes Benz 的 AMG 車系簽署合作夥伴關係協議,長久以來一直有良好的互動。藉由 F1 車隊上的再結盟來強化品牌與賽車的關連,2013 年中更加碼宣布車手 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 成為品牌大使,讓 IWC 萬國錶在賽車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3 年開始擔任 Mercedes AMG F1 的官方精密工程合作夥伴,IWC 萬國錶後來更邀請 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 擔任品牌大使。

2013 年推出的新款工程師系列作品中,複雜如陀飛輪、萬年曆等款式,都有著強烈的競速風格;其中與 F1 主題最親密的款式即為「工程師計時腕錶賽車手特別版」,錶背上鐫刻著 F1 賽車圖飾,充滿著簡單俐落的速度感。

另外像是「工程師自動腕錶 AMG Black Series 陶瓷版」,則是承繼 AMG Black Series 之名的性能作品,抗刮耐磨的黑色陶瓷錶殼、全黑色錶盤設計,帶來扎實的動感風格。

2013 年 IWC 萬國錶在工程師系列上發揚光大,並加入許多 AMG 的元素,其中像是工程師自動腕錶 AMG Black Series 陶瓷版,即是承繼 AMG Black Series 之名的性能作品。

Red Bull Racing 的精準夥伴:Casio Edifice

Casio Edifice 從 2009 年起即開始擔任 Red Bull Racing 車隊官方合作夥伴,至今也走了 7 個年頭,而 Red Bull Racing 持續優異的成績,也順勢讓 Edifice 名氣水漲船高。Edifice 在 Casio 旗下扮演充滿速度感的賽車錶角色,其「Smart Access」直感操作系統更為 Edifice 增添極為便利的操作性。

Casio Edifice 每每推出 Red Bull Racing 的聯名錶款,都成為賽車錶迷們中爭相搶購的對象,除了添入車隊的經典紅、藍色點綴外,Red Bull Racing 的醒目 Logo 也會出現在錶盤之上;而最重要的一點,當然是 Edifice 的價格比起其他車隊的聯名款式來的平易近人,是許多人負擔的起的收藏品。

Casio Edifice 從 2009 年起擔任 F1 常勝軍 Red Bull Racing 車隊的官方合作夥伴。
Edifice 與 Red Bull Racing 的聯名錶款,最迷人之處莫過於錶盤上的車隊 Logo 與顏色裝飾,且價格平易近人。

Sauber 合作夥伴:Certina

Sauber 車隊的官方合作夥伴為 Certina 雪鐵納,這同樣是一個臺灣消費者較不熟的品牌,不過 Certina 可是隸屬於瑞士大廠 Swatch 集團底下的品牌,且在中國擁有不錯的知名度,是介於 300 至 2,000 瑞士法郎的中價運動錶。

Certina 早從 2005 年起即開始贊助瑞士 Sauber 車隊,至今已走過 10 個年頭,而品牌專精於運動錶,並運用集團資源、搭載 ETA 機芯,提供石英或機械錶等多種選擇。

Sauber 車隊的官方合作夥伴為 Certina。雖然 Certina 貴為 Swatch 集團底下的品牌,不過定位入門、知名度稍弱。

超過 10 個年頭的互相加持,Williams 合作夥伴:Oris

Oris 與 Williams 車隊從 2003 年起便展開了正式合作,擁有長久穩定的夥伴關係,2014 年更簽下新的合約,Oris 的 logo 將會出現在車鼻上,更加搶眼。Oris 品牌旗下擁有四大系列,包括文化、飛行、潛水及賽車運動,其中賽車運動底下還分成幾個子系列;而 Oris 擅長與主題結合的策略依舊沒少過,像是 Calobra 限量錶、Raid 限量錶,以及日前發佈的歐陽若曦聯名錶款,都讓 Oris 的賽車世界更加豐富精彩。

Oris 從 2003 年起即擔任 Williams 的合作夥伴,今年更簽下一紙新合約,Oris 更出現在醒目的車鼻位置。

至於與 Williams F1 車隊的合作,當然少不了來只聯名錶款。回頭看 2013 年的聯名款,主要是為了慶祝 Williams 車隊在 F1 中的第 600 場比賽達成而誕生的作品,錶盤 9 點鐘位置有 Williams 車隊的 Logo,至於中央計時秒針與功能小錶盤則以藍色點綴,呼應車隊的主要色調。2014 年度的 Williams 限量錶雖尚未有任何消息,不過以往經驗,新的聯名錶款推出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2013 年 Oris 所推出的聯名錶款,是針對慶祝 Williams 車隊在 F1 中的第 600 場比賽達成而誕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