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領導酒商 Diageo 帝亞吉歐所舉辦的 2011 年「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已於日前完美落幕。全球總冠軍由日本代表大竹學(Manabu Ohtake)獲得最高榮譽。而台灣代表黃俊憲也表現不凡,在「Gentleman’ s Drinks & Fancy Tipples」分項挑戰中奪冠,創下台灣選手參賽三年來最佳成績。這也證明了亞太地區在世界調酒領域的表現不容小覷;而主辦者帝亞吉歐也看好亞太地區可觀的消費能力與高品質的要求,勢必帶動國際烈酒市場的銷售成績。

2011 年「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全球總冠軍由日本代表大竹學(Manabu Ohtake)獲得。

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調酒界的奧斯卡」稱號

2008 年,帝亞吉歐旗下的「Reserve Brands - 頂級烈酒系列」首度舉辦了「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連續三年的舉辦下,獲得全世界調酒師、調酒迷們的高度關注。而這場比賽在現今,儼然成為調酒界一年一度的大賽,各家無不極力追求最高榮耀。而首屆的比賽期間共計有來自 24 個國家、6,000 位調酒師接受訓練;而逐年成長下,今年的比賽更有超過萬名調酒好手共同競爭,規模跨及歐洲、中東、非洲、美國、拉丁美洲、澳洲到亞洲,在重重篩選下,最後進軍印度新德里參與全球總決賽。而台灣部分,台灣區總冠軍賽於今年五月中舉辦,50 位好手在一整天激烈的比賽下,最後由北區店家 Marquee 的黃俊憲勝出,成為台灣代表。

5 月中的台灣區冠軍賽,50 位各方好手一同角逐爭取代表台灣的機會,最後由北區店家 Marquee 的黃俊憲奪得台灣區冠軍。

分項中奪冠,台灣參賽以來最優異成績

雖然 7 月的總冠軍賽中,黃俊憲未能一舉奪下全球總冠軍,但在「Gentleman’ s Drinks & Fancy Tipples」挑戰項目中,憑著大膽、細膩的手法,在該分項中奪冠。而這也成為台灣參賽三年中奪下的最好成績,讓人看見台灣的調酒水準持續進步。「Gentleman’ s Drinks & Fancy Tipples」挑戰項目,考驗調酒師對於烈酒和和雞尾酒的專業知識、調酒技能,考驗材料選擇的掌握,而展現兩種對照的雞尾酒的才華巧思。而黃俊憲以「Zegroni 」與「Asian Fantasy」兩款調酒獲得青睞。

黃俊憲在「Gentleman’ s Drinks & Fancy Tipples」分項中獲得冠軍,成為三年來台灣選手奪得的最好成績。

黃俊憲得獎調酒酒譜 ─ Zegroni

建議杯款:馬丁尼杯
裝飾:柳橙切片
準備材料:
Zacapa 頂級蘭姆酒 50ml
開胃甜紅酒多寶利(Dubonnet) 20ml
義大利苦酒金巴利酒(Campari) 15ml
製作步驟:
1. 將所有材料倒入調酒杯中
2. 加入冰塊適度攪拌,再過濾倒入酒杯中
3. 放上柳橙切片作為裝飾

評審評論:詮釋出知名義大利雞尾酒納格羅尼(Negroni)另一種花樣變化方法。
廣  告

黃俊憲得獎調酒酒譜 ─ Asian Fantasy

建議杯款:白蘭地杯(不加冰塊)
裝飾:天然玫瑰花香氛、天然茉莉花香氛
準備材料:
Zacapa 頂級蘭姆酒 60ml
丁香 3 支
香菜子 5 個
荳蔻 1 個
八角茴香 1 個
微甜苦艾酒(Vermouth bianco) 20ml
香氛噴霧 適量
製作步驟:
1. 將 Zacapa 頂級蘭姆酒伴隨檀香香氣中倒入鍋中,再加進丁香、香菜子、荳蔻、八角茴香四種香料
2. 點火燃燒開始加熱約一分鐘
3. 熄火後倒入有冰塊的調酒杯中,微甜苦艾酒再加進其中
4. 適度攪拌後過濾倒入酒杯中
5. 飲用前於杯口噴上天然玫瑰花香氛與天然茉莉花香氛

評審評論:運用很多細膩的方法,先將蘭姆酒加熱,巧妙發揮四種香料的加乘作用,最後再把香氛噴霧大膽環繞酒杯,精準的工夫達到截然不同、令人震驚的飲酒享受,創下能夠成為其他調酒師們企圖超越的指標性作品。

隨著第三屆的 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完美落幕,不管是對調酒師或者是調酒愛好者來說,都是一個難得的成長經驗;在調酒師具備好的調酒手藝技術同時,懂得品嚐的消費者無疑是對調酒師的一大鼓舞。期待明年「World Class 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的到來,也期望台灣選手能持續精進,獲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