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loss Gobelsburg 是奧地利多瑙河地區最古老的酒莊,文獻記載上可追溯至 12 世紀。在 1171 年,布根地修道院的僧侶得到了一小塊土地,而這塊土地也是葡萄酒釀造悠久傳統的開始。自酒廠創立以來,一直是該地區及整個奧地利領先的釀酒廠之一。

Grüner Veltliner 和 Riesling 是酒廠最重要的葡萄品種。此外為了代表對 19 世紀的釀造哲學的尊敬,莊主兼釀酒師 Michael Moosbrugger 也以酒廠歷史上傳統的釀造方法釀造了「Tradition Grüner Veltliner」和「Tradition Riesling」兩個酒款。

從 Gobelsburgs 地窖中玻璃陳列櫥窗裡的塞爾特陶器,不難推敲出 Gobelsburgs 定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超過 4000 年以上。這座城堡最早在 1074 年的一份與 Gobatsburich 的封建主──Kuenring 的伯爵有關的合同中提到。Zwettl 修道院──也是 1138 年 Kuenringer 的基石──在 Niederösterreich 省的北部,是現在 Niederösterreich 物產的擁有者。

一直到 12 世紀時,堡壘依然是屬於 Kuenringer 家族,但在 1740 年之時,莊園和 Gobelsbuurgs 城堡已轉手過多達 19 個不同的家庭了。而最後一位擁有的貴族──Freiherr Achaz Ehrenreich von Hohenfeld,在十八世紀上半葉,將 16 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莊園改建成了一座英俊的巴洛克城堡。1740 年 9 月 17 日,Ehrenreich 將房產以 40,000 荷幣賣給了自 1171 年起在 Kammern 就已經擁有莊園地產的 Zwettl 修道院。

隨著購買 Gobelsburg 重要的葡萄園,Steinsetz、Haide、Redling 被加入了現有的葡萄園 Heiligenstein、Gaisberg、Renner 和 Lamm 裡。1784 年時,在 Kammern 的老莊園被燒毀,這兩個物產則結合成為 Schloss Gobelsburg。

在 19 世紀初,酒窖產量據記載是 1,410 艾默(Eimer),這大約是 85,000 升的葡萄酒,部分帶到修道院銷售,部分從城堡銷售。葡萄酒以他們的起源地(Nussberger、Zöbinger、Gobelsburger)或他們使用價值(Messwein、Conventwein 等)而命名。自從 19 世紀中葉地起,裝瓶酒都有被記錄,但最大的銷售量還是來自於以小木桶出售。

直到 1930 年,在努斯多夫(維也納)酒廠的葡萄酒也被帶到 Schloss Gobelsburg。由於二十世紀後期的經濟蕭條,物產因此賣給了維也納的 Schotten 修道院。莊園在形式和外觀上與 Schloss Gobelsburg 相似,至今仍然存在。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城堡也被用作學徒的夏令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士兵被監禁,城堡在 1945 年被摧毀,所有在上個世紀的藏酒都消失了。

修道院的一位僧侶──伯特蘭鮑曼神父──在 1,958 年接管,他是一位傑出的釀酒師。他不僅建立了「祭壇葡萄酒」作為奧地利經典,還建立了酒莊,成為了該地區領導地位的酒廠。Vinothek 的葡萄酒仍然顯示了這個時期的釀酒廠的偉大技術。自 1996 年 2 月起,莊園由 Eva 和 Michael Moosbrugger 管理。 Michael 來自於 Lech / Arlberg 的飯店家族,但在經過幾年的大學和飯店管理經驗加入了釀酒後的行列。 2006 年,Michael 被葡萄酒雜誌《Falstaff》評為「年度釀酒師」。 2007 年,瑞典食品與葡萄酒雜誌《Öltom mat》和《Alt om vin》首次將「Golden Glass (年度酒廠)」的獎項頒給了奧地利酒莊。

在 2009 年、2010 年、2011 年、2013 年和 2014 年,酒廠被葡萄酒與烈酒雜誌《Wine & Spirits Magazine》授予「年度最佳酒廠」,並在 2009 年被同名雜誌頒予「價值冠軍」的獎項。

身為奧地利最古老的酒莊之一,Schloss Gobelsburg 在城堡附近的歷史葡萄園中擁有約 70 公頃的葡萄園,每個地區都有其特殊性,及不同土壤和微氣候條件的特質。從 Heiligenstein 和 Gaisberg 的向陽露臺到城堡周圍廣闊的葡萄園,葡萄藤擁有各種各樣的條件。根據各自的潛力,為每個葡萄品種建立最適合發展的條件,在 Schloss Gobelsburg,永續經營的葡萄種植不僅僅是「時尚」的當前趨勢,Zwettl 修道院的僧侶們一直自行管理酒莊直到 1995 年,使用有機肥料、不使用除草劑,並努力減少植物保護劑的使用。

最重要的葡萄品種是 Grüner Veltliner 和 Riesling。幾個世紀以來,這些品種被證明是最適合周圍土壤結構的。Heiligenstein 和 Gaisberg 的貧瘠和石質露台,對 Riesling 來說就像是在家一樣,而 Grüner Veltliner 則能夠在周圍的黃沙土茁壯成長。

紅葡萄酒在 Schloss Gobelsburg 也有著很長的傳統:所有熙篤修道院的住持,每年會在布根地(宗教秩序的起源)見面一次。因為這樣,僧侶們能夠不斷地在布根地接觸到葡萄種植,所以,歐洲所有的熙篤修道院都有黑皮諾並不會令人非常驚訝。這也是為什麼黑皮諾會在 Schloss Gobelsburg 出現。

廣  告
  1. 最好的葡萄園地點分別釀造和裝瓶。「ÖTW Erste Lage」(相當於一級葡萄園的概念)和「ÖTW Grosse Lage」(相當於特級園)的概念,從奧地利傳統釀酒廠協會(ÖsterreichischeTraditionsweingüter)等級分類而來

這個品種非常適合種植在對於釀造白葡萄酒來說太乾燥的葡萄園。在這些地點中,有部份與多瑙河沉積有關──尤其是當你只能在這裡找到大量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在那裡,土壤和氣候條件適合培養出水果的優雅和深度,也是這個品種的愛好者一直在尋找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