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百富,U-CAR 讀者應該還有印象,百富在去年以手工翻新古董車達人周秉毅師傅對於老車工藝美學的熱忱出發,探索職人對於手工絲毫不妥協的嚴謹態度,與 THE BALVENIE 百富威士忌共同的手工堅持精神傳達給所有消費者。

百富威士忌請到庾澄慶擔任手工旅人,拍攝「THE BALVENIE 百富手工感動之旅」系列短片推廣手工堅持的品牌精神。

你對百富這個品牌了解有多少?近幾年來,百富愈來愈受台灣消費者歡迎,在聚餐時常常可以見到百富的身影,甚至有些人覺得,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能夠顯示他們的身分,以及對威士忌的品味。

THE BALVENIE 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格蘭父子公司台灣區周學文總經理說:「一輩子太短,你只能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對大衛史都華來說,就是威士忌。」

百富酒廠座落於蘇格蘭北邊斯佩賽地區的達夫鎮(Dufftown)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以無與倫比的專業知識確保了百富各系列產品能夠完美呈現出酒、木桶及時間三者之間錯綜複雜的化學效應。這些知識你在百富的官方網站都可以看到,然而,百富為什麼受歡迎?強調「唯有手工,才能找回始終如一感動」的百富迷人之處在哪裡?U-CAR 品酒頻道專訪百富品牌大使 Daniel 沈宇軒,親自參與過鑿冰、拉坏、書法......等手工藝術的他,對於「手工技藝」有更深一層的體悟,除此之外,他還要跟我們分享威士忌品牌大使的許多趣聞軼事。

U-CAR:在各種手工製作、體驗的過程中,遇到最有趣或令你你難忘的經驗是什麼?

Daniel:百富所代表的,就是完全手工製作的威士忌,因此,公司每年都會讓品牌大使到酒廠交流學習,從一開始的大麥種植、翻麥發芽、到蒸餾還有桶陳階段,製作威士忌的繁瑣細節我都親自體驗過,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真正感受到「每一滴威士忌都是蘇格蘭的精華,也是歲月的累積與淬鍊。」

但是,光是體驗威士忌製作是不夠的,品牌大使的工作是要讓所有的酒迷以及消費者真正了解這支威士忌、發自內心感受威士忌帶來的美好,因此,自 2015 年開始,百富開啟了「手工感動之旅」,我們邀請庾澄慶擔任手工旅人,從古文物修復師蔡舜任開始,到手工吉他製琴師何帝漢、手工重機職人葉韋廷、手工翻新古董車達人周秉毅師傅,與每一位職人對談,找出手工的溫度,以及從心而發的感動。

其實我不是一個手很巧的人,在這些我完全不熟悉的工藝製作過程中,常常遇到失敗挫折,但也因為有了這種「怎麼這麼難?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的體驗,讓我更能夠理解該如何分享威士忌。

而我自己也向世界頂尖調酒師冠軍尹德凱學習手工鑿冰塊、到鶯歌學習製作手工陶瓷、向書法家吳啟禎老師學臨摩碑帖。其實我不是一個手很巧的人,在這些我完全不熟悉的工藝製作過程中,常常遇到失敗挫折,但也因為有了這種「怎麼這麼難?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的體驗,讓我更能夠理解該如何分享威士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品酒會上,我把自己做的手工陶瓷分享給來參加的賓客,除了讓東方的陶瓷與西方的威士忌擦出火花,也讓大家感受到手工的溫度,雖然每個杯子大小形狀都不太一樣(笑)。

U-CAR:在你從事威士忌工作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困難低潮?家人一直是支持的嗎?

Daniel:我是因為對威士忌有興趣後,才進入這個行業,說來你們可能不相信,我單身時跑酒吧,最愛喝的威士忌就是百富,所以說真的我非常 Enjoy,家人也很理解支持。辛苦一定有,像是需要經常出差,不同城市、不同國家,一週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在家也是家常便飯,以前我蠻享受出差的時間,即使偶爾醒來會搞不清楚自己在哪個城市,但是比起其他人,我有更多機會與時間觀察每個城市或國家不同的文化風情,光是對於喝酒這件事,不同地方的人表現出各式各樣的行為模式,造就了我很多樂趣。

但自從 2 年前結婚生小孩之後,生活就有了甜蜜的巨大改變,像是以前如果前一天工作到比較晚,隔天晚點進公司也沒問題,但是有了小孩,除了一些出國差旅需要調整之外,白天也不能貪睡,尤其今年第二個小孩出生,老婆一個人也無法照顧兩個孩子,因此我每天早上 6 點就要起床,甚至像在中南部的品酒會,只要高鐵時間來得及,我一定當天來回。

即使已經講過上百場的品酒會,一直到現在我仍是會緊張,該說些什麼樣的內容,才不會讓參加的人覺得無聊?我印象最深刻的品酒會,應該是講給黑道大哥聽的。

U-CAR:品牌大使的工作是什麼?講過這麼多場品酒會,會不會膩?

Daniel:其實講過這麼多場品酒會,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緊張,來參加的人心情是什麼?如果單純是品酒會,要講多久?什麼內容不會讓大家打瞌睡?如果是餐酒會,會不會講沒幾句大家就想趕快吃飯喝酒乾杯?每一次的品酒會對我來說都像是第一次上台那樣的心情。百富給予品牌大使的角色是:教育者、傳教者、娛樂者,也就是說除了將百富的手工精神、歷史、酒款特色帶給消費者外,同時也要達到娛樂的效果,當然並不是完全的綜藝化,而是能夠依照現場來賓的特質,讓他們感同身受並會心一笑。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經講過來賓是黑道大哥的品酒會,在開始講解之前,我會猜想:他們是不是講沒多久就會想要乾杯?如果講太嚴肅的酒廠歷史他們會不會沒有耐心?不過事實證明,其實他們對於有趣的手工製作方式非常感興趣,現場的互動和品飲狀況也很好。而我們自己也會與其他國家的品牌大使交流,格蘭父子目前在全世界有超過 100 位品牌大使,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不同酒款的品牌大使,長相也不太一樣,像是有雷鬼頭的品牌大使,也有曾經擔任瑪丹娜樂手的品牌大使。

百富 12 年 DOUBLEWOOD 的美味口感來自兩種酒桶中連續熟成,熟成期間由傳統橡木桶移置第一次裝桶的歐洲雪莉桶,每個階段賦予百富 12 年威士忌不同的特質。

U-CAR:如果新手想要收藏威士忌,需要注意哪些條件、從什麼樣的品項開始入手?

Daniel:與其建議從哪一個品項入手,我覺得更應該是找出「你自己最喜歡的口味」。就像小時候很多人收集郵票、貼紙,一定是先從自己喜歡的開始,才會漸漸探索到比較珍稀獨特的款式。舉例來說,同樣 50 年的威士忌,其他品牌可能會用精緻豪華的包裝來呈現其不凡,但百富 50 年珍稀單一純麥威士忌,外盒卻是用手工的橡木桶製作而成,沒有精雕貴氣的珠寶水晶,而是以工匠的手藝傳達樸實卻溫潤的情感,所以如果你不愛喝百富,光是要比奢華,那麼就算我推薦也達不到效果。

百富 50 年珍稀威士忌系列包裝盒以 49 層蘇格蘭原生橡木和 1 層黃銅純手工打造一深一淺的環形桶。

百富首席調酒師 David Stewart 表示:「大家都知道,也越來越了解橡木桶陳年對威士忌最終個性的影響,但此系列珍稀酒款還是有些許神祕成分存在。很少有威士忌桶陳多年之後,風味口感仍能維持,更不用說是 50 年,而在同一天蒸餾的兩款單一純麥威士忌都能成功熟成更是非常難得。」

百富首席調酒大師 David Stewart 在百富酒廠已服務超過 50 年。
4567 號桶、4570 號桶分別限量 131 瓶、128 瓶,單瓶定價預估超過新台幣百萬以上。

U-CAR:百富給予人比較神秘、高級的形象,你希望讓什麼類型的人更認識百富?

確實跟很多品牌相較,百富並不是這麼的「人盡皆知」,不過大家都知道,台灣人最喜歡單一麥芽威士忌,再加上 THE BALVENIE 的中文「百富」的意思很好,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企業老闆喜歡用來送禮。其實百富的中心消費族群大多是 40 歲以上的男性, 通常他們的事業比較穩定,開始品味而且講究自己的生活,從飲食、穿衣等都希望能有些與眾不同,希望讓同儕、朋友能夠感受到他跟別人的不一樣,襯托出他自己對於生活品味的獨到見解。

但並不只是 40 歲以上的男性才可以享受百富,我前面提過,百富想要傳達的是手工的珍貴及溫度,並非華麗的外表,因此我對年輕一點的族群,會去傳達的是生活周遭的手工情感,像是自己製作陶瓷、書法這種他們比較了解的事物,而對於年紀稍長的族群,我會去喚起他們記憶中的感動,像是曾經搭著爸爸的老爺車、舊機車這種美好記憶。

Kelly資深記者

評論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看到這個標題你可別以為 Daniel 是什麼凶狠的角色,事實上他氣質溫文儒雅,談吐也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溫暖感受,或許因為這樣的特質,加上即使身為品牌大使卻願意親自體驗各種手工技藝,挑戰自我只為了更了解百富的精神,並將此一精神用最貼近人心的方式傳達給消費者,因此面對黑道大哥出席的品酒會,仍能博得滿堂彩。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是編者在這次採訪中從 Daniel 身上學習到的絕佳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