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使旅人再一次因為感受世界而悸動。不論搭乘飛機目的為何,皆盼望在航行時間內獲得舒適感最大化。即將起飛,你,準備好了嗎?

星宇航空為全臺首家導入 A321neo 的航空公司。

星宇航空為全臺首家導入 A321neo 的航空公司

星宇航空近期話題延燒不斷,首次登臺的新機 A321neo ,更是由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駕駛降落在桃園機場。對於乘坐飛機時,最直接、最有感的就是一屁股坐下去的瞬間,體會座椅帶給人們的感覺,也因此變成各家航空公司精益求精的目標之一。星宇航空對此也是琢磨萬分,邀請 BMW 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Designworks 設計團隊領軍,以「家」為概念設計去打造 A321neo 的機艙。

Designworks 將設計完全集中於乘客的體驗。

Designworks 將設計完全集中於乘客的體驗

  1. 經濟艙座椅整體特點

Designworks 首要目標是造出令人難忘的舒適體驗及賓至如歸之感,期待乘客達到真正的放鬆。經濟艙座椅採用暖色調,並設計超薄的靠背,可增加腿部空間。每個座椅都配備了高質量的皮革頭枕,這在窄體飛機上很少見。乘客無需攜帶自己的頸枕,就可以睡個好覺。

色調及材質的挑選營造低調質感風
  1. 商務艙座椅設計要點

介紹完經濟艙空間,商務艙的大小事也是大眾所關心的。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商務艙的個人空間,Designworks 透過使用大地色系呼應星宇航空的風格,創造一個更加靜謐的環境。坐墊、中間隔板用色為深灰色和玫瑰金,而特殊銀色則替座椅後殼增添未來科技感。此座椅是台灣首個可完全打平平躺的窄體客機座椅,最大伸展長達 82 吋(208 公分), 而在頭枕旁邊有座椅控制面板,乘客可以輕鬆地將座椅返回到原本狀態。

宇宙的奧妙和未知,一眼望去星宇航空的機艙便感同身受
廣  告

不僅星宇航空,長榮航空也曾與 Designworks 攜手

星宇航空並非是唯一一家有跟 Designworks 合作的航空空司,2018 年,長榮航空在當時向 Designworks 提出挑戰,提供 EVA Air 有別於傳統商務艙設計,加強其優質體驗以及獨特的全球定位。長榮希望以穩重低調的色系,創造更寬敞的空間感受。商務艙座椅,全平躺後最大伸展長度達 76 吋(193 公分),讓旅客在長途飛航中能夠充分休息。長榮航空波音 787 客機的商務艙座椅,運用可調整式隔板的提升隱私性。

長榮航空商務艙座椅也是請 Designworks 設計。

品牌核心置入設計中心

同樣都是由 BMW 集團旗下子公司 Designworks 設計,為何成品的產出風格迥異?其實還是跟客戶本身價值密切相關,才會塑造出各項產品。

雖然兩間航空公司皆請 Designworks 設計客艙座椅,但是這兩家航空公司的品牌價值核心並不相同,再加上本身機型定位也不一致,長榮航空的飛機是長途飛行;而星宇航空的飛機屬於短成飛行,所以在設計上也會有所不同,不過 Designworks 都是將品牌形象擺在設計理念首位,進而造出客製化的座椅融入整體環境中。

張康華

評論

翱翔的燃料在於自我價值

飛機,讓我聯想到翱翔。每一次遇見它在空中時,便會希望自己也能在天空飛翔。世界之大、人類之小,唯有看建宇宙的浩大,方能理解許多人生意義。每一間公司的創立,核心才是推動的向前的燃料,產業與產業間,向來相互合作,穩固本身內涵才會一步踏比一步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