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空參加一年一度的 Napa Valley Grapegrowers 記者會,縱使這次要討論的是今年的生長狀況還有即將來到的採收情形這麼重要的話題,還是有些人無法抽身參加。原因很簡單,因為在 Napa Valley 南邊的 Carneros,這裡的果農跟酒商已經開始著手挑選葡萄了。

相較於這些忙碌的人,Napa Valley Grapegrowers 年度記者會還是吸引了很多相關人士來到位於加州 Calistoga 的 Larkmead Winery。就算不能親臨現場的人,在 Los Angeles 以及 New York 也有同步轉播,可見這場記者會的重要程度。

Napa Valley Grapegrowers 年度記者會還是吸引了很多相關人士來到位於加州 Calistoga 的 Larkmead Winery。圖片來源:© Copyright 2008 [Roy Tennant], FreeLargePhotos.com

雖然本區的 sauvignon blanc 已經開始採收,Mumm Napa Valley 也在 12 號的時候著手採收釀造氣泡酒所需的葡萄。Larkmead 同樣不落人後,目前預計 15 號會開始採收。這些頻仍的動作,都點出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今年 Napa Valley 地區的葡萄產量並不多,不過品質十分優異,而果農們也同意這項論調。

Larkmead 的老闆 Cam Baker 表示,2008 將會是非常卓越的年份,1884 年建立的 Larkmead,擁有悠久歷史,以及 120 年的 tokai friulano 葡萄藤。這是 Larkmead 的第 125 次採收。一如往常,難以預料的天候變化,總是會帶來預期之外的驚喜。今年乾燥的春季、遲來卻冗長的 4 月寒流,還有不穩定的開花環境,都讓果農還有酒商頗為緊張。不過現在回頭來看,這些嚴苛的條件卻奇異的成為迷人的要素。

多變化的天氣,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不過也造就了 08 年 Napa Valley 優異的葡萄品質。圖片來源:© Copyright 2008 [Roy Tennant], FreeLargePhotos.com

4 月的最後兩個禮拜意料之外的寒冷,而就在開花的關鍵時刻,提早來臨的熱浪,以及零星降雨還有強風,都替 2008 年的收成情況投下變數。管理超過 13 處葡萄園的 Julie Nord 表示,在 Pope Valley 地區甚至在一個禮拜之內,都需要靠大量的水進行人工降溫與加溫。

身為葡萄園顧問,Kelly Maher 的客戶包含了 Baker、Larkmead,甚至從 Mendocino 到南美地區的葡萄農。他表示,在開花季節的氣候劇烈變化,很可能會讓 2008 年的收成有著極為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按照他們的觀察,今年的收成將十分有機會像 05 年那般成為頂尖年份。

Silverado Farming 公司的創辦人 Pete Richmond 表示,遲來的寒流影響變化非常大,Howell Mountain 一處葡萄園就因為這場寒流損失了多達 75%的收成。但是在山脈另外一邊的 Veeder Mountain,就沒有受到明顯損害。Richmond 預測,應該會有一些果農今年的收成會不如預期,不過詳細情況他並不願意透露太多。

Trefethen Family Vineyards 營運副總裁 Jon Ruel 則表達他的看法,寒冷的春季有著乾燥的天氣,缺水、低溫對葡萄都會有所影響。Ruel 也附帶說明,由於釀酒之後的循環水供應充足,Trefethen 並沒有因為乾旱的問題受到太大的困擾。

廣  告

不足的地下水會影響葡萄藤的生長活力,減少遮蓋還有修剪,都會導致結出來的果實比較小,而這也意味著葡萄的品質將更好。Pahlmeyer Vineyards 的葡萄栽培者 Amy Warnock 則展現樂觀的看法,08 年在產量上應該會小輸 07 年,不過品質優異的程度是他前所未見的。就像 Trefethen 的 Ruel 一般,Warnock 對於乾旱並沒有太過煩惱,這是由於農業科技與栽種技術的進步,讓葡萄生長時所需要灌溉的水量減少。舉例來說,在他的葡萄園裡,灌溉系統甚至能設定只提供水分那些虛弱的葡萄藤。

整體來說,2008 年是一個「完美成熟」的年份,果農與酒商都賦予期待。

除了一般常見的天候狀況以外,葡萄農其實還需要面對一項變因,就是空氣品質。好在今年他們並不需要煩惱這個問題,今年火災好發季節的狀況頗為嚴重,不少大型火災發生。但有趣的是,一般傳言火災所造成的煙霧,會讓濃霧生成,間接保護葡萄免於高溫損害。但近年來在一些數據統計下,這項傳言似乎也有其真實度,在一些極端情況下,氣溫甚至能比預測的低了華氏 10 度。因此許多葡萄農都認為,只要葡萄上有這些灰燼覆蓋,當年度的收成情況應該就會較為穩定。

整體來說,2008 年是一個「完美成熟」的年份,整整一週的完美氣候,造就了 Napa Valley 今年的高品質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