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2008 年第一批葡萄已經在今天正式開始採收,最先開跑的地區,就在南法的 Roussillon 區域。採收的葡萄將會用做釀造白酒之用,搶到頭香的是在 Perpignan 以北 2 公里處的 Rivesaltes。

Domaine Cazes 首先採收了今年法國的第一批葡萄,正式宣告法國葡萄採收季開始。

身為該地區第一個採收的釀酒廠,Domaine Cazes 表示當地葡萄酒相關組織 Conseil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u Roussillon (CIVR) 並沒有打算公布何時開始採收,因此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今年法國地區的葡萄究竟何時收成。而 CIVR 也只表示,今年的採收時間比起去年大約提早了 1 週左右。但是 Domaine Cazes 的動作,無異宣告今年法國葡萄的採收正式展開。

Domaine Cazes 的管理者 Emmanuel Cazes 表示,在一大早 6 點 15 分的時候,整個作業正式展開,果農們採收了少部分當地的 Muscat a Petits Grains。而剩下的葡萄會在之後另擇時間採收,用來釀造 Rivesaltes。AOC Rivesaltes 是在該地區釀造的一種甜白酒。

Emmanuel Cazes (圖右) 表示,在一大早 6 點 15 分的時候,整個作業正式展開,果農們採收了少部分當地的 Muscat a Petits Grains。而剩下的葡萄會在之後另擇時間採收,用來釀造 Rivesaltes。

Domaine Cazes 的 180ha 是法國最大的生機科技葡萄園,15 的人一組的採收小隊,準時抵達開始作業,整個作業預計會持續到第二天。採收機也會持續運轉一整天,晚上同樣絲毫不喘息。

但這個時間開始採收的果農仍然是少數,大部分採收作業預計會在 8 月 20 日之後才會開始。並且一直持續到整個 9 月,視品種與地區的不同,甚至會有少數地方會到 11 月。

廣  告

法國地區今年葡萄收成數量一般預期會比 2007 年少,法國國家農業組織 Viniflhor 預測,今年釀出來的葡萄酒,總量可能會比 5 年平均值少 12%。Viniflhor 估計 2008 年所生產的葡萄酒量在 4 億 5,800 萬公升,比 2007 年的 4 億 6,500 公升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