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方報導加州南部 Napa Valley 葡萄開始採收,當地果農表示,Napa Valley 今年的葡萄品質十分優異。Napa Valley 雖然產量不多,僅佔加州全區的 4%,加州葡萄酒產值的 20%,都來自這個地方,算的上是指標性產區。而緊鄰 Napa Valley 位置較為北邊的 Sonoma,身為加州頂級酒的啟蒙地,也屬於重要產區之一。就在差不多 Napa Valley 開始採收的同時,也一併進行了 2008 年葡萄的採收工作。

緊鄰 Napa Valley 位置較為北邊的 Sonoma,已經開始採收葡萄,不過先採收的結實狀況比起以往小了些許,今年預估產量將會縮減 10%~20%。 (圖片來源:press democrat)

Sonoma 與 Napa Valley 的氣候環境接近,因此今年這裡所種植的葡萄,品質與數量的狀況也接近 Napa Valley,根據當地葡萄農與釀酒廠估計,今年葡萄的產量應該會比以往平均低 10%到 20%不等。但是較稀少的產量,卻也造就了不錯的品質。

第一批採收下來的 sauvignon blanc 葡萄,已經在日前送進了 Healdsburg's Rodney Strong Wine Estates。而他們秤重之後的結果,這一批葡萄的重量,要比平均少上足足 20%。這批葡萄來自 Sonoma 北部 Oat Valley 叫做 Cooley Ranch 的葡萄園,4 英畝的葡萄園一般來說應該可以採收約 24 噸的葡萄,平均 1 英畝 6 噸。不過今年採收的總重只有 19 噸,也就是 1 英畝 4.75 噸重。

Cooley Ranch 的負責人 Douglas McIlroy 表示,去年結實的狀況就比以往要小了一點,不過看樣子今年的葡萄會比去年更小。不過 Sonoma County Wine Grape Commission 總裁 Nick Frey 則表示,雖然因為果實變小導致產量明顯降低,但也不用對於 Sonoma 其他葡萄園的結實狀況都採悲觀的看法。因為結果較小的葡萄熟成適合採收的時間會比較早,因此其他地方的採收情況如何,現在還有些言之過早。可以確定的是,今年 Sonoma 地區產量會下降,但應該不會有 20%這麼多。

需要首先採收的葡萄,都是那些受到氣候影響最為深遠的以及明顯的。相對來說,晚採收的葡萄則是影響沒那麼大,結的果實也會比較大。與 Napa Valley 面臨的狀況相同,乾燥缺水的春天,讓地面溫度回升較為快速,導致葡萄成長有點過早

大體上,Frey 預測今年整個 Sonoma 地區收成的總量大約會在 18 萬噸,狀況好一點的話應該只會比平均產量少 10%,大約 20 萬噸。較少的產量、更高的品質,結果就是直接導致今年葡萄價格的上揚,許多釀酒廠都到 Sonoma 購買 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 甚至 merlot,只因為預期今年產量會不如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