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葡萄酒專門雜誌 Wine Spector,以豐富的資訊還有完整的評分作為主要賣點,一直以來都吸引著為數眾多的讀者。除了提供酒款評鑑與資訊之外,該雜誌還有其他的業務,其中餐廳酒單的付費評比,就是其中一項。

Robin Goldstein 是一位作家,日前在撰寫葡萄酒相關書籍的時候,為了了解 Wine Spector 的評價運作方式,特別去網站上登錄了一個假餐廳,並且付出美金 250 元的費用,同時附上所需要的相關資料,當然也包括了一張假的餐廳菜單與酒單。出乎人意料之外的,這個虛構出來的餐廳,竟然獲得 Wine Spector 給予 Award of Excellence 的評分。深具公信力,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專業雜誌,出現這樣的情況著實令人詫異。

這種書面評比的方式並不少見,不過對於需要靠味覺才能評斷結果的東西,書面能表達的應該不足以說服消費者。

不用說也知道,Wine Spector 的編輯對此自然十分光火,也立刻作出回應表示,這種蓄意的欺騙行為,只是提醒了大家,對於假貨這件事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表示他是清白的。一個寡廉鮮恥的人,居然只用了點小計倆,就能攻擊在這個領域辛苦耕耘 32 年,且獲得良好名聲的 Wine Spector。在未來,Wine Spector 將會更加謹慎小心,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雖然刻意捏造餐廳與相關資料確實是惡劣的行為,不過 Wine Spector 的確難辭其咎,僅憑著書面資料就給了評價,而且沒真正實地跑一趟那家餐廳。但 Wine Spector 編輯也表示,他們打過去的電話有轉接到精心捏造的電話錄音,而且知名美食網站 Chowhound 上也有不少關於那家虛構餐廳的討論。這也才讓 Wine Spector 的編輯這麼輕易就上當。

廣  告

從諸多跡象看來,Wine Spector 所採取的方式似乎只是書面審查而已,以一年 4,000 家餐廳申請提供評價,Wine Spector 至少就有百萬美元入袋。或者可以說 4,000 家要靠人力全部品嘗完,真的頗有難度,不過以美食美酒著稱的知名雜誌,沒有親身的體驗,似乎難以說服消費者。

Wine Spector 給這家餐廳的評價已經拿掉了,不過由於製版印刷的時間,在 8 月號的紙本雜誌上,應該還是有機會親眼目睹這場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