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一小杯紅酒,有益身體健康,這個已被相關研究所證實的事情,其實有不少人都知道了。不過日前再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對於紅酒有益身體健康這件事情,又有了更進一步的發現。這些研究人員在 Tempranillo 這種葡萄裡面,發現其中富含大量纖維質以及抗氧化劑,能夠促進心臟健康,並且似乎對於降低血壓與膽固醇也有所幫助。這種存在於 Tempranillo 品種葡萄裡的纖維,比日常所攝取到的諸如燕麥、前一陣子火紅的超高纖維植物洋車前子等,都還要來的有效。Tempranillo 品種多半見於西班牙、葡萄牙以及阿根廷,在西班牙地區是知名娘造紅酒的品種,在葡萄牙則多用於製作波特酒。

Tempranillo 這個品種的葡萄,是西班牙當地的知名品種。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 7、8 月號的營養學期刊上,這個研究團隊就是之前發表每天飲用 300 毫升的紅酒,能夠提升大約 7%的每日建議攝取纖維量。本次發表的結果,就是那一項研究的後續發展。

來自於西班牙馬德里 Instituto del Frio 這個機構裡面營養與新陳代謝部門的科學家們,希望能夠藉著這一項研究,量化評估充滿大量纖維的紅酒葡萄,對於健康者或高膽固醇者在心血管系統上的影響。

之所以會選用 Tempranillo 這個品種的葡萄,除了這是西班牙當地的知名品種以外,比起白葡萄,所含的膳食纖維量也高上許多。研究小組一共找來 27 位女性以及 16 位男性,年齡在 20 到 45 歲之間,這些人都來自馬德里 Complutense 大學裡面,這也是該實驗室的位置所在。人員挑選完全隨機,並且皆為不抽煙者,測驗前體檢顯示其中 25 人都有高血壓的問題。其中 34 名實驗者被要求要食用含有 Tempranillo 葡萄膳食纖維的食品,這些食品再 1998 年的時候就已經由該機構所研發出來。

廣  告

根據實驗報告指出,他們所提供的食品中,含有 5.25 公克的膳食纖維、1,400 毫克的多酚抗氧化劑,像是兒茶素以及原花青素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應該攝取 25 到 30 公克的纖維,以維持心血管系統健康與美日新陳代謝。根據相關實驗報告,西方人一般每日攝取量大概在 20 公克左右,西班牙人的每日實際攝取量由於飲食習慣之故,正常來說還會更低。

每天一點紅酒有益身體健康,不過切記適量。

在實驗期間,研究小組測量了受測者的血膽固醇含量,實驗組的部分,血中膽固醇含量正常的健康者,平均含量下降了 14%,而原本就有高膽固醇的受測者,下降幅度更高達 19%之多。對照組這邊,膽固醇含量則沒有改變。血壓的部分,實驗組也下降了大約 5~6%,此外,三酸甘油脂的含量也同步下降。類似實驗結果,在 1999 年的時候,美國農業部也進行過,並公佈在美國藥學營養期刊上,55 位受測者,在攝取燕麥以及洋車前子的膳食纖維後,也有差不多的進步。

這篇報導共同作者之一的 Jara Perez-Jimenez 表示,會使用無酒精的 Tempranill 產品,主要是因為這樣宅能讓更多人能夠接受,並享受到好處,而不會受到飲酒年齡的限制。而本項實驗最令人感到興趣的部分,就在於可以降低血壓。雖然已經有多項實驗證明,少量飲用紅酒對於血漿有正面幫助,但是對於血壓的影響並沒有太多著墨,畢竟酒精正常來說,其實是會讓血壓上升的。

換句話說,這項實驗再次強化了飲用紅酒有益身體健康的說法。但請多加注意,一切的前提首先建立在適量飲用,牛飲狂灌,只會損害健康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