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接觸葡萄酒的朋友,對於傳統的玻璃瓶包裝應該是在熟悉不過了,按照品種、產地等等不同,其實玻璃瓶的形狀以及厚度也都有所分別。但不管怎麼說,手中拿著厚重頗具份量的玻璃瓶,倒出裡面的瓊漿玉液,似乎已經成為習慣的一部分。

手握頗具份量的玻璃瓶裝紅酒,對於消費者來說早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不過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或許將有更多機會拿到一些特殊材質包裝的酒款。

不過製造玻璃瓶的過程,其實跟現在的節能減碳風潮有所背離,越厚的玻璃瓶,製造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以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也跟著增加。而且玻璃瓶的重量增加,自然運送時的油耗還有造成的污染也比較嚴重。因此業界中逐漸出現兩種聲音,其中一種就是堅持古老做法,這一派的說法認為,節能減碳固然重要,可是厚重的玻璃瓶對於酒液的保存功不可沒。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還能喝到一些年齡超過百年的好酒,而沒有因為時間減損風味。因此即使這樣子的做法不見得妥當,但為了對於品質的堅持,仍舊會繼續使用厚重的玻璃瓶。

另外一派的看法,就是地球資源有限,如果不能共體時艱,別說堅持品質了,恐怕以後連酒都喝不到。因此這支持這一派做法的酒廠,逐漸開始將酒瓶的厚度減低,一方面降低製造過程中的消耗,運送成本也跟著降低。更有甚者,甚至開始採用 PET 塑膠材質的瓶子裝酒。PET 全名是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是由 Terephthalic acid 對苯二甲酸和 Ethylene glyco 乙二醇化合後產生的聚合物。PET 塑膠具質輕、透明度高、耐衝擊不易碎裂等特性,也可阻止二氧化碳氣體散溢。因此,PET 塑膠適合作包裝用,特別是裝載水和飲品。換句話說,所謂 PET 塑膠材質的瓶子,講白一點就是寶特瓶。此外,PET 屬可回收再造的膠料,只要經過適當回收,對於環境的影響就能更加降低。

從 2004 年開始,Boisset 就開始常是使用全新材質包裝酒款,French Rabbit 系列就是試金石。

今年薄酒萊新酒其實已經展開預購的動作,而法國一間頗具規模的酒商 Boisset,今年剛送出第一批薄酒萊新酒,這一批酒就是用寶特瓶裝瓶的。由於 Boisset 認為,沒有什麼事情比尊重大自然更為重要,因此他們整個企業的風氣,對於節能減碳以及尊重環保都十分重視。從有機栽種葡萄開始,旗下頂級葡萄園引進自然動力種植法,這些都是基於對環境的尊重所採行的措施。

廣  告

所謂的環保,並非只是口號而已,Boisset 其實也認可傳統派的想法。費盡心思所釀出來的好酒,如果能有厚重的玻璃瓶保護,真的能夠更易於存放,同時長時間保持穩定品質。但他們認為,好酒的優先價值,應該要放在整個地球的後面。即使有所犧牲,這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以內。Boisset 並且承認,要完全取代玻璃瓶的確有其困難性,除了實際價值之外,也很難說服消費者花了上萬元買一瓶具有陳年實力的好酒,可是卻用寶特瓶裝。所以改革工作得要一歩一歩來,這也是今年 Boisset 所推出的薄酒萊,之所以會改用寶特瓶裝的原因。

在包裝上下功夫,Boisset 早在幾年前的 French Rabbit 系列就已經開始,當時所使用的是類似利樂包的做法。而該集團旗下其他品牌,也已經有使用一些包含寶特瓶在內的創意包裝。前兩年的薄酒萊則已經開始使用鋁罐裝瓶,目的就是要減少玻璃包裝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左邊的紅酒是率先採用寶特瓶裝的酒款,右邊則為 Boisset 旗下薄酒萊新酒,在幾年前就已經首先改用鋁罐包裝,今年更進一步推出採用寶特瓶裝的產品。該公司甚至還有類似補充包的軟包裝紅酒產品,只是勢必要花更多功夫與消費者溝通。

以新鮮為主要賣點的薄酒萊,無須陳放,買來即可飲用,而且早喝早好。這樣子的特點,讓寶特瓶裝頗為適合用在薄酒萊的身上。該公司表示,未來他們還是會持續開發新的裝瓶方式以及材質,務求能爲地球進一份綿薄之力。

消費者今年拿到的薄酒萊,如果有用寶特瓶裝的,無須大驚小怪,這恐怕會是未來的趨勢。以後除了喝可樂,喝紅酒用寶特瓶也許會越來越普遍。但是別忘記,就算是寶特瓶,還是要記得回收使用,不然同樣會對環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