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喝酒,其實並不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就跟喝飲料一般沒太多分別,不過就是舉杯仰頭,一口囫圇到肚內。可是講到品酒,可就複雜了許多。要找適當的環境、集中全副精神、記憶力還得不錯,就連想像力也得豐富一點,更別提不同的酒杯、醒酒過程、適飲溫度等等。而且多幾杯黃湯下肚,坦白說再有深度的酒喝起來不都那麼一回事?

觥籌交錯,喝酒的樂趣共計千百種,在與朋友熱鬧相聚的同時,嘗試看看花點時間跟精神去品嘗釀酒師耗費畢生心力所製造出來的產品,我想應該會有更多有趣的體驗才是。

這樣說起來,那為什麼我們需要耗盡心力,就為了分辨出酒款之間及細微的差異還有細節?大口喝酒,大快吃肉豈不快哉?不如換個角度想想好了,緊湊刺激的籃球比賽,多少球迷為之瘋狂?看著技巧精熟的球員,以絕佳的默契還有精彩的個人技巧,防守對手並且努力得分。每一個動作、每一次投籃、每一步防守,看在研究有道的球迷眼裡,都是難以忘懷的精彩片段。但當你興沖沖地帶著不甚了解籃球的朋友前往觀賽,自以為熱心地想要將你心目中全世界最值得一看的運動介紹給他。比賽一開始,熱鬧的氣氛還有快節奏的比賽,的確短暫吸引了他的目光,不過隨著比賽進行,一開始的興趣逐漸消失,這位朋友很快的便覺得無趣。他心裡只想著,籃球不過就這樣而已,幾個壯漢滿身大汗地搶著一顆球,然後企圖塞進網子裡,真是無趣…。

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但熱鬧看久了,也是會覺得百無聊賴。

比賽結束之後,兩個人的心情截然不同,一個覺得暢快淋漓,好好享受了一場精彩比賽;另外一個只覺得,花錢找無聊,浪費好多時間。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只是熱鬧看久了,很快就會無聊。

廣  告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生活的方式,可以選擇輕鬆過日子,不需要花時間鑽研什麼事情,就算是興趣也頂多如蜻蜓點水一般,淺嘗即止。又或者也可以選擇投入許多心力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發掘隱藏在其中的深度以及奧妙。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我相信不管你的興趣是什麼,必定都能讓你樂此不疲。

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發掘隱藏在其中的深度以及奧妙,用不同的態度看待喝酒這件事情,會有很多額外趣味。

這也就是為什麼美酒愛好者,總是會投入許多時間、金錢還有努力,只是為了要分辨這支酒的年份或者產地,這些在其他人眼中窮極無聊的事情上。可是當你真正進入了這個世界,那怕頂多看看門口而已,那躲在背後的樂趣,很快就會讓你深陷泥沼。

一起來品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