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 9 月、10 月,這時候正是大啖螃蟹的好時機,秋天蟹肉飽滿膏肥美。新鮮的小傢伙不用太多繁複的處理方式,只需要簡單清蒸處理,就能更享受滿滿大海滋味。把蒸過滾燙還冒著白醺水蒸氣的新鮮螃蟹放進盤子裡面,忍著燙把那兩隻大螯拆下,用刀背輕敲那堅硬外殼,讓上頭出現點裂縫,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撥開那硬殼,直接品嘗鮮甜彈牙,紅白相間的蟹肉了。當季而且新鮮的螃蟹,實在是一大美味,只要時節入秋,非得大快朵頤不可的美食非螃蟹莫屬啦。

螃蟹種類不少,一般常見種類就有紅蟳、花蟹、三點蟹、毛蟹、處女蟳...。價錢口味也各異,不過牠們的共通點就在於新鮮就好吃。只是話說回來,如何從硬梆梆的外殼底下分辨哪隻螃蟹新鮮好吃呢?一般來說,蟹殼比較薄如花蟹、三點蟹,可以經由按壓腹部的位置來分辨,飽滿有肉自然手感會比較結實,呆在水族箱餓好多天的則會肚空肉瘦,按下去會較容易凹陷。

另外還有一種簡單的分法,找到最後一隻腳,也就是扁扁的那隻腳,選擇最靠近身體肉厚的那節。同樣採用按壓的方式分辨,如果像空的寶特瓶那樣按下去有明顯凹陷感覺,就表示肉已經不多了,如果很難按下去,表示這隻蟹肉飽滿,可以帶回家祭拜五臟廟。

處理方式不難,蒸之前稍微沖洗一下,原本綁在螃蟹身上的繩子不需解開,螃蟹肚子朝向天空,空盤不需要放什麼蔥薑,大火蒸 15 至 20 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有了螃蟹,不來點酒也說不過去。沒有重口味或者花巧的調味佐料,只是想要簡單直接享受海洋賦予螃蟹的美味。那麼清澈透亮並且散發新鮮葡萄香氣的白酒,可說是最適合的佐餐酒之一。由於那多樣化且清新愉悅的香氣,搭配足夠的酸度,更可以凸顯蟹肉的香氣以及甜味,稍微冰鎮過後的白酒,在炎熱的秋老虎底下,也不啻是個消暑開胃的好選擇。

Bouchard Aine&Fils Chablis 2007

這支呈現明亮金黃色的法國 Chablis,以 100% Chardonnay 葡萄釀造,口感輕盈新鮮並充滿水果香氣及花香,並帶些許礦石氣味以及臻果香。入口後口感有明顯的杏仁、花朵及礦石香味。有別於一些比較甜膩肥厚的 Chardonnay,這款 Chablis 適飲溫度僅比一般紅酒稍低,大約 12 到 14 度上下。過低的溫度會影響香氣表現,也會改變口感。除了海鮮料理之外,也很適合雞肉類菜餚,或者作為開胃酒。

Mouton Cadet Blanc 2006

Mouton Cadet 摩當卡地品牌隸屬法國寶龍菲力浦家族,結合優良的葡萄品質與混釀技術,打造法國波爾多精品葡萄酒地位。自 1930 年誕生以來,Mouton Cadet 年銷量已超過 1600 萬瓶,在世界各地 150 多國皆有販售,台灣更是僅次日本的亞洲第二大銷售國家。

產區位於波爾多 Graves,比較接近麥稈的金黃色,看似有更為濃郁的面貌。此酒款分別採用 Sauvignon Blanc、Semillon 以及 Muscadelle 釀造,生動和明亮的口感,,擁有桔子,白花和檸檬皮的特質。酒體圓潤,沒有什麼辛辣感,並且有令人回味的濃郁黃色水果風味。

Le Rose de Mouton Cadet 2006

Rose 是所謂的粉紅葡萄酒,釀造方法各酒莊有各自不同的作法,Mouton Cadet 這款 Rose 則是以 Merlot、Cabernet Franc 還有 Cabernet Sauvignon 三種葡萄所釀造,其也是傳統波爾多常見的葡萄品種。

Le Rose de Mouton Cadet 裝瓶前在桶中釀造不超過 6 個月以取得其新鮮水果口感,不像白酒的澄黃或者紅酒的濃稠紫紅,Rose 如其名一般,展現的色澤是漂亮透明的玫瑰紅,像是紅寶石一般亮眼。

這隻酒擁有豐富的水果氣味,充滿紅醋荔、紅莓和紅櫻桃的風味,點綴著花香,在口中擴散。新鮮與清爽讓紅果風味取得平衡,單寧稠密,讓口感顯得較為扎實。搭配海鮮料理,有著不同於白酒的另一番風味。

吃飽喝足,也別忘記螃蟹性寒冷,吃多了可是容易鬧腸胃不適。如果能在飯後來一杯加了黑糖還有薑絲,再略經熬煮溫熱過後的紹興老酒。除了能暖胃以外,也意外地與螃蟹留在口中的餘味搭配喔。當然除了橡木桶洋酒所介紹的這幾款葡萄酒之外,另外還有許多酒款也能夠與秋日肥美海鮮搭配,多多嘗試,享受一個美食美酒的秋天吧。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