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雖然不好,美國股市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甚至不少分析師都認為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不過美國葡萄酒的消費情況,在今年已經連續 15 年成長,不斷茁壯的紅酒消費市場,消費量持續打破紀錄當中。然而景氣差,還是會影響酒類的銷售,因此雖然紅酒市場仍舊成長,1.5%的成長幅度,也是自從 2001 年以來的最低點。

金融危機影響許多消費性商品市場,不過過美國葡萄酒市場仍持續成長。

單就金額來看,今年美國市場葡萄酒零售金額達到 250 億美金,賣出 3.06 億箱,這兩個數字皆打破以往紀錄。根據 The U.S. Wine Market 所做的 2008 年度預測與回顧報告,影響葡萄酒市場接下來發展的,恐怕還會是這場金融危機,至少可以確定在短時間之內,都會侵蝕市場的成長量。

廣  告

雖然一般在台灣,講到葡萄酒,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法國。不過實際上法國並非最大的生產地,義大利一直以來,生產的規模都才算的上是全球第一。可是講到喝葡萄酒,那還真的是法國的天下。在 2007 年的時候,美國葡萄酒消費超越了義大利,預計在 2015 年左右,將有機會打敗法國,成為消費最多葡萄酒的國家。附帶一題,最大生產國的頭銜,同樣在地中海一帶的西班牙,正虎視眈眈地企圖奪取,以目前的狀況來看,10 年之內或許就有可能超越。

美國即將有機會成為世界最大葡萄酒進口國,澳洲葡萄酒前幾年之所以規模不斷成長,也是拜出口美國所賜。

或許是生活習慣,除了葡萄酒之外,啤酒跟烈酒在一片不景氣消費紛紛縮減的情況下,與葡萄酒一同逆勢上漲。每人消費量在 2008 年仍然比去年提昇,如果從 1950 年開始算,成長量已經達到 5 倍之多。不景氣的時候更要喝酒,是借酒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