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ko 在石英錶的領域,可以說領先潮流,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說到機械錶,一般人對於 Seiko 在這個領域的認識,相對就少了些。實際上 Seiko 早在 1960 年的時候,就已經推出 Grand Seiko 機械錶系列產品,以細膩且嚴謹的製錶工藝,創造了許多精準而且實用的錶款。到了 1998 年,Grand Seiko 更推出超越瑞士天文台標準,日差達到+5 秒到-3 秒的 9S 機械機芯。

1998 年 Grand Seiko 推出超越瑞士天文台標準,日差達到+5 秒到-3 秒的 9S 機械機芯。經過 10 年的時間,於 2008 年 Grand Seiko 更推出 9S 機芯十週年紀念限量版。

9S 機芯對於每一個零件都十分計較,才能造就出如此優異的精準度,也獲得 Seiko 的錶迷高度評價。經過 10 年的時間,Grand Seiko 宣告 9S 機芯再度挑戰製錶工藝,推出 9S 機芯十週年紀念版,針對影響腕錶精準度最關鍵的游絲、馬仔以及擒縱輪進行了改良,讓精準度還有耐用度更向上提昇。

記者會現場還邀請到 Grand Seiko 首席組裝師,被日本媒體譽為神之手的大平晃先生,當場展現組裝機新的深厚功夫。大平晃先生以熟練的技巧,還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穩定雙手,在眾多見證的目光下,把一個個微小的零件,在很短的時間內一一組裝、調整。在僅 10 數分鐘的時間內,就完成了一顆機械機芯的組裝工作。精湛的技術,令在場的媒體皆感到佩服。

記者會現場還邀請到 Grand Seiko 首席組裝師,被日本媒體譽為神之手的大平晃先生,當場展現組裝機新的深厚功夫。

Grand Seiko 從 1960 年的第一顆機芯,一直到現在的 9S 十週年紀念限量款機芯,都堅持 100%自製。裡面所有的零件,都是由精工所研發出來的,嚴謹的製作過程讓 Grand Seiko 所推出的產品,擁有超越瑞士天文台認證的精準度。

2008 年所推出的 9S 十週年紀念限量款機芯,以 9S55 機芯為基礎,改造游絲、馬仔以及擒縱輪,分別採用新的合金材質,並且使用 MEMS 微機電技術打造。所謂的 MEMS 微機電技術,是一種結合光、機、電、材、控制、物理、生醫、化學等多重領域之整合性微小化系統製造技術。運用這些技術,可以藉由微小化零件,進而提高產品的性能、品質、耐用度以及附加價值。簡單的來說,就是以高科技打造小零件的方法。

廣  告

有別於以往削切的作法,採用 MEMS 微機電技術,零件的精密度還有平順度,都較傳統方式大為提高。Grand Seiko 採用 MEMS 作法,讓擒縱輪以及馬仔的精密度還有耐磨損度都有所提昇,並且達到輕量化,以降低運轉時的能量耗損。另外 Grand Seiko 也針對游絲做了改良,提高耐磁性、耐衝擊性以及擺動弧度,讓腕錶精準度更上一層樓。

9S 機芯十週年紀念限量款同樣比照嚴格的 G.S.規格,透過長達 1,000 小時的檢測作業,超越瑞士 5 方位精準度的 6 方位測試,在加上 3 種溫度差的檢測,打造出超標準的精準機械腕錶。除了面盤上有著浮雕的 G.S logo 外,為了紀念 9S 機芯十週年,還在 10 點鐘位置加上了 G.S 的獅子標誌。此外,除了印有錶款限量序號之外,透過透視底蓋,也可以看到自動盤上刻印的 18K 金獅子圖樣。時標的部份,以 5 面切割手工拋磨,搭配高溫燒至而成的藍鋼指針,低調中仍嶄露其特色。全球僅限量 300 只,台灣地區只分配到 5 只,數量稀少顯其可貴,建議售價為 168,000 元。

除了限量紀念錶款的發售,Grand Seiko 還舉辦了 9S 機芯十週年錶展,從 11 月 14 日到 12 月 15 日於全省同步展開。

除了限量紀念錶款的發售,Grand Seiko 還舉辦了 9S 機芯十週年錶展,從 11 月 14 日到 12 月 15 日於全省同步展開。展出內容包括 Grand Seiko 經典 GMT 兩地時間錶、三日鍊錶款以及這次所推出的 9S 機芯十週年紀念限量款。展出店家為台北永安鐘錶、豐原寶島鐘錶、嘉義義美尊榮館、鳳山瑞光鐘錶以及高雄龍鳳鐘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