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常見的蘇格蘭威士忌,高地、艾雷島等等一般較為人所知,不過,今天的主角是一個位在蘇格蘭西岸的小島,人口稀少並充滿神秘的氛圍。即使如此,這裡所出產的威士忌仍在世界葡萄酒與烈酒大賽中獲得肯定,這個島就叫做 Jura 吉拉島。Jura 位於艾雷島的西北邊,兩島相距僅 4 分鐘的船程,島上人口稀少,野生動物的數目甚至比居民還多。生活機能當然也不比人口較多的大島,一週一次的銀行專車、一間醫院、一間商店、一間酒吧、一位牧師,也只有一個社區,以及僅有的一間釀酒廠。

擁有美麗風景與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人口稀少的 Jura 島卻能釀造出受到歡迎的威士忌產品。

然而,Jura 卻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以及豐富資源,讓這間 1810 年創立的釀酒廠,得以打造出獨一無二,有別於其他產品的風味。Jura 單一純麥威士忌以來自於 Bhaile-Mhargaidh 湖泊的純淨冷水作為原料,再加上來自大西洋的海風,被島上低矮的山岳稍微擋住,顯得溫和卻沒有完全喪失海島風味。而 Jura 更選用 Quartzite 美國白橡木,讓酒中的水果、香草香氣還有淡淡地海島風味稍加平衡。陳年過程中的後期。會換用西班牙雪莉桶,讓酒液綻放乾燥水果以及辛香料的香氣。

Jura 單一純麥威士忌以來自於 Bhaile-Mhargaidh 湖泊的純淨冷水作為原料,溫和卻沒有完全喪失海島風味。

為了更深入介紹,本次活動特別請到極富盛名的懷特馬凱集團首席調酒師 Richard Paterson,以極富表演性質的解說,帶領在場的媒體記者更加瞭解 Jura 的特色。Richard 曾在 2002、2003 年連續兩年蟬聯蘇格威士忌學會所頒發的年度最佳調酒師大獎,並多次登上專業酒類雜誌的封面人物。在他的帶領下,在場與會者逐步瞭解這個迷人且充滿神秘感的小島嶼,以及 Jura 這次所要介紹的產品,Jura 10 年、16 年以及 Superstition。

Richard Paterson 用充滿戲劇性的肢體語言,搭配精闢講解,帶領現場與會者深入 Jura 島。

Jura 10 年,帶有一些青澀的風格,Richard 認為,這隻威士忌就像是美女一般,從瓶身的曲線,漂亮的琥珀色酒液,到那略帶刺激尚為完美融合的口感。Jura 10 年十分年輕,充滿著活力,偏清淡的酒體卻有著紮實口感,果香與木桶味鮮明。就像是一位未成年的少女一般,雖然仍有些尚未完全成熟,但一就有著屬於她的魅力,建議售價 1,200 元。

廣  告

16 年偏金黃的色澤,飽滿、溫醇,各種香氣此之間融合,少掉了年輕的稜角,取而代之成熟的氣息。根據當地人的說法,Jura 16 年最能表現該島的特色,陽光、奶油香氣、柑橘以及香料味道,香甜的風味令人回味,建議售價 1,750 元。

由左至右分別為 Jura 16 年、Superstition 以及 10 年。

Jura Superstition,以幸運為名,傳說中四、五月之前切割泥煤,這像神秘傳統在 Jura 島上一直被島民遵守至今,這些傳統與神秘的事物,也讓 Jura 更顯得特別。以陳年麥芽威士忌與海島風味融合而成的 Jura Superstition,瓶身上頭以古埃及十字架標示,象徵著能為永恆的生命帶來無窮能量,因此也被稱作生命之鑰。清淡的泥煤風味,對於尚無法接受重泥煤的消費者,是個初嚐泥煤世界的入門好選擇,建議售價 1,500 元。

對於尚無法接受重泥煤的消費者,Jura Superstit 是個初嚐泥煤世界的入門好選擇。

雖然 Jura 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並不高,不過擁有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酒款,適合各種場合,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去品飲。用合宜的價格,去接近不同於市場大宗的優良單一純麥威士忌。而 Richard 也不忘叮嚀,即使天氣逐漸轉熱,也請不要將冰塊加入 Jura 的酒中,這只會將這幾位美女凍壞,所以請拋開冰塊,用最直接的方式,去面對她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