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翡麗先進研究在鐘錶設計史上開新一頁,帶來兩大革新成果。其一是全新的 Spiromax® 游絲,由 Silinvar® 物料製造;游絲除了專利的末端弧線(游絲外端的百達翡麗凸緣)外,現在連體夾鉗位置附近亦加上一個內端凸緣,另一項革新是採用常規鐘錶鋼材製成一個順應(靈活)裝置,用作設定時區鐘錶的第二時區。

百達翡麗特此推出 Aquanaut 編號 5650G Travel Time 腕錶,展現這些革新成果,腕錶隸屬百達翡麗先進研究時計系列,兼具運動及優雅設計風格,限量五百枚,是首款兼具以上兩大前衛研發技術成果的作品。

Silinvar® 物料注定被應用在鐘錶領域上。其專利的氧化過程改變了物料外層的粒子,使其具備溫度補償特質,令 Silinvar® 物料製成的零件於攝氏負十至正六十度下皆不受影響,堪稱恆常不變 (invariable):Silicon (矽) + Invariable = Silinvar® 。

對百達翡麗而言,傳統與革新是相輔相承的,自 1839 年品牌創立以來,如此信念更是驅動這家鐘錶製造商進步不息的重要元素,百達翡麗時計內外兼備,正是保存傳統的優良寫照,旗下時計採用金質及鉑金等珍貴製錶材料,添上精選寶石,呈現雕刻、琺瑯和寶石鑲嵌等專業手工技藝,以至機芯零件上種種掐絲細活的加工效果,例如打磨有致的斜面、日內瓦條紋裝飾,旋轉式打圈案和經打磨的凹槽等,歷歷可見一斑。

這有賴於百達翡麗致力走在技術尖端,讓那些過往的傳統得以存活過來,178 年以來,這份革新的幹勁孕育了一百多項專利,當中 20 項專利更在製錶行業中奠立重大意義,其中一項為百達於 1863 年發明的自由發條,備有滑動簧片,作育二十世紀自動上弦腕錶的發展;Gyromax® 擺輪於 1949 年/1951 年獲發專利,這項專利技術能夠調節擺輪的慣性,讓機芯發揮最佳速率,卻毋須改變發條的有效長度,顛覆了精確調校腕錶的典範,對於業界的意義同樣非凡,並造就百達翡麗的競爭優勢至今。

百達翡麗於 2000 年初開展「百達翡麗先進研究」項目不久,就推出了一項前衛的革新計劃,著眼研發「新物料」、「新製錶技術」及「新基本概念原理」,從而豐富傳統的發展。百達翡麗研究人員不時與其他備受尊崇的製錶同業攜手,像是與 CSEM 研究實驗室及洛桑瑞士聯邦科技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等獨立發展機構的合作最為緊密;後者在瑞士汝拉山腳納沙泰爾巿設立全球主要的微機械和電子研究所。此外,百達翡麗過去 5 年一直資助 Simon Henein 教授的講座教席。他現職納沙泰爾微技術學院即時實驗室總監,主要研究微機械與鐘錶發展概念。

12 年來,百達翡麗藉著以上的合作關係,帶來多項突破性的革新成果,例如全新物料 Silinvar® ,特質出眾,在機械鐘錶上開拓前所未見的發展機會。「順應(靈活)裝置」同樣破立革新,造就嶄新的製錶方式。百達翡麗歷年推出一系列特別版限量時計,以示百達翡麗在先進研究項目上每一個重要的革新歷程,並成為同步採用當中尖端技術方案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