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fiddich 格蘭菲迪自 1963 年將單一麥芽威士忌推向全世界,持續挑戰與創新,成為全球備受推崇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而今秉持先鋒精神推出實驗室系列酒款,由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領軍,大膽嘗試業界不曾做過的創舉,以領路者姿態開創威士忌新格局。

實驗室系列將推翻許多人心中對於威士忌的想像,新品包含一號作品:首創以精釀啤酒 IPA 桶過桶完成的「精釀啤酒 IPA 風味桶」,以及二號作品:格蘭菲迪全球 20 位品牌大使攜手合作選桶的「20 大師選」。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於 3 月 27 日親臨台灣揭開序幕,也邀請本次合作精釀啤酒廠創業家 Seb Jones,分享兩人如何跨界合作,顛覆傳統規則。

以無數創舉成為威士忌領路者的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再次顛覆規則,Why Not?實驗室系列將是持續的計劃,繼一號及二號作品之後,還有一連串的實驗正在進行中,下一個打破成規的精彩作品會是什麼?相信引起威士忌迷的期待。

一號作品「精釀啤酒 IPA 風味桶」 首創以 IPA 桶過桶的威士忌

一個獨特的想法轉變成一連串的實驗!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和斯貝塞的精釀啤酒廠創業家 Seb Jones 都擁有化學背景,也熱衷於開創與革新,Brian 建議創造一支以精釀啤酒 IPA 桶過桶熟成的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他們很快的便有了大膽、實驗性且突破傳統的合作想法。Brian 表示:「我想要創造突破傳統的威士忌。在過去或許曾有人用啤酒桶熟成威士忌,但使用精釀啤酒 IPA 卻是史無前例!實驗結果證實我們不僅打造了創新、帶有獨特清新柑橘香與隱隱啤酒花香的全新麥芽威士忌,也證明了跨界合作能顛覆規則、開創全新格局。」

左:格蘭菲迪實驗室系列 NO.1 精釀啤酒 IPA 風味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建議售價:NT$1,600。右: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IPA 也就是印度淡啤酒(India Pale Ale),富含濃厚的果香與啤酒花香為其特色。精釀啤酒師 Seb 特別為格蘭菲迪打造了一款富含柑橘風味的專屬 IPA,以此 IPA 裝填橡木桶後,讓 IPA 柑橘的調性影響了橡木桶的風味,Brian 再將威士忌注入進行三個月的過桶,「NO.1 精釀啤酒 IPA 風味桶」成為威士忌界史無前例的創新之作。

精釀啤酒廠創業家 Seb Jones

二號作品「20 大師選」20 桶專家特選 打破你對威士忌的傳統印象

這是一項實驗,更是一項挑戰。「20 大師選」是由格蘭菲迪的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 領軍,打破格蘭菲迪 130 年歷史紀錄的宏偉實驗。在秘密進行的計畫中,Brain 邀請了 20 位全世界最了解格蘭菲迪的品牌大使,從成千個橡木桶中選擇任何一桶最能激發他們靈感的威士忌,最終選定的 20 桶威士忌,包含了如波特桶、雪莉桶和全新波本桶中熟成的威士忌,由 Brian 按照專業的知識進行勾兌。在口感、年份、口味與風格等方面,皆是無與倫比的一時之選,創造出的成品連 Brian 自己都感到出乎意料。

左:格蘭菲迪實驗室系列 NO.2 20 大師選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建議售價:NT$1,850

參與選桶的台灣品牌大使,同時也是 20 大師中唯一「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 The Keeper of the Quaich」的 James Chan 表示:「該酒款的誕生顛覆了以往的選桶規則,是個有趣且大膽的嘗試」。「20 大師選」不是普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而是結合 20 位專家的知識及喜好,創造出一種卓越並且具有多重風格的先鋒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