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葡萄酒圈很熱鬧,許多專業且精彩的活動紛紛出籠,上周剛舉辦「全球經典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品鑑會」(Master Blend Classification),匯集 22 款來自波爾多、義大利、納帕谷、智利及澳洲等知名產區的佳釀,品鑑會分成兩組,邀請 40 位台灣知名媒體、專業酒評人以及業內人士參與盲飲,品鑑全球精選來自知名酒莊以卡本內蘇維翁為基礎的混釀葡萄酒,經過專家盲飲評分,禾富(Black Label)及灰牌(Grey Label)均於兩組評比中名列前茅,其中禾富黑牌與法國級數酒莊 Chateau Montrose 及美國納帕谷著名“膜拜酒” Opus One 僅以一分之差位居亞軍。

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Chris Hatcher)希望透過活動傳遞出:「澳洲有能力釀製出品質媲美頂級酒莊,但價格絕對親民、C/P 值高的酒款。」

提到 Wolf Blass(禾富酒莊),多數人可能會停頓一下,但講到酒標上的展翅飛鷹 Logo,便會恍然大悟,這個被酒迷以「鷹牌」來稱呼的葡萄酒品牌,在超市很常見,其中黃牌(Yellow Label)更是賣得嚇嚇叫,其圓潤順口、即開即飲的輕鬆風格,是許多葡萄酒新手的入門酒款。

但是你千萬不要小看他是超市酒款,事實上,Wolf Blass 是澳洲的傳奇酒莊,他獲獎無數,自 1966 年成立以來,已在澳洲及國際間獲得超過 4000 個獎項,旗下頂級酒款黑牌 Black Label 更連續 3 年獲得澳洲最負盛名的 Jimmy Waston 大獎,因此也得到「巴羅莎谷的雄鷹」稱號。

作為專業與具有行業公性力的盲飲大賽,酒莊特意挑選來自波爾多級數酒莊 Chateau Montrose、美國納帕谷著名“膜拜酒” Opus One、義大利著名超級托斯卡納酒 Sassicaia 及智利酒王 Almaviva 等的正、副牌葡萄酒分別與禾富酒莊黑、灰牌葡萄酒進行盲飲評比。來賓在不知道酒的名稱和生產商的情況下,僅通過視覺,嗅覺,味覺,以及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為 22 款酒品評打分。

WSET 專業講師、台灣侍酒師協會總編輯 Patrick 直言:「把自己的產品跟一線品牌比較,這個不只要勇氣,還要有相對的自信,所以結論很簡單,Wolf Blass 在這次的盲測中絕對是贏家。」U-CAR 生活頻道取得專訪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Chris Hatcher)先生的機會,來看看這位笑容可掬但對於釀酒有絕對堅持,且三度獲得 IWC「年度釀酒大師」頭銜的釀酒師,是怎麼讓自己酒款在各項比賽中發光發熱。

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Chris Hatcher)
我希望大家一喝到我釀的酒,就知道這是 Wolf Blass 的酒,並且覺得好喝,假如你不喜歡,我可是會很傷心的。

U-CAR:你釀酒得獎的秘訣是:協調(Consistent),但這個說法對一般消費者有點籠統,可以請你進一步解釋嗎?

Chris:對我來說,所謂的協調(Consistent)就是風格一致,數十年來,從日常餐酒到鑑賞收藏等級,我都堅持始終如一的品質,但這不表示我只守著一個風格,舉例來說,澳洲酒的特色是尾韻甜美、香氣飽滿,但近幾年消費者的口感偏向喜歡果香、水果氣息重一點,我在釀酒時便會在這方面取得平衡。

Wolf Blass(禾富酒莊)的釀酒團隊

U-CAR:你善於釀造即開即飲的酒款,這些酒款除了新鮮易飲,陳年的實力如何?

Chris:新舊世界在釀酒上有不同的挑戰,以舊世界來說,葡萄酒的好壞取決於當年的氣候,氣候會影響葡萄的品質,而新世界如澳洲,則是太熱、灌溉量不足,但 Wolf Blass 所處的南澳,由於葡萄栽培面積大,各產區間可達到截長補短效果,年份限制較小,我善用這些優點及特色,釀出能夠「即開即飲」且品質穩定的葡萄酒。

本次「全球經典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品鑑會」(Master Blend Classification),禾富酒莊黑牌及灰牌葡萄酒分別以平均分 91 分以及 88 分榮獲兩組評比的亞軍。黑牌是禾富酒莊的旗艦酒款,以該年份最好的葡萄果實,釀造出最好的葡萄酒,並以超凡的技術混釀而成。由 1973 年起獲獎無數,更空前絕後地 4 次贏得 Jimmy Watson 大獎,是澳洲標誌性葡萄酒之一。

事實上,現在消費者的品飲趨勢也愈來愈偏向喜歡飲用新鮮的酒款,畢竟陳年需要良好的保存環境,一瓶酒買回家,酒櫃或酒窖溫度濕度的控制都是影響酒質的關鍵,但這不代表我們的酒款不能陳年,以黑牌 Black Label 來說,陳放 20~40 年都沒有問題。

Wolf Blass(禾富酒莊)創辦人 Wolfgang Blass,首席釀酒師 Chris 告訴我們,Wolfgang 老先生雖然 80 歲了,仍然活力滿點,也很懂得逗年輕女孩子開心。

U-CAR:這次評鑑的主題是全球經典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gvinon),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葡萄品種?

Chris:這次活動是精選來自全球知名酒莊,以卡本內蘇維翁為基礎的混釀葡萄酒,簡單來說,這個葡萄品種的特色:香氣足、單寧適中、酒體中度飽滿。以大家熟悉的甜甜圈為例子,我認為 Cabernet Saugvinon 就像是麵粉,它能夠組成甜甜圈的基本架構,而與其他品種混釀,就像是為甜甜圈撒上糖霜、塗上奶油那樣,形成一個完整的品項(或說卡本內蘇維翁像是身體的骨架,其他品種混釀則是血肉)。

此類品鑑會是罕見的跨新舊酒產區葡萄酒品鑑,希望透過此活動讓消費者更深入了解澳洲葡萄酒的品質。

U-CAR:關於大家喜歡討論的餐酒搭配,你有什麼看法?

Chris: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搭餐雖然有一個基礎脈絡(清爽配清爽、濃郁配濃郁),但除了餐點本身,還要看食物烹調的方式、甚至醬汁使用的比例,舉例來說,一般認為海鮮就是搭白酒,但如果使用重口味的調理方式,如咖哩、黑胡椒等,那麼搭紅酒也很適合。

我自己到餐廳吃飯的時候,也喜歡思考我釀出來的酒與這些美食合不合拍?澳洲因為沒有屬於自己國家代表的食物(法式、美式、中式、日式,就是沒有所謂的澳式),因此廚師更能夠天馬行空的發揮創意,像是我很喜歡的一間越南餐廳,廚師就是用法式的料理方式來呈現食材。同樣的精神也運用在我釀酒的想法上,使用各個不同區塊的優質葡萄品種來混釀,呈現出精緻好喝且容易被大眾接受的葡萄酒。

即開即飲是 Wolf Blass 的特色,但筆者試飲了陳放 10 年以上的黑牌 Black Label,醇厚的層次與尾韻表現驚人,令人印象深刻。

U-CAR:你自己平常會盲飲嗎?如果新手想要學習盲飲,你怎麼建議?

Chris:我平常不會盲飲,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品鑑各種葡萄酒(笑),我很開心能夠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且有薪水拿。我覺得台灣的專業人士及消費者對於盲飲非常厲害、很有天分,如果想要學習盲飲,其實可以從比較簡單便宜的酒款開始,比如在超市買不同國家的卡本內蘇維翁酒款來比較看看,練習多次之後,可以便宜的跟稍貴的各半,去品嘗其中的不同,其實就是多喝多嘗試。不過我認為喝葡萄酒主要還是以放鬆、心情愉快為主,喝酒開心最重要,假如你不喜歡我釀出來的酒,我可是會很傷心的。

採訪過程中,Chris 一直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他釀葡萄酒的精神,他說他希望讓更多消費者知道澳洲酒的實力,比起艱澀難懂的知識,讓人感受到酒的美好,是他追求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