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菲迪 Glenfiddich 日前宣布 2018「格蘭菲迪 WHY NOT? 」 威士忌跨界實驗調酒挑戰冠軍,來自台灣知名酒吧 TCRC 的首席調酒師蔡懷之與台灣冰王蜷尾家創辦人李豫,以「小籠菲迪」一舉擊敗來自世界各國頂尖之選,榮獲 2018 年格蘭菲迪調酒實驗賽全球冠軍。

所有來參加世界大賽的隊伍,都是先在自己的國家獲得冠軍的優勝之選;經過 6 個月的討論和練習,於今齊聚一堂,摩拳擦掌為奪下世界冠軍的寶座。這個旅程從位在達夫鎮(Dufftown)的格蘭菲迪之家開始,調酒師和搭檔們在酒廠即開始接受考驗,從糖化、製桶到盲飲測試,從頭學習,並深刻體驗格蘭菲迪能成為威士忌酒界領路品牌的原因。

蔡懷之與李豫將不受限的創意精神將台灣特色料理小籠包,與蘇格蘭揚威國際的格蘭菲迪 12 年完美融合。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內餡,將東方靈魂遇見西方精神一同巧妙地注入以格蘭菲迪 12 年、青葡萄乾、自製楓糖烤培根、台灣冬瓜糖、浸泡過格蘭菲迪 12 年的青葡萄酒液之中,來自台灣的參賽者,以壓倒性的勝利轟動全場。

在收穫滿滿之後,緊接著參賽隊伍來到了蘇格拉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揭開連續 2 天的挑戰賽行程,除了原本準備的實驗系調酒,還必須接受壓力測試,在短時間的即興創作調酒給蒞臨開放場次的賓客品嚐,能贏得所有挑戰的國家代表,就能將 2018 實驗調酒賽的世界冠軍寶座名正言順的帶回家。

2018 世界賽的參賽隊伍國家共 9 隊,其中包括:法國、英國、台灣、印度、保加利亞、以色列、西班牙、美國和杜拜。今年的冠軍隊伍也將代表品牌前往日本東京和東京布魯克林最具規模的 Bar Show,在會場展演他們的創作。蔡懷之(左)也將於 2019 年重回蘇格蘭擔任該年格蘭菲迪世界實驗調酒大賽的評審。

此次的主要評審團陣容包括: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 Brian Kinsman、格蘭菲迪全球品牌大使 Struan Grant Ralph,兩位品牌代表針對參賽者的合作精神和對威士忌的了解進行評分;還有「學長」2016 年的世界冠軍 Nathan O’Neil,目前任職於紐約的諾瑪德酒店(NoMad Hotel NYC)、倫敦 Crucible 酒吧主理人、不按牌理出牌的調酒師鬼才 Stu Bale,以及生活方式代表一名 Jordan Murphy Doidge,男性時尚雜誌 Gentleman’s Journal 的藝術總監,針對參賽隊伍的創意、實驗精神和潮流趨勢來評分。

「世界之最實驗調酒大賽」是格蘭菲迪年度盛事,宗旨在引領調酒新思維,挑戰全世界的調酒師與非酒業的工匠或藝術家共同合作、兩造激盪,為品牌設計超乎想像的調酒。此次挑戰賽中的組合來自各式不同的領域,其中包括:音樂家、咖啡師、冰淇淋廚師、屠夫和巧克力廚師等。

奪下世界冠軍寶座的蔡懷之(Johnny Tsai)分享:「這個獎真的是太棒了!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和精神在準備這次的比賽,我和李豫一直在想,世界眼中的東方文化代表著什麼?世界眼中的台灣又是什麼?我們決定將設計嶄新的體驗,一個橫跨東方與西方的飲食文化,它不僅是食物上風味的跨界,更是文化上的結合與顛覆。我也十分期待來年,將我的格蘭菲迪品飲經驗和創作帶到全世界。」

格蘭菲迪全球品牌大使 Struan Grant Ralph 說:「今年的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所有的創新和創意讓我們感到驚奇,這次的比賽我們要求參賽者使用最受歡迎之一的格蘭菲迪 12 年,比賽結果沒有讓我們失望。」

他接著說:「每組隊伍都將調酒藝術發揮極致,很多我們從未見過的技術,豐富了我們的整個比賽旅程,也讓我們見識到,各國文化和不同產業的獨到之處。這個禮拜我們見識到冠軍組蔡懷之和李豫,來自兩個的不同產業,成功地以實驗和合作精神,帶給大家最意想不到作品,留下最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