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上市的大摩 20 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為原廠特別為亞洲市場所推出的「亞洲限定」酒款,秉持著老酒銀行的堅持與亞洲品酩饕客對於年份的珍賞,大摩 20 年象徵著從中年份跨入高年份的旅程;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特選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的珍貴波特桶熟成,詮釋此款超越 20 年等待,跨越文化風土的珍稀酒款。

起初原酒於美國白橡木初次波本桶中熟成,醞釀大摩酒廠特有的細緻豐富層次。後再將珍貴原酒分別轉置至新鮮的初次波本桶以及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的珍貴波特桶中熟成,歷經長時間的等待,最後再將原酒置入初次波本桶中等待,喚醒經過長時間熟成的珍稀窖藏。建議售價:新台幣 12,000 元

原酒先在美國白橡木初次波本桶中熟成,浸潤出大摩酒廠卓越味覺元素後,再將原酒分別轉移到新鮮初次波本桶,以及葡萄牙波特桶,經過時光緩慢作用後,再將兩邊的原酒一同置入到初次波本桶,等待直到最完美的裝瓶時刻。

20 歲之於人生,等同開啟另一段全新的生命序曲,歷經不同形式的畢業典禮,造就人生中的重要印記;大摩 20 年,是獻給從中年份畢業的酒饕之禮,邁入到高年份的成熟品味,更接近一滴都不能浪費的奢華殿堂。

「歷經 20 年的漫長等待,換來的是在幾秒迸發出時間醞釀的奧秘,這是老酒銀行大摩的不變堅持,更是一款曠世巨作的最低要求。」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將大摩 20 年作為高年份的入門磚,酒體透過大摩八支形狀大小不同的蒸餾器創造複雜層次,理查再將原酒分別浸入美國白橡木初次波本桶,以及葡萄牙跨越二世紀傳奇酒莊的珍貴波特桶,透過時間的醞釀,蘇格蘭北高地臨海的複雜風土與葡萄牙多羅河谷的文化,在瓶中交集,迎來這款高年份的入門獻禮。

尚格酒業董事長奚大寧(右 3)展示大摩核心品項 訴說時間醞釀與熟成工藝的完美結合。

波特桶,葡萄牙璀璨珍稀寶石

過去 50 年,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的威士忌生涯,造就大摩從核心品項 12 年、15 年、18 年,到獨特的雪茄三桶、亞歷山大三世以及極尊波特桶,皆是結合大摩珍稀老酒窖藏與奧祕複雜的換桶工藝之作,每一滴都是威士忌藏家眼中極致珍稀的夢幻逸品,滴滴皆不能浪費。

大摩極尊波特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近年理查.派特森的尋桶之旅來到葡萄牙多羅河谷,該區在 1756 年即成為世界最早的法定產區之一,結合特殊地形、氣候、土壤成就豐富層次,是頂尖波特酒的搖籃,理查與當地歷史最悠久的百年波特酒商合作,買下曾注滿「液體寶石」波特酒的珍貴橡木桶,使這款大摩 20 年充滿無花果乾與血橙這類有葡萄酒基因的味覺,又在其中透出大摩基因──微苦巧克力與糖漬柳橙的甜蜜,尾段義大利紅酒醋與英式果醬的餘韻,值得品酩者長時間等待,長久留存。

香氣:烘焙薑汁麵包的淡雅辛香料,伴隨無花果果乾與香甜血橙的甜蜜氣息。
口感:黑色莓果的韻味,搭配微苦巧克力與香蕉麵包的複雜層次。
餘韻:糖漬柳橙的甜美,伴隨義大利紅酒醋以及英式果醬的悠長尾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