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參加《Mortlach 慕赫 2.81》跟《U-CAR》合作舉辦的品酩會,品酩場地在捷運信義安和站旁的帝亞吉歐威士忌會所 Diageo Malts Society。慕赫 Mortlach 是蘇格蘭斯貝賽區的達夫鎮中,首座擁有合法執照的酒廠,被威士忌權威 Dave Broom 譽為「達夫鎮的野獸」。

不常接觸威士忌的人會覺得慕赫 Mortlach 很陌生,其實慕赫 Mortlach 是支撐約翰走路 Johnny Walker 年產 2 億公升的關鍵基酒,只要喝過約翰走路 Johnny Walker,也算喝過慕赫 Mortlach。

慕赫 Mortlach 2.81 Distill 製程很繁瑣,多年前我曾花時間去了解這套製程,以下我試著把講師的描述再簡化,簡單介紹 Mortlach 三對不同蒸餾器帶來的香氣口感,另外講師強調蟲桶冷凝器(worm tub)不是重點,直接跳過冷凝部分。

第 3 組蒸餾器

跟大多數酒廠一樣兩次蒸餾,No.3 Wash Still (初餾器) + No.3 Spirit Still (再餾、烈酒蒸餾器),這組蒸餾器帶來的是 DELICATE MALTY 細緻的麥芽甜香。

第 2 組蒸餾器

No.1 & No.2 Wash Still (初餾器)各取前段的酒頭 + No.2 Spirit Still(再餾、烈酒蒸餾器),這組蒸餾器帶來的是 FLORAL and FRUITY 清新的花果香。

最後就是最特別的 No.1 Spirit Still,也就是 Mortlach 著名的 Wee Witchie 小女巫蒸餾器

No.1 & No.2 Wash Still (初餾器)各取後段的酒尾,回收到 No.1 Spirit Still 小女巫中,然後在小女巫中反複再做三次蒸餾,小女巫前兩次蒸餾會取回全部的蒸餾烈酒 Spirit,回到 No.1 Spirit Still 小女巫再次蒸餾,直到第三次蒸餾才從小女巫取出酒心,過程很繁瑣,加上前面的初餾,共蒸餾四次,這組蒸餾器帶來的是 Heavy and Meaty 雄渾飽滿的肉酯鮮甜,也就是今天要品飲的慕赫經典「Meaty (肉脂味)」。

三對不同蒸餾器帶來三種截然不同風味的 New Make Spirit 新酒,三種新酒照比例混和後才入橡木桶陳年,因為三種新酒添加的比例不同,經過計算後稱之為 2.81 Distill,總之搞這麼複雜只要知道「Meaty (肉脂味)」得來不易,希望品飲時能體驗到這獨特的「Meaty (肉脂味)」。

今天喝的第一款酒是 12 年小女巫,既然是品酒,當然要用標準的品飲方式先觀賞,有些人喝威士忌很在乎顏色、杯滴,老實說除非單一桶原酒、或是老酒,因為太珍貴我才會去欣賞酒液,平常我只看看杯子乾不乾淨、酒中有沒有不該出現的髒污。

Mortlach 有著強壯的酒體,聞香 12 年時若用聞香杯,建議由遠至近聞香,別一開始就把鼻子埋進杯中猛吸氣,可能會錯過一些細膩的香味外,也可能被小女巫的重酒氣嗆到。
香氣: 水果香、柑橘、焦糖、果乾、金吉、薑、木頭。

含一口在嘴裡組嚼、輕輕的用酒液漱口,感受酒體在口腔中與唾液混和後的變化。
口感: 肉桂、丁香、柑橘、肉酯鮮甜,許多複雜的味道混在一起。

吞下這口酒後,用嘴吸一口氣,再用鼻子吐氣,感受殘留在口腔中的餘韻。
尾韻: 免不了一點點低年分的澀口,無花果、末段有一絲煙燻。

以上是我常用的品酒方式,覺得這 12 年真的是風情萬種的小女巫,就像煙火一樣在口中炸開,什麼味道都有,讓人驚豔,明顯的感受到這支酒有複雜層次。

今天的主題既然是「Meaty (肉脂味)」,搭配的餐點都是肉類,12 年搭配的是鵝肉,吃一口鵝肉混著、芥蘭、提魚醬,稍微咀嚼後,喝一口 12 年,再繼續咀嚼,讓強勁的小女巫混在肉裡,當酒跟肉的油脂混在一起後,嘴裡盡是梅果的酒香,此外肉的單寧也被放大,舔嘴唇油油的,油脂味? 這是肉來的吧??能確定的是 12 年非常適合搭配肉類,因為是支強勁、渾厚的酒,鵝肉之外也很適合豬耳朵、滷味、火腿、羊肉爐。

12 年有著強烈風味,這次還提供另一種常見的威士忌喝法「加冰塊」,用大威杯裝了冰塊後倒入 12 年,搖杯到酒杯起霧,讓冰塊融化,冰水稀釋了小女巫後,引出了純粹的花果香氣,也是酒體這麼厚實才能在冰鎮又稀釋後聞香,冰塊讓小女巫變小女孩,香甜順口,加冰喝法可以一直大口乾杯。

等等 ... 今天的主題「Meaty (肉脂味)」去哪??最後一種喝法要跳過小女巫奔放的酒香、厚實的酒體,先吃點白麵包、喝口水,把味覺歸零,再來就簡單、直接的把 12 年一口吞,要大口吞,盡可能的跳過聞香,也不讓酒留在口腔中,就是要直接一口吞進肚子,這時就會由喉頭回衝出 Mortlach 明顯的「Meaty (肉脂味)」。

講師說 12 年有所有慕赫的味道,是他認為最棒的一支 Mortlach,我也覺得 12 年是支充滿驚喜、樂趣無窮,一直在變魔術的小女巫,12 年的多樣性會是應酬、搭餐時好用的工具酒,甚至是少數怎樣喝法都很棒的威士忌,酒櫃裡準備支小女巫,隨時都是個好選擇。

品飲的第二款酒是 20 年 家傳藍勛,酒廠老闆的女兒整修小木屋時,發現父親以家徽藍勛私藏的一批珍酒,這款 20 年家傳藍勛,就是複刻這批私藏的 Mortlach。
香氣: 雪莉桶、蜜餞為主,後面隱約有花蜜、紅蘋果、西洋梨、蕈菇,整體表現出一種優雅的香味。

口感: 喝起來柔順、圓潤、平衡感很好,也不失 Mortlach 厚實的酒體,雪莉的果醬、巧克力,混著點柑橘、莓果、奶油,是我心中威士忌幸福的味道。

尾韻: 悠長、深沉,雪莉的葡萄乾、木料的芬芳、手工餅乾、些許甘草,是令人舒服的餘韻。

講師提到 20 年是以雪莉桶為主,但不是純雪莉桶,我推測用的可能是重組酒桶,因為在口中有一點點波本奶油,在雪莉桶的壓制下,這支酒肉脂味較 12 年少,個人偏愛雪莉,今天三款酒我最愛 20 年。

20 年搭配的是清爽的豬肉,老實說 20 年這種表現的酒拿來搭餐有點可惜,我認為能大口純飲 20 年是最棒的喝法。

最後要品飲的是 16 年–製酒師的驕傲,這瓶是復刻 1992 年推出的花鳥系列 16 年,一樣採用 100%雪莉桶,講師提到有收藏家品飲後,認為這版 16 年更勝當年的花鳥。

香氣: 菸草、深色水果、龍眼乾、橡木桶煙燻、草莓果醬。
口感: 櫻桃、果醬、雪莉,雄渾厚重的酒體,比 20 年辣口許多。
尾韻: 果香巧克力,明顯的雪莉甘甜與苦尾。

16 年搭配櫻桃鴨、地瓜葉、奶油醬,既然是重雪莉桶,一般搭配牛排、黑巧克力、起司都是好選擇。雪莉桶在台灣是顯學,Mortlach 厚重的酒體很適合在雪梨桶熟成,16 年、20 年在台灣應該是很好賣的大眾口味,但其實最能感受到「Meaty (肉脂味)」的是 12 年小女巫,也許第一次喝時,會被小女巫的重口味嚇到,但只要找出自己適合的品飲方法,小女巫也是能讓你愉快駕馭、配合度高、四季皆宜的好酒。

打卡的贈品是可麗露,上面有個滴管裝著 12 年 Mortlach 加櫻桃汁,有興趣可以把可麗露上面插個洞倒入 12 年,我覺得小女巫會讓可麗露有很多風味。
只看模型根本搞不懂什麼是 2.81 Distill,對我來說,相較於製程,還是品飲比較重要,只要知道 Mortlach 有三對蒸餾器,可以做出各種味道,小女巫創造出獨特的「Meaty (肉脂味)」,這樣就夠了。

來帝亞吉歐威士忌會所 Diageo Malts Society 時可以看看架上的陳列,感謝 U-CAR 活動小組們用心舉辦活動,讓我在下班後能來享受慕赫 Mortlach,還是不免俗的提醒酒友們: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