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型態的手搖飲料店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多數以茶飲、牛奶為基礎,《拾糀商號》為全臺首家以日本進口甘糀作為基底,搭配水果、抹茶等元素調飲而成的甘糀調飲專門店。除了飲品外觀色調繽紛,風味十足,使用的甘糀更是具無酒精、高營養價值,以及完全不使用砂糖而產生自然甜味為特色。

目前,除開設於東區忠孝東路四段 216 巷的《拾糀商號》喝得到甘糀,連鎖超市 City'Super 也進口日本知名酒造八海山的多款甘糀,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甘糀的營養價值與美味。

日本 311 大地震 意外觸發甘糀銷售!?

2011 年 3 月 11 日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各方探討如何在電力斷缺情形下度過酷暑,當時因有媒體介紹江戶時代人民為預防中暑而飲用甘糀的報導,使得市場需求量增加,意外觸發甘糀的成長銷售。然而,將甘糀引進臺灣,打造全臺首家甘糀調飲專門店的台籍合夥人,則是為了糖尿病父親而開始蒐集資料,進而促使她將健康的發酵食品帶入臺灣。

抹茶甘糀:冷 NTD 80 元、熱 NTD 70 元

多重營養價值,增強體力、養顏美容

日本甘酒專門網站「あまざけ.com」裡記載,甘糀對於人體的營養平衡有益,同時也含有多種營養素,對於身體或勞動而言為輔助用食品;而日本「人気の甘酒 10 種飲み比べランキング 本当に美味しい甘酒はこれだ!」網站也徹底分析甘糀的多重益處,包含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更為順暢,以及可調節生理機能、幫助入睡等益處。

木瓜甘糀 NTD 100 元

此外,日本研究也指出甘糀裡的米在發酵後,澱粉轉為葡萄糖,接著米中蛋白變成人體所需的各種胺基酸群高達 19 種之多,維生素 B1、B2 等 B 群維生素,再加上麴菌內含有腸內益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的增生,可幫助整腸等狀況發生。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所含有的麴酸更可抑制黑色素生成,帶來自然的養顏效果,因而受到廣大女性朋友注目。

左:番茄鳳梨甘糀 NTD 100 元、右:紅色火龍果甘 糀 NTD 120 元
FB/IG 拍照打卡分享送限量小杯蜜妮玫瑰霜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