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北歐沿海的諾爾斯人的探險家、戰士、商人和海盜統稱「維京人」,「vik」意思是「海灣」,「ing」是「從…來」代表以航海維生。維京龍船(langskib)不僅為重要交通工具,更象徵千年維京傳奇,體現精湛工藝、冒險、堅毅不拔的精神。而「龍」在中、西方歷史代表民族象徵,而維京人與傳統龍舟早在 2,000 年前就結下深厚淵源。

同樣擁有千年歷史的維京龍船與中華龍舟代表了跨文化的連結,並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把時間拉回 70 年代,對於北歐的印象可能都還停留在由德、日攜手合作的「北海小英雄」動畫,現今展現航海精神無庸置疑「航海王 ONE PIECE」登上 90 年代代表,不論那個年代,都傳達出靠著團隊力量與聰明智慧解決問題,深植人心。

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界之中,凡提到維京文化直覺性令人聯想到位於奧克尼群島的高原騎士酒廠,超過 200 年歷史的高原騎士酒廠,以擁有維京血統為傲,並以島上獨有的石楠花創造清煙燻獨特風味,獲得臺消費者喜愛。

其實維京與華人文化距離並非如此遙遠,如同華人歷史對於「龍」寓意代表皇權及尊貴,維京人則將龍的形象建築於船上希望帶來平安,今年高原騎士維京龍船航行近萬海哩來到臺灣,找尋到同樣秉持著維京精神的樹豆龍舟隊。

高原騎士與樹豆龍舟隊的合作,清楚描繪不屈不饒、勇往直前的現代維京精神,忠於自我的勇氣,每個人都可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維京戰士。

樹豆龍舟隊是由一群來自花蓮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年輕人組成,有著離家旅北的相同背景,藉由龍舟而將他們凝聚在一起。工作之餘爭取練習時間,不分日夜,一周鍛鍊 4-5 天,除了晨間划船更需額外有氧及重量訓練來因應比賽,倚靠無比強大信仰與毅力,曾奪下多次金牌且代表國家出賽獲得佳績。

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活動網站:http://bit.ly/2EwW9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