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悶熱難耐的天氣令人食慾下降,如何能夠吃得健康又舒心,成為一門學問。重視時令的日本人,將其表現於日常飲食文化之中,在各種盛裝的食器及裝飾物上都能感受到季節的氛圍。The Ukai Taipei 兩位料理長走訪臺灣各地,選用日本進口及臺灣在地食材,兩者結合激盪出更多火花,為的就是要讓饕客品嚐絕佳美味,也為夏季全新菜單增添清新涼爽滋味。

簡約現代的割烹區域,給人熱情活力的感受,料理長在客人面前展現純熟技藝,上演著一幕幕華麗優雅的劇作。
UKAI 集團旗下一直都有著高人氣的品牌 Ukai-Tei 鐵板燒,不僅是世界各地饕客追尋的美味,在日本同時深受許多外賓元首的喜愛;運用法式料理烹調技巧,融合日本職人精神,傳遞極上幸福美味。

割烹 Kappou

首先登場為 Ukai 名物 – 豆水豆腐,滑嫩綿密滿是濃郁黃豆香氣,以日本北海道、佐賀及台灣高雄 9 號 3 種黃豆混合每日新鮮製作,淋上以昆布柴魚高湯為基底的冷製豆水,涼爽口感一掃溽熱暑氣。擁有瓜果香氣的香魚,一直以來都是饕客在夏季熱愛的食材之一,選用生長於宜蘭純淨環境的香魚,以炭烤方式烹調,肉質細緻香氣淡雅,搭上蓼酢 (たでず Tadezu) 增添香魚風味。

擺盤細膩繽紛的前菜,依照每日漁獲種類,菜色安排上會有些許調整:精巧細長的粽壽司,以竹葉包著太刀魚壽司,選用基隆油帶魚以鹽醃漬,口感柔嫩鹹香滿溢;另一品要角為鰹魚稻草燒,這是一道四國地區的鄉土料理,在夏季當地的漁夫將捕撈到的鰹魚,用稻草燒烤後食用,以此為概念在賓客面前展現,除了視覺及味覺外,更能藉由嗅覺感受豐富的滋味。

Kappou Ukai 著名的鍋物料理,除了不可或缺的和牛鍋物,這一季提供了金目鯛鍋物及北海道毛蟹豆乳鍋:產卵期在夏天的毛蟹,擁有最豐富的營養,肉質更為肥美,蟹高湯底加入了豆乳及些許的白味噌提味,濃醇的豆香襯托出鮮美的毛蟹。

鐵板燒 Teppanyaki

本季特選台灣絲瓜搭上大蛤,以耐高溫的烹調玻璃紙包覆,直接在鐵板上高溫烹調,使海鮮鮮味更為突出。經典的岩鹽蒸鮑魚,沒有過多的綴飾,軟嫩口感帶著濃郁大海氣息,搭上海膽蕃紅花醬汁,香氣四溢令人難以忘懷;Ukai-Tei 特選的田村牧場和牛,皆為純種的黑毛和牛,均勻分佈的油花紋理,烹飪後肉和脂肪融合,帶出獨有的香氣。

鐵板料理結尾的 “蒜香炒飯” 更是促成日本 UKAI 集團與御盟集團合作重要的關鍵,這碗粒粒分明卻散發光芒的炒飯,沒有任何頂級珍饈伴與其中,卻傳遞了料理人滿滿的心意,造就這看似平凡、滋味不凡的美味。

除了美食,Ukai 亦推出搭配季節食物的酒款,充滿果香活力奔放的清爽夏酒,以生原酒為大宗。酒造為營造出視覺上的清涼感,通常會選用藍色酒瓶或是討喜的酒標,用來增添夏季感覺,餐廳的唎酒師特選數款夏季限定的清酒及各式酸甜的果實酒,為炎夏帶來俐落涼爽的用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