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琴酒品牌「白蘭樹下 Perfume trees gin」,源自於兩位創辦人張寅傑(Kit Cheung)、張穎雋(Joseph)夢想為深愛的香港,創造具有代表性的烈酒的初衷,捕捉屬於香港的香氣與味道,「白蘭樹下」就此誕生,一瓶能傳揚香港獨特、充滿活力而漂亮城巿精神的琴酒。

創辦人張寅傑 Kit、張穎雋 Joseph

香港人的味道是什麼?一瓶代表香港人的琴酒

白蘭樹下是第一支由土生土長香港人所製作的琴酒。七、八十年代時,香港街頭總會有叫賣著玉蘭花的婆婆;每年四月到十月玉蘭花開時,路上飄散著濃郁清香,這樣的畫面與味道,讓 Kit 和 Joseph 心醉神往,將之賦予為創造琴酒的骨幹。

白蘭樹下於 2018 年尾正式發行,甫推出即大受好評,獲得國際獎項不斷,特別是有琴酒界奧斯卡美稱的世界琴酒大賽(World Gin Awards, WGA)。

Kit 以多種代表香港文化傳統的植物作源頭,精心調配出充滿香港氣息的琴酒風味。香港特色草本植物包括:白蘭花–「白蘭樹下」的靈魂氣息,散發清新優雅的淡淡芳香,並見證香港精神與傳統價值、印度檀香–「香港」名字源起,在香港百年老店「永利壇香莊」尋得印度檀香,為琴酒添加濃郁香氣。

頂級獅峰龍井茶–取自香港擁有超過 50 年歷史的「茗香茶莊」,為琴酒帶來濃重而美味的基底風味、15 年陳皮–來自於 1971 年創始的西環「同昌海味」,經過長年累月的陳年過程,果皮原有的苦澀會變得柔和,留下細膩的橘橙甜香。

中國當歸–選取帶有溫潤泥土及甘草風味的中國當歸,取代傳統琴酒中的一般當歸,為「白蘭樹下」帶來綴上中草藥香氣的悠長餘韻。這些富有香港個性特色的草本植物,與其他釀造西式琴酒的傳統草本植物巧妙融合,營造和諧的香氣,同時帶來美妙的清爽感覺,展現香港充滿活力的城巿感。

香港原料、荷蘭製造、手工裝瓶,甫上市即榮獲世界大獎

由於香港申請蒸餾酒牌費用過高,且繁複手續與時間冗長,兩人先前往由荷蘭人 Edwin Van Eijk 創辦的荷蘭武爾登(Woerden)釀造及蒸餾機構「iStill」學習蒸餾,研發半年終於將配方做法底定。蒸餾過後再以玉蘭花水稀釋至 45% ABV,存放兩至三週後裝瓶。前段帶有柑橘清爽香氣、中段檀香與杜松子等草本溫暖香氣散發,尾韻散發著幽幽茶香;整體是白蘭花、檀木香、香甜花卉與溫和香料氣息。

將所有原料從香港送到荷蘭,將杜松子與芫荽籽加入基底烈酒,其它材料除了茶葉以外則置於布袋裡,一同浸泡於基底烈酒內 12 小時;之後加水稀釋酒精並添加茶葉,開始整個蒸餾製程。

整體品牌與瓶身設計,Kit 與 Joseph 也有自己的堅持;白蘭樹下的方扁瓶身進口自法國,瓶標設計則是與香港年輕書法家品牌「賣字」合作,把白蘭樹下琴酒所有配方用筆墨撰寫成玉蘭樹上的枝葉,屬於香港風情的白蘭樹下 Perfume trees gin 正式誕生。

白蘭樹下 Kit 來臺客座時間表

10/28(一)PM9-12 台南壹井吧(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556號)

10/29(二)PM10-12台中Savart Hull黑洞(台中市西屯區何厝街86號)

10/30(三)PM8-11台北Bar Mood Taipei 吧沐(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053號)

10/31(四)PM9-12台北 Sidebar(台北市文昌街275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