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提到 U-CAR 生活頻道受金門酒廠邀請,實地參訪金門高梁的製作過程,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首次見到原本作為金防部儲存戰備物資用的坑道,成為新釀高粱酒入庫催陳醇化的酒窖。除此之外,你知道金門人聚餐喝酒時,獨特的「雞頭魚尾」代表什麼意思嗎?還有時下年輕人最夯的高粱喝法又是什麼呢?

圖為「長江發電廠」酒窖,酒類專家王鵬自陶罈中取酒出來試飲。

三大坑道直擊!

  1. 全球唯一 花崗片麻岩大酒庫 金酒「經武坑道」

目前金門酒廠有 3 座主要的儲酒坑道:光華園坑道、經武坑道、長江坑道。原為金防部儲存戰備物資之用的經武坑道,面積近 880 平方公尺,由工兵連戰士採 3 班輪值,日夜不停以人工在堅硬的花崗片麻岩上開鑿而成,開闊、壯觀的空間被譽為軍方坑道工事的代表作之一,後因駐軍裁減,交由金門縣政府接管使用。

經武坑道施工期間歷經大型酒槽進入與立起、酒精濃度偵測、自動警報及排氣系統、酒液輸送設備、液位計安裝等要徑及工項,作業過程十分艱鉅。

金酒公司在 2008 年 4 月向縣府承租用以儲放高粱酒,儲存量約 26 萬公升,後來為提升儲酒量及延長醇化,達到確保酒體香醇的進化目標,再於 2016 年 12 月 15 日開工施作大型儲酒窖,歷時 1 年,在 2017 年 12 月 13 日完工。

金門酒廠承襲純糧固態釀酒古法,讓高粱酒窖藏於恆溫、恆濕和充滿微生物好菌,全球僅見的花崗岩坑道中自然熟成,在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中醞釀出極品高粱酒。

海島型氣候的金門特別潮濕,非常適合釀酒所需的微生物生長,加上因為金門是花崗岩地質,過濾出來的水質富含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做為新釀高粱酒入庫「深造」催陳醇化的酒窖,共有大、小儲酒槽 64 只,約可儲放 350 萬公升高粱酒。

  1. 「長江發電廠」酒窖 讓窖藏的高粱酒繼續呼吸

位於經武酒窖對面的長江酒窖,原為長江發電廠,是戰地時期金門供電地下化的建設,為了面遭砲火襲擊,當時的醫院、住宿旅館都建在坑道,而坑道常年恆溫恆濕的特性,成為金門高粱酒絕佳的儲酒地窖。長江酒窖分為 A、B 兩坑,以不鏽鋼儲存槽為主,另有少量 1,000 公升陶罈。

攝氏 19 至 23 度的恆溫、70%至 90%的恆溼,加上坑道中的微生物好菌,讓在花崗石坑道中窖藏的高粱酒繼續呼吸,並且呈現甘洌香醇的獨特風格。
  1. 光華園坑道 陶罈的大本營

光華園坑道建於 1969 年,原隸屬於總政治作戰部心戰大隊,2005 年轉為金酒地下儲酒窖,後經擴建,面積 2,800 平方公尺,內部格局錯綜複雜。這裡的儲酒以金寧廠生產的高粱酒為主,全部儲放容量 1,000 公升的陶罈,陶罈有兩種樣式,產自江蘇宜興、四川隆昌。高粱酒使用陶罈儲存,具有顯著的促熟效果,但酒質較差的酒促熟後也不會有顯著改變,所以只有優質酒才會放入陶罈儲存。

要從陶罈中取出高粱酒,可透過坑道中的管線,抽到容量 16,000 公升的蓄酒槽中,再抽到載運高粱酒的酒罐車,完全不需要移動陶罈。

年輕人的新玩意兒

  1. 凍飲順暢、加溫過癮 兩種純飲方式受歡迎

冬天到了,又是麻辣鍋的旺季,喜歡來點酒助興的網友可以試試看把高粱放進冷凍庫,由於酒精濃度高,酒液不會結冰,反而呈現絲綢般滑順的口感,嗆辣感也減緩許多,變得很好入喉,不過提醒:火鍋跟高梁屬性比較燥熱,食用(飲用)時仍要適量。

賴琳恩表示,她最愛跟老公一起小酌金門高粱凍飲,微醺之後更好談心,為夫妻感情增溫。
廣  告

除了凍飲,本次到金門酒廠參訪,筆者也嘗試了「桶邊試飲」,第一次及第二次蒸餾出來的新鮮高粱,溫溫熱熱的竟然異常好喝,帶點蒸熟菱角、花生的味道,也有種麵粉剛發酵的香氣,相較於凍飲,溫熱版高粱喝下去身體馬上暖和起來,搭配較清爽的酸菜白肉鍋、雞湯火鍋都很適合。

剛蒸餾出來的高粱有一種獨特香氣,參訪現場連來自法國的 Youtuber 都覺得好喝。
  1. 期間限定酒吧 提供高 C/P 值「美」酒

金門酒廠董事長李增財告訴我們:「相較於葡萄酒或威士忌,想要年輕人在日常生活或聚會中,主動買一瓶高梁來搭配飲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期間限定的快閃酒吧是一個創新的實驗,藉由繽紛且易飲的調酒吸引年輕世代的目光,讓他們知道可以有更簡單的方式接受高粱。」

金門酒廠董事長李增財期待有更多年輕人能夠認識並喜愛金門高粱,金門酒廠也會透過蒐集到的各種數據做為未來活動的規劃依據。

冬天煲湯加點高粱 去腥味提升層次感

秋冬之際,煲湯養生是很多人的選擇,一般在煮雞湯或是魚湯時,會加入薑來去腥,金門酒廠董事長李增財則建議一鍋湯可以加入 50cc 左右的高粱,既可提鮮,又能增加甜味及層次感,並帶點酒香,在這時節喝上一碗相當舒服。

金門獨有勸酒文化 雞頭魚尾鎖定你

到金門作客,筵席上雞頭、魚尾對著你時,可別以為是老闆叫你走路!這是金門人的情意,表示熱情招待你這位客人,才會用最豐盛的美食款待,因為「雞無首,不能行;魚無尾,不能游;無主客,不能成席」 ,雞頭、魚尾會朝向你,表示你是受到最佳禮遇的主客。

為答謝主人的招待,客人要先乾為敬, 再將雞頭、魚尾折斷,各放入一新碗,與同桌的每一人分享,規則是:當雞頭、魚尾上桌就定位,被對到的主客就要喝下一杯高粱酒,然後指定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就得兩杯才能過關,然後再指定下一個人,所以越晚喝到的人,要喝的杯數就越多,直到最後又轉回主客收尾。

「金酒訣」: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

最後要介紹的是「金酒訣」: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金門人斟酒講究”表面張力”,必滿至將溢,避免酒水溢出,就必須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代表一飲而進,直入喉嚨,金門高粱常用的 Shot 杯小小的,不會造成太大負擔,一杯下肚煩惱盡消,眉頭也舒展開來;重擲杯具有雙重效果,一是像乾杯一樣爽快,二是作為不留一滴酒的證據;喝完當然要稱讚金門高粱的美好,才算是 Perfect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