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汽車愛好者來說,MAZDA 總部就在廣島、對於棒球迷來說,廣島鯉魚隊的比賽或是周邊商品你應該有看過、而對於筆者這種喜愛日本美食與酒的人來說,優質的日本酒、琴酒、威士忌,在廣島也有知名酒造。趁著 U-CAR 赴廣島實測 Serena e-Power,筆者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有司機開車的好機會,帶著美女唎酒師 Rene 與汽車團隊來一場酒造自駕之旅。

廣島城別稱鯉城,為日本 100 名城之一,現被列為日本國家史跡。四季分明、擁有豐富物產及水果,素有日本縮圖之稱的廣島,因為其在工業、商業、行政以及娛樂各方面都取得良好的平衡,所以被稱為「萬能都會型城市」。照片為 KKday 提供。

此次來廣島,最重要的兩個目標就是參訪位於廣島二十日市的「中國釀造」以及位於山口縣萩市的「澄川酒造」。中國釀造是廣島擁有最多酒類的酒造,從燒酎、梅酒、清酒起家,成功打響名號後,在 2018 年建立「櫻尾蒸餾所」,欲以櫻尾琴酒、戶河內威士忌打入全球烈酒市場;澄川酒造則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招待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純米大吟釀「東洋美人」一夕爆紅。

日本酒的釀造過程,屬於相當纖細的作業,因此在參觀酒造前,記得千萬不要吃納豆,避免存活時間較長的納豆酵母影響了日本酒的發酵。
釀造出讓俄羅斯總統普丁驚豔的東洋美人清酒–澄川酒造,位於風景優美的山口縣萩市。
中國釀造遊客中心內的酒吧,你可以在此試飲酒款,也能夠與酒廠的人或其他訪客一起分享心得。而這個代表旗下櫻尾蒸餾廠的 Logo,上方圓形代表清酒的酒滴、下方的圓形則是櫻花花瓣的形狀,代表承先啟後、完美融合。
Rene中國釀造也有生產煮菜時調味用的味醂/みりん,但要注意其中有種「本味醂」含有 14%的酒精成分,因此在日本的許多超市,20 歲以下的年輕人禁止購買唷!

清酒只知道「獺祭」?安倍招待普丁國宴酒「東洋美人」一夕爆紅

第一站我們來到距離廣島市區約 150 公里的山口縣,這也是臺灣人所週知,知名日本清酒酒廠「旭酒造」(純米大吟釀「獺祭」)的所在地,你當然知道「獺祭」是國宴用酒,但這次我們要拜訪的是另一個國宴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招待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清酒–「東洋美人」釀造廠–澄川酒造。

澄川酒造的社長–澄川宜史先生告訴我們,他希望東洋美人清酒像是清晨稻草上的露珠一般純淨無瑕,喜愛臺灣的他也曾多次訪臺。他認為清酒不僅和日式料理合拍,跟許多臺灣在地美食也非常搭配,尤其是海鮮。
澄川酒造的工作人員帶我們參觀先進的洗米設備。

澄川酒造位於環境優美的山間,然而高聳的擋土牆立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原來,山口縣在 2013 年 7 月,曾遭遇史最大降雨,除了水災,也引發嚴重土石流,酒造遭遇了毀滅性的傷害。來自日本各地的義工大約 3000 人,紛紛投入山口縣的復原,知名清酒「十四代」的高木酒造則出手相助酒造復興的工作。

酒造後方建立起高聳的擋土牆以防止災害再度發生,而對於有人質疑水災是否影響酒造的清酒品質?澄川社長表示:「我們一直在培養研發各種新的設備與酵母,加上選用的米品質好,因此不需要擔心。」
若有機會參觀酒廠,在看發酵槽時千要要注意,不要整個人彎下身去聞,除了怕不小心失足跌進酒槽,發酵時產生的氣味也有可能造成暈眩,建議與工作人員示範的一樣,用揮手的方式將香氣迎來即可。

之所以取名「東洋美人」是希望酒入口時可以在腦海中呈現一美人圖幅,在口中層次鮮明,無論在香氣、口感、尾韻上來說都是沒有死角澄川酒的作品。2016 年 12 月俄羅斯總統普丁訪日,安倍拿出純米大吟釀「東洋美人」款待,成功擄獲普丁的心,甚至在隔天的記者會上普丁還念念不忘,公開表示:「東洋美人的清酒非常好喝,我推薦給大家!」,讓一年只生產 2 萬瓶的地方美酒瞬間賣到缺貨。

普丁念念不忘的「東洋美人 壱番纏」純米大吟釀。

採訪過程中,問到社長澄川宜史先生在澄川酒造工作 22 年來最喜歡的一支酒,他回答:「我每一年都在做我自己愛的酒。」由此可見他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而在品飲部分,東洋美人屬於比較「甘口」的酒,喝起來帶有成熟水果、花香等較為圓潤的口感,澄川先生也表示,這是他個人喜歡的調性,但也許未來會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而改變,這也不一定。

澄川社長希望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愛他們的酒、認識日本酒。

澄川還提到,本來全日本約有 5000 多間酒造,如今只剩下 1200 間,不論是天災或是人為因素,酒造都愈來愈少,因此他希望更努力推廣日本酒文化,以國人喜歡在吃飯時喝點酒來說,他認為清酒與食物的搭配是更融合也更多元的,澄川笑著說:「我到臺灣常常住在 W Hotel,我覺得餐點好吃、飯店的整體氣氛也相當年輕、潮流,很希望有一天能在 W Hotel 看到年輕人喝我們酒造的酒。」

清酒的製作過程到存放都需低溫,大約在 5-10 度左右,唯有製麴室的溫度高達 35-39 度,因此若有機會參觀,需要注意溫差。
清酒的酒米與食用的白米是不同的品種,也更難栽種,因此成本價格是食用米的 1.5 倍以上,每種品種的米也會釀造出不同的口感 ,像是口感均衡的山田錦,是日本最高級與昂貴的品種,有「酒米之王」的美譽。
廣  告
★澄川酒造並未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僅能透過臺灣代理商聯繫。

如何判斷清酒已經熟成?除了自動化,還有這個小知識可以知道

酒造之旅的第二站,來到在廣島最有名、擁有最多酒類釀造的「中國釀造」(Chugoku Jozo),簡單參觀接待中心後,先跟著負責日本酒的經理 Masaki Yuta 腳步,來看看製作清酒的過程:精米、洗米、蒸米、混入酒麴、製作酒母、混合入酒糟發酵、熟成,「中國釀造」釀造幾乎採取全自動化,目的是製作出更多元、更多品項的酒款。

隨著愈來愈多的酒款產出,中國釀造打造全自動化的製酒設備,以提升產能。

除了製作流程大公開,我們這次也認識一個有趣的東西叫做「杉玉」(すぎたま)。很多酒造或是銷售日本酒的店家門口都會掛上這顆球,杉玉的製作,是以杉葉的穂綁紮在一起,在新酒完成時掛上剛做完的杉玉,原本是青綠色的杉玉隨著時間的變化轉變為茶色,根據這個變化便可以得知酒已經熟成了,而他也可以稱為「酒林」Sakabayashi(さかばやし)。

當青綠色的杉玉隨著時間的變化轉變為茶色,代表酒已經熟成。
杉玉起源於奈良縣供奉酒之神的三輪神社,因此與三輪山的神杉木有關,為了傳達今年也產了新的美酒,因此將杉樹的枝葉綑綁起來做成杉玉,懸吊在店門前的屋簷下。
對於 Masaki Yuta 先生來說,每一瓶清酒甚至每一粒酒米都像是他的孩子一般,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能夠製作出得獎的酒款固然值得高興,但讓國內外更多人認識 Ichidai Misen 一代彌山清酒、喜歡喝一代彌山清酒,是他真正希望看到的。
除了酒類,中國釀造遊客中心內也有販售保養品、零食等多種產品。

華麗如精品香水的櫻尾琴酒 精選廣島在地材料製作

喜歡日本的人,應該常常會有一種感覺,就是無論哪一國的東西一旦到了日本,日本人都有辦法加入在地風格,創造出更有日本特色的商品,像是源自臺灣的珍珠奶茶,到了日本竟然有珍奶拉麵、珍奶蛋包飯。洋酒也是,來自蘇格蘭的威士忌、來自荷蘭的琴酒,到了日本都會因為職人精神、釀造方式、釀酒材料……等,而呈現獨一無二的風貌。

櫻尾琴酒所使用的原料均產自廣島。
櫻尾蒸餾廠目前的蒸餾器是從德國進口的 Hybrid,不僅蒸餾琴酒,也蒸餾威士忌,而未來為了增加威士忌產能,將在目前的 Hybrid 蒸餾器外,另外買一支容量 5,000 公升壺式蒸餾器。

瀨戶內海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天氣條件,為櫻尾琴酒的和風選材,提供了絕佳的地理生長環境,中國釀造的櫻尾蒸餾廠 2017 月 12 月設備完工後,便在 2018 年 3 月迎來了櫻尾琴酒。櫻尾琴酒經典原釀(SAKURAO Gin Original)原料有 9 種,其中最關鍵的杜松子用的是廣島野生手摘杜松子,須 3 年熟成,且僅 1/10 的樹會結果。

而瓶身粉紅色,像極了香水的「櫻尾 Limited」則精選 17 種廣島原產材料,包含了檜木、青檸檬;牡蠣殼、櫻花、柑橘,香氣芬芳,口感清爽,每年限量 10,000 瓶;藍紫色瓶身的「櫻尾 HAMAGOU 特釀」每年限量 5,000 瓶,取用世界文化遺產嚴島神社周邊的特殊花朵,香氣和口感十分馥郁,酒廠的人告訴我們:「這種花朵非常名貴,在古時候是有錢人家用來加在枕頭或被子上製造天然香氣的材料。」

筆者現場試飲三款櫻尾琴酒,在職人的解說下,感受其不同的風格與香氣。

戶河內威士忌 利用 JR 火車隧道儲酒桶陳

相較於蘇格蘭威士忌,釀酒歷史還不到一個世紀的日本威士忌確實很「年輕」,然而其精妙處,在於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並將大和民族細緻的工藝情操融入其中。中國釀造的「戶河內(Togouchi)威士忌」是跟蘇格蘭及加拿大進口麥芽及穀物原酒後自行調和,然後放入木桶中熟成,最近他們也開始嘗試使用廣島栽種的六稜大麥。

櫻尾蒸餾廠負責人山本泰平親自講解橡木桶上的標示,而櫻尾蒸餾廠的泥煤威士忌是跟蘇格蘭進口 20ppm 的麥芽,他們也開始嘗試使用廣島這裡栽種的六稜大麥。

不過戶河內威士忌最特別的地方,應該是其承租了原本廢棄的 JR 隧道,改建成儲酒桶陳的倉庫。戶河內威士忌目前儲存主要二個地方,第一個在本社的清酒廠房內,另一個車程約一個多小時遠的戶河內隧道酒窖,全長 800 公尺,是酒廠與 JR 簽約承租,環境較潮濕,若是冬天下雪呈現截然不同的陳年環境。

名勝「三段峽」附近的「戶河內」,當中一段舊廢置的國有鐵道隧道,此隧道廣島縣西中國地域中央和島根縣接壤的山脈位置內,所以溫度常年保持在平均 14 度與約 80%的濕度,中國釀造將其改建成「戶河內貯藏庫」。
桶子上標示 B.S.N.F.表示它是波本桶、蘇格蘭麥芽、無泥煤以及第 1 次裝桶。

★綠芽酒藏網站:http://www.greens-tw.com.tw/

★Facebook 粉絲團:綠芽酒藏、SAKEBONO

更多有趣的參訪內容,請鎖定 12 月 6 日(五)中午 12:30 第 96 集【U-Life 直播】

Kelly資深記者

評論

在乾杯前你要知道

本次生活頻道與試車單元合作,在受到遊客喜愛的日本進行自駕之旅,日本的特色在於每一個不同城市、不同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風貌,在地食材、在地蔬果、在地酒款、插畫玩偶……,因此在自駕旅行的規劃上,將具有歷史文化的酒造加入行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實際見識日本酒的製作過程、加上專業人士帶領品飲,會讓人更認識酒、也更珍惜每一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