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蘇花改通車,花蓮最北邊的村落和平成為蘇花改通車後的第一站,吸引了不少遊客的到來。來到和平,除了體驗在地純樸美好的人情風景外,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新景點-臺泥 DAKA,全新開幕的臺泥 DAKA 是全臺首個「開放生態循環工廠」,不僅是臺灣唯一運轉中且開放參觀的水泥廠,不可錯過的還有獨家導覽行程,帶大家直擊過去從未開放過的花蓮秘境。

在地深耕 20 年的臺泥和平廠,深感於和平人情的美好,為推廣地方創生,於 2019 年開始籌備臺泥 DAKA,取名來自於太魯閣語「瞭望台」的意思,象徵著臺泥希望能與和平一起瞭望美好未來的初心。臺泥 DAKA 目前共推出 3 款導覽行程,由和平在地青年擔任導覽員,帶領大家循著臺泥與在地協作的旅遊地圖,一起探索和平。

目前開放行程包含園區內的「DAKA 帶路」、將介紹全臺第一座隨太陽角度開合轉動的太陽能發電藝術裝置「和平花」、全世界唯一鳳梨科植物園「百鳳園」及回收雨水永續循環的音樂噴水池。若時間充足,還能預約水泥手做 DIY,體驗泥與水的溫度,或到由臺泥輔導地方微型創業者聚集成立的 DAKA 市集,享受太魯閣在地美食,選購特色工藝品。

探索循環經濟 - 臺泥「港電廠」三合一導覽,時間: 每月前三週 週六 10:30 (導覽時間 100-110 分鐘)、費用: 費用為 500 元,含水泥伴手禮,全數費用投入和平國小教育基金。此行程包含和平生態港 (工業港),需向工業局事先申請,需填寫個人資料並攜帶身分證件。(每周四上午 11:00 報名截止)

除了園區活動,還有隱藏版的秘境導覽行程「臺泥『港電廠』三合一導覽」,帶領大家探索需申請才能進入的秘境景點,將造訪海水清澈可見珊瑚礁的和平港,登上礦山眺望花東美景,更能進一步認識循環經濟。想趁蘇花改開通搶先體驗花蓮新秘境,不妨來趟台泥 DAKA,來場獨一無二的水泥「DAKA」旅。

見證全臺第一座廢棄物資源化之科技廠館-臺泥 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了解臺泥如何實踐零排放、零污染、零廢棄與再生資源利用之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