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萬年前,一顆 40 億歲流星撞向地球,巨大的鐵隕石突破大氣層之後在空中爆炸,四散的流星雨,分佈範圍達 275 公里,墜落在現今非洲的納米比亞。直到 1839 年被發現,這是如今許多腕錶品牌所使用的隕石主要來源,康斯登 FREDERIQUE CONSTANT 也推出陀飛輪萬年曆隕石面盤版。

2019 年的 Only Watch 上,康斯登發表一款藍色隕石面盤的萬年曆陀飛輪拍賣,廣受好評,今年,品牌再以此為概念,推出全新灰色隕石面盤陀飛輪萬年曆,以回應錶迷期待。

材料稀少、昂貴、加工不易,也導致讓使用隕石的錶款,價格難以壓低。然而隕石本身因為內含鐵鎳的比例不同所形成深淺不同的魏德曼花紋,其獨特的紋理就像指紋一樣獨一無二,近年許多品牌也開始運用此一材質作為面盤,創造出比限量還限量的腕錶。

萬年曆與陀飛輪,一直以來被視為傳統高複雜功能的兩大代表,是品牌技術力的展現,只有技術力達到一定門檻的高端品牌才會敢於嘗試。然而,康斯登以中價位入門品牌的姿態,除了推出多款自製機芯,功能涵蓋多元,也有能力製作複雜功能。過去也發表過陀飛輪,以及萬年曆等錶款,技術力道無庸置疑,對於專業製錶的用心也清晰可見。

隕石是非常稀少罕見且價格高昂的材質,如今在交易市場上,依據來源不同,每克便可能需要數百甚至數千美元。而在眾多發現並“開採”出的隕石,適合作為腕錶面盤的,也只有鐵隕石而已。且雖然名為隕石,但其實成分主要是鐵加上鎳,硬度高,加工不易,增加製做困難,因此雖然隕石面盤雖薄,卻相當堅硬,導致加工不易。

此款隕石面盤陀飛輪萬年曆是以 2018 年,為慶祝品牌成立 30 週年而推出的 FC-975 自製萬年曆陀飛輪腕錶為基礎重新演繹而成。內裝 FC-975 自製機芯,面盤的佈局平衡明確,各曆象指示清晰明確,12 點鐘位置為月份與閏年指示、3 點鐘位置為日期指示,9 點鐘位置則是星期指示。

採用矽材質製作的擒縱輪與擒縱叉,具有抗震、抗磁、高硬度等特質,能讓機芯運作更穩定準確。康斯登也是最早獨自研發矽結構的品牌之一,全新陀飛輪萬年曆隕石面盤版本,18K 玫瑰金錶殼,限量 18 只,參考價:NT$1,288,000。

6 點鐘位置為陀飛輪,由 80 枚零件組成的專利陀飛輪框架,誤差控制在 1-2 微米(0.001-0.002 毫米),搭配智慧螺絲調校系統,高精密度,能讓框架結構更加平穩,自然會帶來更佳的振幅與速率,進而增加穩定與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