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然而在穩定的政策及醫護人員的努力下,臺灣的病例雖然隨著境外移入有所增加,但仍控制在範圍之內,目前臺灣雖然尚未出現需要封城的狀態,但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這次 U-CAR 生活頻道請來威士忌人生創辦人陳昇皓,以及葡萄酒新手選創辦人 Eric 一起分享,防疫或是居家隔離期間,最適合飲用的酒款,讓好酒美食陪你度過這段非常時期。

左:威士忌人生創辦人陳昇皓、右:葡萄酒新手選創辦人 Eric Lin

秩父–藍葉

防疫期間雖然不能出國,但我們可以用威士忌來環遊世界,這款威士忌使用了秩父酒廠的麥芽原酒勾兌其他四大產區的穀物威士忌,聽來匪夷所思做法卻呈現出飽滿的口感和甜美香氣,喝上一口就能隨著威士忌神遊世界五大產區。

皇家禮炮 23 年-臺灣限定版

為了避免感染,在家裡吃飯喝酒的場合增加了許多,一家團圓時如何讓長輩們酒喝得開心便是首要課題,皇家禮炮是長輩心目中高檔威士忌首選品牌之一,老人家光是看到瓶身就會開心不已,更別說這款臺灣限定的 23 年,還是以臺灣在地口味所勾兌的風味,熟悉的龍眼乾香甜和滿滿茶香味讓人愛不釋口,讓你面子裡子都滿分。

卡杜 14 年–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

原本卡杜就以其厚實濃郁的口感成為約翰走路的主心骨基酒,而這款年度限量的 14 年原酒,不只在 Amontillado 雪莉酒桶中進行二次熟成,更用了能夠保留更多風味的 55%高酒精度裝瓶,在口中不斷爆發出西洋梨和無花果乾的香甜滋味,就如同窈窕的少婦穿上合身旗袍那般迷人,推薦給喜歡在家追劇,有著天馬行空、無限想像的你。

奧德摩爾 20 年

夜闌人靜與自己對話時,愛酒的我們總會想來點煙燻泥煤味放鬆一下,但這回我們來享受點更細膩的煙燻泥煤味。奧德摩爾是蘇格蘭本島少數幾間堅持生產泥煤威士忌的酒廠之一,畢竟這才是蘇格蘭威士忌流傳百年的原始風味,這款單一年份的 20 年除了在艾雷島橡木桶做二次熟成外,更是 100%直火加熱蒸餾的珍貴酒液。我最愛她在細膩煙燻味散去後猛然爆發的強烈水果軟糖氣味,不只是尾韻,更是一種回味。

Kimura Cellars, Sauvignon Blanc

非常時期,維持環境乾淨整潔似乎成了全民運動,何不也來一杯來自純淨紐西蘭的清爽白酒?紐西蘭揚名立萬的品種就是白蘇維濃,果酸誘人的檸檬百香果,點綴上略帶清新的薄荷及巴西利,很像葡萄酒版的 Mojito,質地純淨,就算喝上幾杯都感覺通體舒暢,很適合休養生息,好好睡上一覺,準備極佳的抵抗力。

紐西蘭日裔明星釀酒師,Kimura Cellars 的莊主 Kimura 木村先生。

安心院–小公子

臺灣人很愛到日本旅遊,除了距離近,美食更是令人無法抗拒,現在出不了國,試試日本葡萄酒中,體質最整齊濃郁的小公子吧,深厚的多汁黑李中,香草與地中海香料也層次豐富,甚至有紫色花香調,喝瓶日本九州安心院的葡萄酒,來場腦中的自在遨遊吧!

Christophe Pacalet, Saint-Amour

自然酒風潮延燒多年,從原來各種奇怪的氣味,漸漸走向乾淨清爽的隱士柔美,其實葡萄不會自然而然的變成酒,自然酒提倡的是種哲學,對環境與土地的熱愛,薄酒萊特級村 Saint-Amour 純淨紅櫻桃果香中,帶多樣微生物族群共同幻化出的複雜韻氣,或許也在提醒世人,切記要與大地之母做相依相偎的好朋友。

廚師出生的 Christophe,非科班出生,也沒學習過釀酒學,釀酒的經驗全部來自於與堂哥 Marcel Lapierre (自然派釀酒大師)工作,進而受到 Marcel 的鼓舞自行創立酒莊釀酒。

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Parizot, Gevrey Chambertin 1er Cru “Bel-Air

身為酒莊唯一的布根地一級園紅酒,Bel-Air 位於 Chambertin-Clos de Bèze 特級園的正上方,體質原本便優良,加上有酒神 Henri Jayer 加持,雖然 100%去梗與精熟的葡萄風格,在現代已經不再特殊,但那份可口中帶層次的美好印記,依舊保留下來,不能出門的人們,很適合趁機沉靜省思,檢視自己所有,訂定未來目標,將來繼續發揚光大。

當時年僅 22 歲的 Philippe Charlopin 接手父親留下的 3.5 公頃酒廠,當年傳奇釀酒師 Henri Jayer 曾在初期協助 Philippe 釀酒,Philippe Charlopin 也是 Jayer 的直傳弟子其中一人,因此釀法與風格深受 Henri Jayer 的影響。

未成年請勿飲酒 訂購配送酒款須注意

除了推薦酒款,我們也進一步詢問:假如你已經居家隔離,該怎麼購買酒呢?臺灣仍未開放網路下單,因此只能透過你熟悉的酒商電話下單並配送,但或許你有疑問,自己能夠透過外送 APP 購買酒款嗎?Lalamove 行銷經理賴根汎 Fred 表示:「我們跟很多酒商配合,像是橡木桶,買酒網,酒瓶子,能夠幫忙配送酒,這部分的身分認證是透過合作的酒商自行認證,不建議個人用戶請司機代買酒,若有這類訂單,在教育訓練時會提醒司機接到訂單要做身分認證或是不承接訂單。」

透過外送 APP 購買酒品需特別注意法律規範,切勿以身試法。

企業表率 保樂力加宣布捐贈 70,000 公升酒精製作乾洗手

而在社會責任方面,身為全球頂級葡萄酒及烈酒製造商,保樂力加決定投入集團資源,協助緩解各地防疫用品短缺的問題,在各國展開各項行動方案,與當地政府及居民共同對抗疫情。總部所在的法國與當地保健產品供應商 Laboratoire Cooper 合作,捐贈了純酒精以協助乾洗手之生產,保樂力加宣布捐贈 70,000 公升的酒精給 Laboratoire Cooper ──法國日常保健產品的龍頭及乾洗手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協助 Coopr 公司製造更多的乾洗手,此項捐贈預估將能產出 180 萬瓶 50 毫升裝的乾洗手,Cooper 承諾將分送給各健康照顧協會。

保樂力加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 Alexandre Ricard 表示:「全世界都面臨新冠肺炎的威脅,身為負責任的企業,在確保員工的健康與安全同時,我們也盡所能為社會貢獻,透過共享資源及在物資短缺的地區提供生產設施,以行動支援各地政府跟民眾,希望能幫助更多人保護自己及家人,一起打贏這場防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