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敦南店日前風光閉幕,吸引大批文青粉絲前往拍照打卡,記錄自己曾經經歷的美好時光。然而,如果閉幕的不是這樣時髦的書店呢?如果快要消失的只是一間老闆曾經混過黑道、服過刑,還聘請身心障礙人士當店員的二手書店呢?

在一個悶熱潮濕的梅雨季午後,我們推開《愛閱書坊》的門,迎面而來的是一落落待整理的二手書,噸數不大的冷氣奮力運轉,倒也帶來些許涼意;說明採訪來意後,店員緩緩地走向後方辦公室,創辦人石皓文(以下稱石老闆)撐著不方便行動的腿,與店員一起挪開幾疊書本,好不容易清出一方空間,讓我們坐下來採訪。

即使行動不方便,石老闆仍為了愛閱努力奔走:「6 月 10 號還要去東海大學演講啊,再怎麼累、一樣的話題重複再多次,都是希望把握每一個機會,哪怕只有一個人能懂、能感受到我們的心意,那就夠了!」

U-CAR:目前愛閱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石老闆:當然就是資金的問題!對多數人來說,愛閱不是時髦又有名的書店,但對於身心障礙人士而言,愛閱除了是書店,更是他們的庇護所,沒有了愛閱,這些弱勢朋友失去的不只是他們人生第一份工作,更是一個社會難得接納他的角落。我們每月大概要賣出 1800 本書才能勉強打平成本,不過,新冠疫情的關係,逛街的人少了,曾有過 1 天連 1 本書都賣不出去。

U-CAR:有公益單位協助愛閱以福袋的方式籌措資金,成效如何?

石老闆:成效不錯,目前也算是勉強能夠維持營運,但因為是與公益募資平台合作的關係,有些項目不是我們負責,比如說咖啡福袋並不是由愛閱書店負責出貨,但店裡還是常常接到購買民眾的詢問電話,這會讓我們有點辛苦。對我來說,還是最希望消費者可以常常來買書,或是透過定期定額的捐款方式,讓愛閱持續聘用身心障礙員工。

U-CAR:與身心障礙員工一起工作的感想是什麼?

石老闆:依照員工不同身心狀況做適當調配,聽起來簡單,其實真的很辛苦,我用過精神障礙的員工,有些幾乎沒有辦法溝通,我還因此賠了上百萬;而身障朋友除了身體上的缺陷之外,其他跟一般人無異,溝通上也最沒有問題。

目前店裡 4 位員工,有兩位是身障,一位輕度智能障礙、一位輕度憂鬱症,他們都在愛閱工作超過兩年了,除了一開始需要花時間讓他們熟悉店內事務,後來的工作都做得不錯,有時候還比我兇(笑),會告訴我什麼可以做、什麼做起來沒有效率。之前離開書坊的員工們,大多數也都能獨立生活工作,這讓我很欣慰。

每一本書進到愛閱,都需要重新整理、擦拭清潔,工作比想像中辛苦且繁複。

U-CAR:你目前的身體狀況比較不好,會不會擔憂愛閱之後的發展?

石老闆:愛閱一路走來真的感謝很多志工好友的幫忙,坦白說,雖然現在營運很辛苦,但在志工及員工的努力下,愛閱即將在捷運善導寺站附近成立分店(預計今年 10 月前),除了消化目前店內堆積如山的書,未來也會舉辦講座,或做場地出租使用。不過即使有分店,我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會在臨江街本店,我知道有很多人是因為我的關係而支持愛閱,但其實志工跟員工都做得很好,如果我身體撐不住,交給他們也沒有什麼問題的。

石皓文年輕時混過幫派,還差點因殺人未遂被判死刑,因外公過世無法見最後一面讓其深受打擊,決定洗心革面,出獄後從事水電工作,因長期搬重物,骨刺、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再也無法行走,而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後靠著閱讀走出傷痛,這也是他後來成立書店、聘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原因。

U-CAR:會有學校或是其他機構找你合作實習生或短期志工嗎?

石老闆:有跟學校合作過實習生,然而書店工作不是像電影上那樣,在一個整齊明亮的地方整理書、做一些簡單地歸納,或是讓你邂逅也愛看書的朋友,尤其愛閱是二手書店,光是開車去載書、搬書、擦書、整理、歸檔……遠比想像的複雜、甚至消耗體力,有些學生是為了學分才來的,自然是心不在焉,也會讓我和正職的員工比較辛苦。

經營二手書坊並不容易,從挨家挨戶收書、整理書況、分門別類、訂價、上架、協助顧客找書,或者協助網路顧客解決問題,過程非常繁瑣。

志工方面,不論是想要付出愛心,或是真心喜愛閱讀,大部分會比較有想法,如果你能夠理解這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那麼我其實很歡迎志工,即使是短期的也沒有關係。

關於愛閱書坊

愛閱書坊官方網站:https://www.loveread.com.tw/

愛閱書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overeadbook

愛閱書坊地址:臺北市大安區臨江街 40 巷 4 號 1 樓

營業時間:12:00 – 22:00

捐書連絡電話:02-2732-1817

捐款帳戶:郵局(700)帳號 0002367 014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