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仍未完全退散的當下,因為「自肅」政策而無法提供泡澡服務的公共浴池「錢湯」,近來有業者靈機一動提供另類服務,發起一波「線上泡湯」活動,許多錢湯、風呂湯屋紛紛跟進,上傳帶有潺潺溫泉水流的影音畫面,為廣大的泡湯愛好者一解相思之苦。

有看過「羅馬浴場」電影或漫畫的朋友,想必對日本特有的「錢湯」澡堂文化印象深刻。位於東京都高圓寺的小杉湯,自昭和 8 年創業至今已有 87 年歷史,第三代經營者為了解決原本因高齡問題面臨倒閉的危機,打出「文青系澡堂」稱號,開始一連串老錢湯、新營運計畫,除了舉辦吸引文青的創意活動,甚至還在澡堂裡辦起 Live 演唱會,年輕朋友們進到澡堂內,不用寬衣解帶,而是排排坐、蹲坐在洗澡用的小矮凳上,聆聽喜愛樂團的現場表演及演唱,跨界激盪,讓老錢湯變身成為文創活動熱門場域。

位於東京都高圓寺的小杉湯,自昭和 8 年創業至今已有 87 年歷史,第三代經營者為了解決原本因高齡問題面臨倒閉的危機,打出「文青系澡堂」稱號,開始一連串老錢湯、新營運計畫。

東京疫情尚未平緩,城市也籠罩著一股「自肅」氛圍,「小杉湯」近期在 Twitter 上發起「線上錢湯」運動,為想去錢湯泡澡的人們,提供一個替代方案,民眾在家可以上網觀看多視角(POV)影片,這些影片的取景角度從室外到室內浴場,甚至浸入浴池內,稍微轉換一下心情,就彷彿穿越時空、實地來到傳統錢湯泡澡一般,儼然成了一項新興的「沈浸式體驗」,也創造疫情下的另一股流行風潮,後來甚至號召了 50 餘間的錢湯跟進,一起開創「線上泡湯」的有趣景象。

「文青系澡堂」的新營運計畫,除了舉辦吸引文青的創意活動,甚至還在澡堂裡辦起 Live 演唱會。

「小杉湯」希望透過「線上錢湯」這樣的小確幸,能勾起廣大愛湯者的「思湯之情」,並勉勵大家在危機下追尋新生活契機的動力;雖然 5 月底時東京都已經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隨後的東京警報還是讓人無法掉以輕心,即便小杉湯目前已重新開門營業,仍會持續在社群網站上呼籲忠實顧客們務必避開尖峰時段,隨時做好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

廣  告

而遠在臺灣無法前去東京旅遊的我們,不妨在家裡泡澡時點開 Twitter 搜尋「オンライン銭湯(線上錢湯),點開小杉湯以及其他業者們分享的影片,想像自己是在郊外的大自然溫泉或是都市內的傳統錢湯,畢竟我們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真正造訪這些地方,待在家裡隔空想像感受一下錢湯氛圍,也有不錯的療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