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抽中客庄旅遊券了嗎?打算如何使用呢?這個假日不妨到三義來場木雕文義之旅,吃道地客家美食,還能揭開神雕的神秘面紗,安排一個週末假期,一起來場三義高 C/P 客庄之旅吧。

提到苗栗三義一定會聯想到木雕工藝,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一年一度的國際展,今年首度辦理「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即日起開始至 10 月 25 日止,正在木雕博物館內展出。展覽主題以【年輪說】為主題核心,呼應著時間與空間的轉變,串連生命中夢想與理想的過程,透過作品與空間互動,將「觀賞」的模式轉換成「體驗」,體驗一場生命的時光之旅。

吉田敦-【限界領域】駐地創作。

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進行駐地木雕創作,搭配首屆戶外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預計將成為新一波網美打卡景點,而博物館外的「神雕邨」有許多精緻的木工藝品店,以及當地特色小吃,非常適合走走逛逛,也可以到附近的商家使用客庄券購買伴手禮。

左:阿部乳坊-【我們心中的光】手中握著「光」,而心臟延伸出銀河與年輪般的旋渦,由此飛出的小雕像,則是代表著「希望」、右:伊祐・噶照 -【大海的皺紋系列】以獨特的炭燒手法,呼應人們與大自然環境的取捨。

「年輪」代表著歲月的痕跡 五個階段演繹人生的起承轉合

樹木是由一圈一圈的年輪組成,如同人生每個階段的成長,今年以「誕生、成長、理想、堅持、延續」,串連【年輪說】這個主題,其中英國藝術家 Martyn Barratt,也曾在 2016 年於三義木雕館進行個人創作展,這次他也參與了駐地創作的計畫,作品「生命中的曲折」透過三個彎曲的圓環相互扣連,表達了人生的起伏曲折,並且相互關聯影響著。

貝馬丁(Martyn Barratt)-【生命中的曲折】每一個環都是一個彎曲的曲線,代表著一生的歷程,彼此互相關聯、影響與交錯。

來自臺灣東部海岸阿美族的新銳藝術家兄弟檔,哥哥撒部・噶照和弟弟伊祐・噶照是非常受到年輕世代歡迎的木雕藝術家,擅長利用大自然的素材,描繪出濱海生活的型態,這次兄弟倆更是用創新的模式打造藝術品,撒部以漂流木打造出大型互動式裝置藝術,伊祐則是將木材以獨特的炭燒手法呈現,表達出海洋與森林資源都正經歷如同火噬的浩劫,也透過作品呼籲觀者重視環境保育議題。

撒部・噶照-【漂流重生】以漂流木製成的大型戶外藝術裝置。

參觀完三義木雕館後,可以到當地的丫箱寶進行彩繪 DIY,中午可以到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區享用在地客家美食,除了用餐還有手拉坏以及擂茶體驗活動;結束後可以到當地著名的龍騰斷橋以及勝興車站打卡拍照,回家前亦可前往三義老舖世奇餅店採購伴手禮。

吉田敦-【限界領域】人在實踐理想的過程中,如何在現實與夢想中維持平衡,並突破界線走向外界。

三義木雕博物館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
活動官方網站
http://www.2020woodcravingart.com.tw/index/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