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多數人已經習慣直接拿起手機觀看時間,手錶成為展現穿搭實力的時尚配件,甚至有許多高級的造型腕錶,可以稱得上是「手腕上的藝術」,不論外型、材質、功能……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的結果,造就了特殊造型腕錶的地位,現在,就跟著 U-CAR 的腳步一起來看看今年有哪些嶄新的特殊造型腕錶。

RICHARD MILLE RM 68-01 Cyril Kongo

瑞士獨立製表品牌 Richard Mille 近年來常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例如在錶盤設計上放進龍、花等藝術元素,配色上也更為大膽鮮豔,全新的 RM 68-01 陀飛輪錶款找來居住在巴黎的塗鴉大師 Cyril Kongo 合作,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塗鴉藝術與腕錶機芯做結合。

Richard Mille 希望在鐘錶技術中展現當代藝術,這種前所未有的融合造就了 RM 68-01。這枚陀飛輪機芯不僅是腕錶的配件,更是街頭塗鴉大師 Cyril Kongo 展現靈感與創造才能的畫布。Cyril Kongo 運用一年多研發出特殊的噴槍與顏料,顏料能完美依附在鈦合金零件上,永不褪色。他還得在這微型機械上維持高精準度、不能過度使用顏料而破壞機芯的平衡,在種種前提之下,在橋板、機芯底板及藍寶石錶盤進行藝術創作。在這之前,從未有一枚腕錶能夠如此創作,而在 RM 68-01 中,這些零件無不體現這枚時計珍品的藝術價值。

RM 68-01 陀飛輪,尺寸:50.24 x 42.70 x 15.84 mm,手動上鏈機芯、動力儲存约 42 小時、錶圈、底蓋皆採用黑陶瓷材質、錶殼採非對稱式設計, 金屬指針經鍍銠處理並由手工拋光處理,限量 30 只。

BVLGARI Serpenti Incantati – 魅惑之蛇

寶格麗(BVLGARI)以「蛇」為幸運符碼,牠的形體不斷蛻變,象徵著無數次的新生與復甦。BVLGARI SERPENTI 系列腕錶於今年推出全新的 Serpenti Incantati 系列,以全新樣貌重生,再次以奢華魅惑的姿態改變創新。

Incantati 是義大利文「魅惑」的意思,以閃耀迷人的 Serpenti Incantati(魅惑之蛇)展現美麗溫馴的姿態,歌頌複雜腕錶與頂級珠寶的結合。該系列的設計靈感出自寶格麗 1930 年代所設計的一枚頂級珠寶胸針,然而,在過去的 Serpenti 錶款裡,蛇身總是環繞在手腕,這次經過重新創造,首度讓蛇環繞在圓形錶殼外,完美包覆著綴有華美鑽石的優雅錶身,以及品牌自製的鏤空陀飛輪機芯。

天心受邀出席 BVLGARI 全新的 Serpenti Incantati 系列,讚賞錶款以蛇身環繞鏤空陀飛輪機芯,呈現女性剛柔並濟的完美姿態。

可以見到,蛇頭和蛇身的每個部分都注入嶄新創意,以極具現代感的柔美時尚線條改造設計,再次見證寶格麗成功將蛇以各種姿態綿延在作品當中,成為品牌經典的象徵。

MB & F Horological Machine No.6 (HM6) – 太空海盜船

雖然並非 2016 新品,但提到特殊造形腕錶,絕對不可能忽視 MB & F 這個品牌。靈感源自童年夢想的 Horological Machine 系列,其中 HM6 仿生物形態錶殼的四個角均採 360° 球型面盤設計,頂端與底部則以透明藍寶石水晶球型鏡面來保護,或 HM6 SV 錶殼,透明的全藍寶石水晶玻璃金屬材質展現機芯細膩之美。腕錶正面為兩個半球型面盤,指針垂直旋轉,分別以數字顯示小時與分鐘。至於後端,HM6 搭載自動上鍊機芯、平行旋轉的雙球面渦輪以及自動調校上鍊系統,以避免速度衝擊所造成的壓力。

中央透名圓頂下裝配有 60 秒飛行陀飛輪,確保 HM6 的機芯精準報時。此飛行陀飛輪受到由左錶冠控制的防護罩保護,讓它免於紫外線輻射影響,進而加速潤滑油氧化。

HM6 ‘Space Pirate’ 有四款限量版本:HM6-SV 鉑金/藍寶石水晶版(全球限量 10 只),紅金/藍寶石水晶版(全球限量 10 只),HM6 Ti 5 級鈦版(全球限量 50 只) 與 HM6RT 18K5N (紅金/鈦版全球限量 18 只)。HM6 機芯全球僅總限量 100 個。

雖然 HM6 Space Pirate 的透明圓頂可以讓人一窺底下精細機芯的複雜奧秘,但透過其藍寶石水晶錶背視窗,也讓耗費三年多的研發時間並運用 475 個零件所組成的超複雜機芯嶄露無疑,更可賞析到局部上鍊機制與 950 鉑金高階戰斧造型自動盤。HM6 SV 藍寶石水晶版提供更寬廣與完整的視覺饗宴,不論從上至下,讓機芯無所遁形。

Bell & Ross BR DESERT TYPE

Bell & Ross 四方形的錶殼受到許多潮流人士喜愛,而 Desert Type 陽剛的外型更讓人過目不忘。按照航空設計原則, Bell & Ross BR DESERT TYPE 錶殼為黑色, 水晶玻璃錶鏡有防眩目塗層,Bell & Ross 選用陶瓷作為這款全新計時碼錶黑色錶殼的製作材料,陶瓷這種創新高科技材料在腕錶製造中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可耐受極高溫、酸、腐蝕和侵蝕,低過敏性超輕陶瓷能迅速與體溫平衡,實現極度舒適性。

為了滿足野外工作要求, 全新 Desert Type 提供三種錶款, 並各自配備適用瑞士機芯。42 毫米錶款包括 BR 03-92 三指針錶和 BR 03-94 計時碼錶,均配備儀錶型腕錶通常配備的大型窗口。與此同時,39 毫米錶款則為 BR S 三指針錶, 適用於手腕較小的人佩戴,希望從芸芸大眾中脫穎而出的女性也可選用。Desert Type 的這幾種錶款最初是為野外作戰飛行員而設計, 然而, 對特色腕錶情有獨鍾的愛錶人士以及熱愛沙漠景觀的旅行家也不免被它迷住。

錶殼四角的 4 顆螺釘仿照 BR 01 的航空設計,確保腕錶具備 100 米的防水深度;指標外形和數位字形則與類比航空計時器的外形相仿。

全新 Desert Type 專業腕錶還演繹了 Bell & Ross 的 4 大基本原則,包括可讀性、功能性、精準性和防水性。

Kelly資深記者

評論

考驗穿搭功力

特殊造型腕錶在視覺上令人注目,但選購時還是要考量自身的服裝搭配,畢竟愈是特別的造型,愈考驗你的時尚功力。而高級腕錶在收納及保養上,更需要多花心思,避免潮濕環境、高溫(或強光)照射曝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