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 SEIKO 創業 135 週年,集團旗下高級腕錶品牌 Grand Seiko,特別復刻經典腕「44GS」錶殼設計,並以岩手山日出景色為主題發想,推出搭載 9S86 高振頻 Hi Beat 36000 轉 GMT 機芯,全球限量 500 只的 SBGJ021,以及搭載 9S85 高振頻 Hi Beat 36000 轉機芯,全球限量 150 只的 SBGH047。其中最令錶迷們引頸期盼的是 SBGJ021 錶款,自動盤經由陽極氧化處理,呈現如同黎明般的多彩色澤,完美詮釋「雫石高級時計工坊」精湛的製錶工藝。

復刻 44GS 經典獨特的打磨光澤,驚豔於日本職人的精湛技藝。

1967 年首只 44GS 問世,奠定了令世界驚豔的 Seiko Style,透過職人精湛的研磨與切割,腕錶中完美呈現 SEIKO 和式美學與職人精神。以 2014 年榮獲日內瓦高級鐘錶大賞(GPHG)小指針(Petite Aiguille)獎的 SBGJ005 為基礎,並承襲自 1967 年 44GS 造型,SBGJ021 與 SBGH047 維持一貫將 12 點鐘時標放大兩倍、獨特鑽石切割的時標與指針、完美的鏡面打磨技藝,更增加了透視背蓋,細品機芯的時光擺動。

左:俯視透明背蓋,可驚喜窺見以陽極氧化處理如黎明般漸層光線的自動盤。右:Grand Seiko 限量錶款-SBGJ021 $210,000

Grand Seiko 的首席設計師小杉修弘也曾經說過,44GS 的錶殼是所有錶款之中打磨困難度最高的,本次推出錶款的錶殼同樣有著複雜的錶耳折線,總共由 6 個平面與曲面組成,經過工匠仔細的手工打磨拋光,呈現出霧面與亮面交織的細膩工法。要如何讓其中 4 個平面不偏不倚地在一個點上交會,更是考驗著工匠們的精湛的技藝。

左:Grand Seiko 限量錶款-SBGH047 $183,000。右:Grand Seiko 首席設計師小杉修弘。

絕美岩手山日出山紋 收納於方寸之間

SBGJ021 及 SBGH047 錶盤上細緻而優美的不規則放射狀紋路,靈感來自 9S 系列機芯的誕生地「雫石高級時計工坊」窗外的岩手縣的名山—岩手山。彷彿無數根美麗羽毛般的壯麗山景,在旭日初昇之時,被日光染成一片嫣紅的岩手山那樣深邃的赤紅色,是 SBGJ021 最迷人的風景。

而搭載 9S85 高振頻 Hi Beat 36000 轉機芯,雪白色面盤的 SBGH047,同樣由「雫石高級時計工坊」中的職人以手工一筆一畫細緻刻畫著錶盤上的紋路,呼應著岩手山冬日蒼茫的雪景,就像覆蓋著層層白雪的山峰般美不勝收。透過職人的巧手刻劃,將岩手山的峰巒嶙峋,收納於方寸之間。

錶盤上美麗的放射狀圖案,靈感源自雫石高級時計工坊窗外岩手山連綿起伏的山峰。

陽極氧化鈦金屬自動盤 絢爛奪目的驚喜細節

反轉錶背,透過透明背蓋由上往下俯視機芯運轉,將可以清楚看見 SBGJ021 錶款搭載如黎明般多彩漸層色澤的自動盤耀映於背蓋上。此次 SBGJ021 以日出時的天空作為靈感,藉由兼具輕量化、高彈性及耐衝擊性的鈦金屬,施以陽極氧化處理之後產生的漸層光澤,呈現出如同黎明般的美麗色調,是 SBGJ021 隱藏在面盤之下令人驚喜的細節。SBGJ021 及 SBGH047 是視覺美學與精湛技藝的完美融合,這正是 Grand Seiko 邁向「純粹工藝、極致美學」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