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才剛歡度 225 周年的 GP 芝柏表,為表示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特別選在 2017 年的開端,於 1 月 3 日至 1 月 9 日在寶鴻堂鐘表台北旗艦店舉辦「預見表中蒙娜麗莎 GP 芝柏表三金橋陀飛輪暨複雜功能腕表特展」,以在 2016 年的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 GPHG )一舉摘下「最佳陀飛輪腕表大獎」的傳奇復刻表 La Esmeralda 領軍,共有逾 20 款尊榮傑作同場獻藝,完美體現 GP 芝柏表累積兩百餘年的豐富製表成就。開幕記日會當天,特別邀請凱渥名模李曉涵以一身典雅打扮,動態展示各款三金橋陀飛輪等珍貴時計,為 GP 芝柏表的工藝成就再次寫下最完美註解。

左:名模李曉涵與王鼎文,分別詮釋 GP 芝柏表貓眼陀飛輪與 La Esmeralda Tourbillon 三金橋陀飛輪。右:名模李曉涵佩戴 GP 芝柏表貓眼陀飛輪腕錶。

獲獎無數 歷史堆疊出的經典美學傑作

自從創辦 GP 芝柏表及於 1860 年成功研發首枚三金橋陀飛輪懷表以來,Constant Girard 一直致力雕琢品牌的製表工藝。憑藉結構獨特的傳奇機芯設計,他成功扭轉了機械機芯的一貫概念,並成功裝嵌所有複雜的組件,為以往只是機械機芯的陀飛輪腕表,賦予前所未見的美學。1867 年,憑藉著極致簡約的結構,三金橋陀飛輪懷表自納沙泰爾天文台手中取得品牌第一個個鐘表殊榮,GP 芝柏表在 1884 年為此結構取得專利後,成功研發美侖美奐的三金橋陀飛輪。GP 芝柏表 La Esmeralda 三金橋陀飛輪腕表,正是這段風光歷史的具體呈現,採用 18K 玫瑰金 44 毫米表殼,配備 GP09400 自動上鍊三金橋陀飛輪機械機芯,配備 14.3 毫米的陀飛輪外殼和 10.5 毫米擺輪,愈加凸顯陀飛輪運作的美感。

右:La Esmeralda Tourbillon 三金橋陀飛輪腕表,建議售價 NTD5,840,000

如此絕美的懷表的結構,堪稱當代最具前膽性的創舉,使表款能夠成功裝置陀飛輪與三金橋結構,並在 1889 年巴黎世博會公開亮相,一舉贏得鐘表類別的金獎殊榮。其精緻絕倫的表殼由事業處於高峰的知名藝術家 Fritz Kundert 親手雕製,「La Esmeralda」的表款命名,來自知名珠寶鐘表商 Hauser, Zivy & Cie 於巴黎和墨西哥的專賣店名稱,爾後,這款匠心獨具的時計成為 Portirio Diaz 將軍(即後來的墨西哥總統)所擁有,並且在 1970 年重新回到 GP 芝柏表博物館的屋簷下。憑著精緻絕倫的設計美學,三金橋陀飛輪成為製表史上最古老且目前仍持續使用的機芯,而結構自 1860 年以來仍然絲毫無改,值得一提的是,La Esmeralda 在 2016 年的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 GPHG )更一舉摘下「最佳陀飛輪腕表大獎」。

一路演化 傳奇三金橋神髓完美保留

而另一款三金橋陀飛輪鑽石腕表,亦是向誕生於十九世紀中葉誕的傳奇時計致敬。41 毫米金表殼比例恰到好處,舒適貼服,三條箭形金橋耀眼迷人,人手修飾不容半點瑕疵,只有少數製表師可以駕馭,金橋的倒角弧度及拋光絲毫不差,精確細緻之處令人激賞。鑲嵌於 12 毫米直徑框架內的陀飛輪由 72 個零件組成,所有零件經細緻修飾,上下框架及擒縱系統夾板經人手倒角及拋光,擺輪裝配金微調螺絲,擺頻精準無誤。防眩水晶玻璃表鏡下,三條玫瑰金橋夾板與鉑金色澤對比鮮明,裝配的 GP 9600 自動上鍊機芯由 GP 芝柏表研發、製造及裝嵌,盡顯頂尖時計工藝風範。

右:三金橋陀飛輪鑽石腕表,建議售價 NT$11,714,000,全球限量僅 18 只

另一款全鈦金屬打造的 GP 芝柏表鈦金屬 Neo Tourbillon 鈦橋陀飛輪腕表,同樣值得大書特書。此表款在 2014 年最初以玫瑰金材質面世,利用原創三金橋陀飛輪結構為基礎,但三金橋改為鈦金屬材質,並且將最初的箭型設計改為鏤空曲面,讓傳唱已久的經典,進一步幻換為新世代制表標竿。新款 Neo Tourbillon 將玫瑰金材質改為鈦金屬材質,與鈦橋愈加完美呼應,由 245 個零件組成的 GP09400-0002 自製機芯,配備微型自動盤,令機芯排列更加均勻有致,建議售價 NT$$3,757,600,此款須預訂。

右:Neo Tourbillon 鈦橋陀飛輪腕表,建議售價 NT$3,757,600,此款須預訂

同樣鮮見三鈦橋陀飛輪三問腕表,要價逾千萬元, 此款需預訂。此外,還有各種不同材質、鑲鑽或無鑽的的三金橋陀飛輪,以及 Vintage 1945 全球限量 8 只 陀飛輪表同場競豔。不僅如此,GP 芝柏表也加碼展出旗下高級鐘表系列(Haute Horlogerie Collection)的多款複雜功能傑作,例如 L.M. 恆定動力擒縱腕表、Cat’s Eye 金橋陀飛輪鑲鑽腕表、鈦橋陀飛輪腕表…等等,總計逾 20 款的珍貴腕表作品齊聚一堂,敬邀深懂品味的鐘表收藏家前來一探究竟。

右:三鈦橋陀飛輪三問腕表,建議售價 NT$10,9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