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新年度,我們以「旅遊」及「送禮」為主要方向,展開一場腕錶的「U 指數」調查計畫,誠摯邀請網友熱心參與該問卷調查,希望能藉由台灣最大汽車媒體的影響力與數位平台優勢,匯整出具參考價值的問卷資料,提供 U-CAR 「鐘錶」頻道,在分析國內消費者對於「送禮」錶款選擇的標準。

U-CAR 執行維持 10 天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本次問卷進一步詢問讀者在送禮及旅遊時會選擇的錶款及喜愛的功能,在此,感謝讀者們的支持,U-CAR 順利獲得了 521 份問卷,在此,社群發展部將以此 521 份問卷進行分析,現在,U-CAR 在此整理並發佈此次的問卷調查結果。

七成以上年齡分布在 25-44 歲

  1. 開始注重品味、購買中高階錶款之主要族群

在此次問券調查中,有七成以上的讀者分布在 25~44 歲(73%),其中 25~24 歲佔 30%,此年齡區塊正好開始懂得注重生活品味,會關注較多流行的資訊;而 35~44 歲佔了 43%,此年齡層為多數消費的主力客群,購買中高階錶款有一定的消費實力,故回答之內容對本問卷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及影響。

四成讀者在送禮時喜愛多功能、造型大方之商務錶款

多功能、造型大方的商務錶款目前還是最受 U-CAR 讀者喜愛(41%),在送禮上也會選擇這樣的商品,主要原因是容易搭配、使用方便、價位合理。而潛水錶、賽車錶等特殊功能錶款也頗受重視(23%),此外,收入較高的 U-CAR 讀者會選擇陀飛輪、月相錶等高階精品錶款(18%)送給心愛的另一半,時下討論度較高的 Smartwatch 則因經典程度較為不足,因此僅佔 13%。

六成讀者認為世界時間/兩地時間是旅行必備功能

現代人多使用智慧型手機,然而對於愛錶人士而言,世界時間/兩地時間仍是令人著迷的功能之一,由問券調查也可以看出,62% 的 U-CAR 讀者在旅行時特別重視世界時間/兩地時間之功能,19% 的讀者則重視電波計時功能。在鐘錶工業中,兩地時間(GMT),或「世界時間」(Worldtime)機芯為旅行者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在一只腕錶上同時顯示兩個城市的時間。有了「世界時間」功能,只要選擇城市代碼環上的城市名稱,就能立刻得知 40 個時區中任何位置的時間。

手錶可以同時顯示兩個城市的時間(通常是在主錶盤和 6 點鐘方向錶眼以 12 小時制同時顯示兩個不同城市的精確時刻),並且能在嵌入錶盤中由時針及分針確認目前時間或當地時間。這項方便的功能,適合在國際旅遊或於其他用途使用。

八成讀者在選購錶款時會親自到專業鐘錶店家或品牌專櫃購買

  1. 享受親自試戴、操作的感覺

在 Facebook、IG 等網路影音行銷盛行的時代,許多品牌轉向投資「口碑行銷」,邀請網路紅人針對商品做出強力的推薦,然而,熱愛汽車並重視實際體驗的 U-CAR 讀者仍傾向親自到專業店家(54%)或品牌旗艦店(26%)選購,原因是能夠親自操作手錶的功能,以及實際欣賞、試戴錶款,與網路瀏覽購買(12%)相較,實際到店參觀選購,通常可以顯示消費者對於手錶的了解及喜愛,成交的機率也較高。

品牌喜好度為選擇錶款主要因素

  1. 外型與功能也是挑選的主力條件

承上,網路的口碑行銷推薦,在 U-CAR 讀者選購錶款的比例中,僅佔 14%,而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及愛好佔了 43%,對於功能面及外型的重視則佔 42%,由此可見有八成以上的 U-CAR 讀者選擇相信自己的品牌及自身的眼光,從過往的報導中也可以發現,知名品牌的相關消息、新品發表,或是賽車錶、潛水錶、商務用錶等功能性錶款,也特別吸引讀者目光,通常都擁有不錯的點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