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F 於 2015 年首度發表玫瑰金與鉑金版本 LM 萬年曆錶款,隨後推出白金與鈦金屬與黃金材質。6 年後,時序來到 2021 年,系列再添 25 只全新限量 PD950 鈀金材質錶款,搭配融合淺藍、綠色與灰色的海藍色太陽紋面盤。新款鈀金版本同步完美承襲 LM Perpetual EVO 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調校按把。

MB&F 與愛爾蘭獨立製錶師 Stephen McDonnell 攜手合作從無到有,進行構思研發,徹底顛覆最傳統的鐘錶複雜工藝:萬年曆。而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便是本次誕生的結晶,搭載視覺效果令人驚豔的自製機芯,研發過程完全不假手他人,藉以消弭傳統萬年曆腕錶的缺點。

廣  告

全新複雜機制的造型引人矚目,且拜機械處理機制 所賜,成就出腕錶兩面可一覽無遺的設計優點。

LM Perpetual 採用全面整合的 581 枚零件機芯(無模組、無基礎機芯),搭配革命性創新系統,可計算每月天數。此腕錶重新演繹萬年曆時計的美學,將所有複雜功能置於懸浮在未固定面盤上的擺輪。

萬年曆為傳統複雜功能的代表工藝之一,主要用來計算每月的天數變異,包括閏年間二月的 29 日。然而,傳統萬年曆錶仍有以下缺失:可能出現跳過日期、於日期變換期間調校,機芯容易受損等問題,且複雜功能通常是由基礎機芯的模組所構成。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量身打造的全面整合機芯具備防刮特性,讓使用者佩戴時無後顧之憂:不再出現跳過日期或齒輪卡住的情形,且在日曆變化時調校按把,機芯也不會因而受到損傷!

傳統萬年曆機制採用預設每月 31 天的設定,且透過日期變換期間快轉多餘的日期,來「刪除」小月天數的不必要日期。傳統萬年曆錶遇到閏年二月時,會從二月 28 日直接跳轉至三月 1 日,快速略過 29 日、30 日以及 31 日。

而 LM Perpetual 則使用「機械處理機制」取代過去佔空間的大槓桿 (grand levier)系統結構,顛覆傳統萬年曆系統。此機械處理機制將每月預設為 28 天一個循環,並視所需加入額外天數。意味著每個月份都有所需的確切天數,不需要快轉或跳過多於的日期。傳統萬年曆上,僅能透過手動轉調 47 個月份來設定閏年,而 LM Perpetual 則配備了專用的快速設定按把,針對閏年進行調校。

全新腕錶的鏤空面盤可一窺完整的複雜功能以及懸浮平衡擺輪,盡顯 LM Perpetual 優美和諧的機械姿態。懸掛式擺輪的吸睛設計巧妙翻玩了腕錶技術,與機芯背面的擒縱機構相連結,造就世界上最長的擺輪軸心。

小錶盤採用專為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研發的創新系統,宛如騰空「懸浮」在機芯上,沒有任何明顯的附加零件。鏤空式的小錶盤安置於隱形螺栓上,就傳統萬年曆機制而言,由於此方式會阻斷大槓桿的運作,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技術。

依順時針方向導覽面盤,12 點鐘位置為小時與分鐘,蘊藏在擺輪優雅的弧線之間;3 點鐘方向則為星期顯示、動力儲存顯示位於 4 點鐘、月份顯示設於 6 點鐘、逆跳閏年顯示置於 7 點鐘位置,而 9 點鐘位置則為日期視窗。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萬年曆錶款於 2016 年獲得 GPHG 日內瓦鐘錶大賞最佳曆法腕錶。

  1.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萬年曆錶款
  2. 湛藍色面盤 950 鉑金(限量 25 只)
  3. 灰色面盤 18K 玫瑰金(限量 25 只)
  4. 魅幻紫面盤 18K 白金(限量 25 只)
  5. 科技灰面盤 18K 白金
  6. 綠色面盤鈦金屬版本(限量 50 只)
  7. 藍色面盤 18K 黃金版本(限量 25 只)
  8. 海洋藍面盤 PD950 鈀金版本 (限量 25 只) 建議售價 TWD 6,3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