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飲威士忌的方法,並不是只有純飲、加水、加冰,酒食之間的搭配更擁有無窮變化,而且充滿驚喜。因此 Diageo 特地找來蘇格蘭威士忌大師 Charles MacLean 來到台灣,並且與六位酒食專家:英卓美食網執行長艾哲庸、美食評鑑家朱振藩、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威士忌專家姚和成、酒訊雜誌總編輯莊雲斌,以及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分別挑選泰式與印度料理、上海與浙江菜、炸物與鍋物、日本鐵板燒料理、韓國料理、台菜與甜點等主題,進行與 Singleton 的餐酒搭配,發現美食與美酒的激盪火花。

Diageo 特地邀請蘇格蘭威士忌大師 Charles MacLean 親自來到台灣,並且找來六位酒食專家進行與 Singleton 的餐酒搭配,發現美食與美酒的激盪火花。

英卓美食網執行長艾哲庸:泰式與印度料理

泰式料理的炸物,與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相配,除了讓口感不那麼油膩之外,酸辣的調味,還有氣味濃厚的魚露醬汁,與威士忌都能夠相互搭配。不過由於威士忌酒精濃度較高,會放大口中辣味的刺激感,因此在料理選擇上,建議採用小辣。並且品飲加冰塊的 Singleton 威士忌。首先端上桌的泰式軟殼蟹,雖然是海鮮,但泰式醬料口味較重,一口酒一口料理,讓酸度與辣味都提昇了,使得料理特色更加鮮明。

酥炸軟殼蟹以及印度烤羊排。

而印度料理則是以富含辛香料為主要特色,香、辣、味道濃郁,但正因為這樣的特色,反而更能凸顯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的甜味。搭配烤羊小排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酒香與香嫩的羊肉混和,帶出大量的甜味,並且使香料的香氣更為明顯。

美食評鑑家朱振藩: 上海與浙江菜

上海菜分為本幫菜、外幫菜以及海上菜。而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是老幹也是新枝,與上海老菜交會,新舊之間的激盪有著相乘效果。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與介於本幫菜和外幫菜之間的老菜「沙鍋花三鮮」可說相得益彰。具備花香、果香、木香與些許香料、穀物味道的 Singleton,除了與西式生火腿很配,換成中式火腿或者家鄉肉一樣很搭配。喝一口花三鮮醇厚的高湯,搭配 Singleton 威士忌,可說絲絲入扣。而花三鮮之中的蛋餃,可以提點酒中的花香,百頁則刺激果香,醺魚吊出酒中若干香料味,味道之間的激盪,吃在口中格外精彩。

介於本幫菜和外幫菜之間的老菜「沙鍋花三鮮」。

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炸物與鍋物

非海鮮類的肉類炸物、根莖類炸物,與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都能有很好的搭配,尤其炸物是台灣人常見的食物之一,隨處可得的特色,讓酒食搭配不用非得要到餐廳不可。例如牛蒡絲,搭配酒就可以帶出一些人篸的味道,炸雞肉也能有著亮麗的口感交融。至於冬天常看到的美味酸菜白肉鍋,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威士忌的酒精濃度高,建議搭配肥肉多一點的五花肉部位,豐富的油脂與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能礸生獨特風味,加上少量香菜,香氣在口中更明顯,也更甘甜。

牛蒡雞肉唐揚以及酸菜白肉鍋。

威士忌專家姚和成:日本料理鐵板燒

Singleton 單一純麥威士忌口感豐富滑順,適合搭配重口味的肉類。像是鐵板燒、燒烤串類,利用蒜片、洋蔥、蘿蔔泥與日本醬油搭配,更能凸顯酒中的香甜口感。另外,像口味比較重的日式煮物如壽喜燒一類的料理,也是不錯的組合。

鐵板燒牛肉佐以蒜片、洋蔥、蘿蔔泥與日本醬油搭配。

酒訊雜誌總編輯莊雲斌:韓國料理

韓國料理第一個讓人想到的,大概就是泡菜了,不過泡菜並不適合搭配威士忌。然而,韓國料理中的海鮮煎餅,醬料在酸、甜、辣之間的轉換,可以靠著 Singleton 威士忌巧妙銜接。屬於平民美味的海鮮煎餅,與威士忌搭配的秘訣,就在於麵粉,大麥為原料的威士忌,以小麥為原料的麵粉,其中有著一些共通因素存在。所以像是蔥油餅之類的食物,也可以嘗試拿來搭配。由於海鮮煎餅味道並非如此濃烈,最好採用威士忌加水的方式搭配飲用,讓品嚐美食口感更加清新。

韓國料理中的海鮮煎餅,醬料在酸、甜、辣之間的轉換,可以靠著 Singleton 威士忌巧妙銜接。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台菜與甜點

亞洲料理與葡萄酒的搭配,在難度上有一些高,這是由於亞洲料理偏向強調味道上的清鮮。但這種特色,將主角換成威士忌以後,又有了不一樣的面貌。葉怡蘭研究餐酒搭配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也十分熱衷台菜料理與酒款的搭配。這次挑選台南擔仔麵搭配加冰的 Singleton 威士忌,大骨湯頭、濃濃醬油香氣的肉燥還有爆香過的紅蔥頭,清爽又濃厚,在吃麵的時候,滴少許威士忌到碗裡,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最後一道甜點提拉米蘇,也是屬於濃郁但不失爽口的料理,可可粉略帶苦味,但馬思卡邦起司和鮮奶油,還有蘭姆酒跟咖啡酒,一起入口,展現豐富層次。放在上頭的巧克力,也在威士忌的作用下,呈現了淡淡果酸的滋味。

台南擔仔麵搭配加冰的 Singleton 威士忌,甜點提拉米蘇也和威士忌十分合拍。

重量級人物紛紛來台

Charles McLean 先生這次來到台灣,擁有豐富知識的他,是專門撰寫蘇格蘭威士忌的知名作家,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版 8 部作品。所撰寫的威士忌專文更長出現在英國、荷蘭、美國、加拿大等地的雜誌。此外,由於他長時間的貢獻,更在 2009 黏獲得 Master of the Quaich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大師,可說是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的最高榮譽。對於這次的餐酒搭配,Charles 十分欣賞,這種各具特色的搭配方式,令人回味。

此外,在 Travel & Living 頻道裡的節目「帥哥廚師到你家」,受到不少觀眾喜愛,其中主持人 Kurtis Stone 預計於明年 2 月份會親自來台灣,餵 Singleton 威士忌近行一系列的美食活動。因此只要從 2009 年 11 月起,購買 Singleton 12 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得獎者將可以在明年與 Kurtis Stone 共進 Singleton 晚餐,並入住晶華酒店。二獎也可以獲得 Singleton 專屬餐券,可以在北中南指定餐廳享用 Singleton 套餐。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