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天氣,走在路上彷彿要燒起來般的灼熱感,讓人想要奔向一望無際的大海,浸泡在清涼的海水中。衝浪、浮潛、潛水……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絕佳的海洋環境,像綠島、蘭嶼、墾丁、小琉球,都稱得上國際級潛水點,日前,綠島民宿業者捕捉殘殺保育類的龍王鯛事件爆發後,也引發大眾對海洋環境的重視。如果你也跟我們一樣熱愛海洋,一定要好好珍惜環境,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

言歸正傳,提到潛水,熱愛時尚的你一定不能忽視「潛水錶」,有人說是看了電影 007 後才愛上潛水錶,有人則是認為潛水錶擁有動靜皆宜的外型,不論運動或是正式場合都適合。每年錶展上,各家品牌也都紛紛展現在潛水錶上的用心以及實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16 年有哪些新款的潛水錶!

沛納海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Chrono Flyback Automatic Titanio

沛納海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Chrono Flyback Automatic Titanio - 47 毫米 3 日動力儲存飛返計時自動專業潛水鈦金屬腕錶,將腕錶的軍事特質融會時尚運動元素, 展現別樹一格的風采,並標誌著沛納海的品牌精隨。

使用者在操作計時功能時,必須先旋開左側計時按把的旋鈕,這是專業潛水錶款的必備設計,因為可防止海水從計時按把中的隙縫滲入。

首次搭載自製 P.9100 自動機芯的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Chrono Flyback,是首款集飛返計時功能、陶瓷錶圈與最新潛水規格於一身的腕錶,加上抗腐蝕與輕盈的鈦金屬材質錶殼,展現沛納海在專業潛水的成就。

透過旋入式底蓋、按把以及專利設計的錶冠護橋,使錶款具有防水 300 米的優異性能。另外,柔軟耐用的黑色橡膠錶帶,適合潛水時配戴,表面具有沛納海藍色 OP 標誌。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腕錶防水深度達 30 巴(約 300 米),配備直徑 47 毫米的大尺寸 Luminor 1950 錶殼。腕錶的經典造型搭配經典標誌的錶冠護橋裝置,整體設計取材自品牌於 1956 年為埃及海軍研製的型號,原設計採用單向旋轉錶框,以計算下潛時間。

鈦金屬具有質輕堅硬,與低敏感度的特性,加上強度與不鏽鋼相同,但是重量卻輕上 40%,因此成為沛納海近年來最常使用的材質之一。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腕錶搭載的另一功能飛返計時功能是源自上世紀 30 年代的軍事領域。飛返計時功能(又名“ retour en v o l ”)可以讓指針歸零並立即重新開始計時,當時戰機已具有投擲炸彈的能力,為了追求精準度,計算時間必須分秒必爭。因此飛返計時功能是啟動計時功能之後,無須按下停止與歸零等步驟,只需按下歸零按把,指針便可瞬間歸零,並且開始重新計時;這項設計較傳統的計時碼錶足足省下了兩個步驟,因此後來廣為軍事單位所喜愛。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的中止及啟動計時按鈕設於 10 點鐘方位;而 8 點鐘方位的飛返按鈕則可將停止計時的指針瞬間歸零。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腕錶搭載的 P.9100 自動機芯,是由沛納海所自行研發的自動計時機芯,同樣具有雙發條盒,72 小時的動力儲存與秒針歸零功能。

Oris 大堡礁限量錶 II

Oris 加入澳洲海洋保育協會(AMCS),以幫助保存大堡礁 - 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系統。透過銷售 Oris 大堡礁第二代限量表所獲得的資金,捐贈給慈善機構。繼 2010 年後成功的合作夥伴關係後,這是 Oris 第二次與澳洲的慈善事業合作, 邁入 50 周年的 AMCS,為獨立的慈善機構成立於 1965 年,以保護澳洲的多元化海洋野生動物為願景。其工作重點是保育瀕臨危險物種,使該國的漁業可持續發展,並保持海洋無污染。

Oris 大堡礁第二代限量錶全球限量 2,000 只,以 Oris 經典的 Aquis 潛水錶系列作延伸。新款式的突出特點是其創新的星期顯示,通過內圈環表示。在設計的腕錶時,Oris 採取來自海洋的靈感,但專注研發其功能性及可讀性。因此,深海藍搭配黃珊瑚的錶面,展現了大堡礁的配色,並創造出對比度,使腕錶儘管在水下的黑暗環境,依然清晰易讀。

46 毫米不銹鋼外殼,防水功能為 50 bar/500 米。單向旋轉錶圈鑲嵌黑色拋光陶瓷刻度圈,為許多年前 Oris 於其潛水錶系列中首次開創的防刮並無腐蝕性的材料。此外,它採用了 Oris 開發的可延長安全摺疊表扣搭配橡膠錶帶。這些設備皆與專業潛水夥伴所一同開發,因此使 Oris 的潛水錶更安全,即使穿著潛水衣也更容易滑開調整。

TUDOR 帝舵 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青銅潛水錶

這款 43 毫米潛水腕錶以品牌歷史為設計靈感,所載機械機芯更是由帝舵獨立研發、製造及組裝。 新款 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腕錶以帝舵的歷史傳統為基礎,藉其簡潔大方的線條、精緻的錶面及圓拱形鏡面,這款腕錶傳承了首枚帝舵潛水錶的設計精髓。

新款 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腕錶即將在 2016 年第三季上市

與一般 Black Bay 錶款(41mm)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其尺寸較大,直徑為 43mm,內部搭載夾板直徑大一點的 MT5601 型自製機芯。錶殼以青銅材質製作,錶底蓋為了親膚性,採用 PVD 的精鋼底蓋。錶圈則採用青銅材質單向旋轉外圈,以及啞棕色陽極氧化鋁字圈。

顯著搶眼的上鏈錶冠則源於帝舵 1958 年推出的「大錶冠」錶款(型號 7924)。錶面上棱角分明的「雪花」指針亦借鑒了品牌的傳統美學,此特色首次出現在 1970 年代專為法國海軍批量生產的錶款之中。此外,錶耳旁的鑽孔與尤為突出的圓角,均為過往錶款的設計特色

整款手錶以青銅色為主基調,搭配上復古處理的皮革錶帶或是編織帶,充滿古董風格。而銅質錶殼的色澤,隨著配戴時間愈來愈久,更會氧化產生銅綠,依照每個人不同的佩戴習慣,留下個人的印記。

Hamilton 漢米爾頓 蛙人 Frogman 腕錶

圖為漢米爾頓 Frogman 深海實拍情境圖,建議售價新台幣 34,100

自上一代蛙人腕錶推出,以完美復刻二戰蛙人任務配錶的賣點,吸引全球消費者的青睞。漢米頓蛙人系列,搭載獨家專利的錶冠調節器外罩「旋壺式錶冠護橋」裝置,設計原理取經自戰軍用水壺栓蓋三防原理為靈感,加強錶款脆弱環節的防護機制,備受美國三棲特種部隊愛戴與使用。漢米爾頓亦將腕錶以特種部隊暱稱「Frogman」命名,以茲致敬。蛙人錶款受歡迎的程度也讓漢米爾頓成功開起與好萊塢合作的大門,在 1951 年的軍事電影「蛙人海底戰」中初次亮相。

首波抵台蛙人潛水腕錶將額外加贈瑞士原廠收藏錶盒乙個,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016 年夏天,漢米爾頓正式發表「全新 Frogman」黑仕款,完全展現品牌詮釋經典與嶄新的工藝思維。最受消費者關切的錶款護橋外罩,更是令人驚艷;造型仿效美軍特種部隊二戰時期配槍 M-14 的槍機結構,俐落展現嫻熟穩健的進化基因外,越發突顯漢米爾頓過人的軍事美學觀點。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潛水錶的變化性與都會機能選擇,在本月上市的全新 Frogman,推出不鏽鋼鍊帶款式與橡膠帶款式;三片式不鏽鋼錶帶賦予錶款都會時尚的動感氛圍,橡膠帶特別參照蛙人刺刀的刀鞘設計,展現機能性十足的瀟灑軍風。

為了慶祝漢米爾頓全新 Frogman 蛙人潛水腕錶黑仕款上市,即日起至 7 月 31 日至漢米爾頓授權經銷、百貨通路購買 2016 全新 Frogman 蛙人潛水腕錶黑仕款,即贈送全球獨家「ID4 星際重生」限量水壺乙個及「ID4 星際重生」電影票 1 張。

Ulysse Nardin 瑞士雅典錶 鎚頭鯊潛水計時碼錶

瑞士雅典錶不僅掌握著豐富航海歷史,更是將其登峰造極之製錶技術延伸至海之深處,此次在潛水腕錶系列搭載 UN-150 自動上鍊自製研發機芯,推出限量發行《鎚頭鯊潛水計時腕錶》,機芯配備矽製擒縱和游絲,這是雅典錶首次將自製機芯應用在潛水腕錶系列,創造潛水系列腕錶的全新里程碑。湛藍如海洋的錶盤於三點鐘位置刻有標誌性鎚頭鯊圖案;牠們是海洋中霸氣的統領者,以精準無比的航行稱著,錶圈以特色的波浪紋作點綴,配襯精緻裝飾的橡膠錶帶,令人一見難忘。

蔚藍色的擺陀印有鎚頭鯊圖案,透過藍寶石水晶後底蓋更可飽覽機芯運轉之美。每一項細節與層次堆疊,創製出美妙絕倫的海洋魅力。除此之外,同樣搭載 UN-150 自製研發機芯的潛水計時碼錶也推出經典的黑色面盤選擇,舉手投足間盡顯男士剽悍風格。不銹鋼款建議售價 NT$408,250,限量 300 只;18K 玫瑰金款建議售價 NT$1,242,500,全球限量發行 99 只。

對潛水有興趣的讀者,U-CAR 推薦你可以定期收看我們的 U-OUTDOOR 網站,或是潛進台灣這個網站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資訊,今年夏天,讓我們一起認識海洋、提升保育觀念,並正確從事水下(或水上)活動,希望透過每個人一點點的貢獻,集結成強大的力量,改變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