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威士忌酒商帝亞吉歐 Diageo 於 11 月 23 日在帝亞吉歐威士忌會所舉辦,「Special Releases 2022 年度限量臻選系列-Elusive Expressions 無盡傳說 2」品酩會,此系列今年由首席調酒師 Craig Wilson 與知名藝術家 Ken Taylor 聯手打造,精選 8 支酒款包含:Talisker、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Mortlach、Lagavulin、Oban、Cardhu、Clynelish,以及首次收藏於年度限量甄選系列的 Cameronbridge。

Special Releases 2022 年度限量臻選系列-Elusive Expressions 無盡傳說 2,精選 8 支酒款,其中還有較小眾的酒廠。
會中品飲 8 支酒款,不少酒款口感驚艷。

Mortlach 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血月夜梟,果香的口感好入喉

在品酩過程中,筆者個人覺得口味最合自己的是,喝到第 5 款的 Mortlach 慕赫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血月夜梟,它的包裝禮盒十分特別,一隻夜梟翱翔夜空中,朝血紅月亮飛去,忍不住會多注視一些,香氣帶點鹹香味,入口後口感滑順並且帶點果香氣,而加點水後降低辛香味,果香的口感更凸顯,因此令人印象深刻。

(圖左)Oban 歐本 10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極光聖使,酒精濃度:57.1% ,建議售價:NT$3,500/ 700ml 。(圖右)Talisker 泰斯卡 11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深海燦光,酒精濃度:55.1% ,建議售價:NT$3,700/ 700ml 。

Oban 歐本 10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極光聖使,入口有如甜點,後段帶辣椒辛香感

另外,Oban 歐本 10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極光聖使也是另一款令筆者感到驚艷的酒款,其外裝禮盒上面是一隻野兔在星空中遨遊,據酒廠資料指出,Oban 奧本注入了珍稀超凡甜味,在二次桶和美洲橡木新桶中熟成,然後二次熟成於雪莉桶和 Amontillado 雪莉桶,帶出溫和海鹽味和海洋氣息。酒色澤為淺金色,喝下去口感真的有如奶油,但不膩口,帶有著些許水果氣息,令筆者有在吃甜點的感覺,中段則是鹹香味,接著才會緩和出現辣椒辛香感,整體味道豐富且平衡。

(圖左)Clynelish 克里尼利基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金眸豹貓,酒精濃度:58.5% ,建議售價:NT$5,800/ 700ml (圖右)Cardhu 卡杜 16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曜岩仙境,酒精濃度:58% ,建議售價:NT$5,400/ 700ml 。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威士忌迷期待的限量原酒,Clynelish 克里尼利基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 - 金眸豹貓,這款原酒在明亮果香和蠟質質地中展現出辛香的一面,濃郁酒體散發出多層次複雜果香、香草和深沉橡木辛香味。

Cardhu 卡杜 16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 - 曜岩仙境,以牙買加蘭姆桶過桶,帶有葡萄柚和成熟芒果香氣的迷人香甜,口感順滑的蘭姆酒太妃糖味,清爽的熱帶鳳梨和青香蕉味。

Talisker 泰斯卡 11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深海燦光,其為美洲波本初填桶、二次填充桶,經典泰斯卡海洋風味,帶有淡淡辛香味,質地滑順充滿油脂感,口感甜美,煙燻辛香調中帶有明顯水果調性。

廣  告
(圖左)Lagavulin 樂加維林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鳳凰之火,酒精濃度:57.3% ,建議售價:NT$4,500/ 700ml (圖右)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 蘇格登 1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限量原酒 - 至日女巫,酒精濃度:54.2% ,建議售價:NT$4,000/ 700ml 。

Lagavulin 樂加維林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 - 鳳凰之火,泥煤煙燻代表作

蘇格蘭最悠久的穀物威士忌酒廠 Cameronbridge 推出 26 年單一穀物威士忌限量原酒 - 凱旋騎士,淡淡穀味和甜味交織,加一滴水會帶出肉桂麵包和海鹽焦糖香氣味道。

Lagavulin 樂加維林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 - 鳳凰之火,是其泥煤煙燻代表作,強烈且悠長的泥煤煙燻味,隨後帶點檸檬酸味和少許海鹽味帶出清新感,其來自橡木新桶和煙燻味最強烈的原酒。

蘇格登 1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 - 至日女巫,在紅酒桶中歷經 8 年淬鍊,甜美紅色果香與迷人辛香料的完美融合,口味帶有辛香感,木質調的橡木屑和山毛櫸香,紅色水果香氣和奶油香草的誘人香味在其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