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泥煤味威士忌為人熟知的艾雷島(Islay),每年五月底固定舉辦的「艾雷島嘉年華」,島上酒廠連番上陣、為威士忌迷帶來盛大慶典;其中,艾雷島代表品牌 Ardbeg 雅柏單一麥芽威士忌,通常選擇排在嘉年華最後一天舉辦活動,也因此當天被命名為「Ardbeg Day」,許多老饕們爭相前往朝聖。為了讓全球各地的消費者能夠一同感受 Ardbeg Day 的歡愉氣氛,品牌從 2012 年起選擇全球數個主力市場同步舉辦 Ardbeg Day 活動,而臺灣也是其中之一;同時,Ardbeg Day 現場限定販售的「Ardbeg Day 限量酒款」藉由活動觸角延伸、讓全球消費者都能品嚐購買。

2013 年,Ardbeg 特別將活動改名為「Ardbog Day」、取自泥煤沼澤意含的「bog」一字,用來紀念艾雷島麥芽呈現最具泥煤和煙燻繁複美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同時,2013 年度限量酒款也改名為「Ardbog」,以來自不同的木桶的 10 年佳釀混釀而成。Ardbog 限量酒款全台限量 2,000 瓶,建議售價新台幣 2,850 元。

Ardbog Day 臺灣場於 6 月 1 日舉辦,並同步推出 2013 年 Ardbog 限量酒款。(由右至左)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董事長 Rufus、Ardbeg 亞太區營運總監 David Ridley 以及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行銷總經理 Wendy。
2013 Ardboog 限量酒款,全台限量 2,000 瓶,建議售價新台幣 2,850 元。

雅柏酒廠及總製酒師 Dr. Bill Lumsden 表示:「多年來,我們持續進行一系列的實驗,期望提供 Ardbeg 粉迷們有趣又迷人的酒款!而 Ardbog 也是其中的一項試驗,Ardbog 透過兩種不同風格的佳釀,為粉絲們提供全新體驗。」

「Ardbog 整體表現來自於 Ardbeg 繁複鹹味與甜美平衡的調性,同時散發些許皮革、太妃糖與經典煙燻風味。Ardbog 將西班牙曼薩尼拉桶(Manzanilla)陳釀十年所呈現的海洋鹹味,與陳釀於舊波本桶的楓糖奶蜜甜味,進行完美調合。Ardbog 的發表讓雅柏身為艾雷島最繁複美味的麥芽威士忌品牌,做了最有力背書!」

6 月 1 日 Ardbog Day 台灣場吸引許多消費者前往參加,而今年也以「考古」作為主題,帶來一系列互動小遊戲。
廣  告

2013 年限量酒款 Ardbog 酒精濃度為 52.1%,非冷凝過濾,但並非原酒裝瓶,而是釀酒師認為 52.1%酒精濃度所呈現的風味最為平衡。在實際品嚐的過程,聞香時有著海風鹹味與太妃糖的香氣,然而跟 Ardbeg 10 年相比,煙燻泥煤的強烈香氣圓融不少;入口時隨即感覺到這款酒的最大特色:奶油般豐潤口感作為前導,引出太妃糖、熱帶水果與香草的豐富甜味,且夾雜著鹹味與皮革,最後則是以泥煤味在兩頰作收。或許,對於習慣 Ardbeg 10 年強烈泥煤衝擊的老饕們來說,Ardbog 並非你所想像的剽悍性格,但奶油香甜與海風鹹味的交織,賦予這支酒圓潤柔美的面貌,是個截然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