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熱的天氣喝啤酒或是冰涼的白酒最過癮,至於酒精濃度高的威士忌……可能不好入口吧?不過,威士忌可是台灣人的最愛,即便酷暑難耐,也無法抵擋我們對威士忌的熱愛。其實,威士忌加冰塊(on the rock),或是常見的 Highball 調酒(with soda or coke),甚至在中國大陸很受歡迎的威士忌加綠茶,都是十分沁涼消暑的喝法。

不過,我們了解 U-CAR 讀者熱愛新鮮多變,因此本次請來目前任職於台灣已有 4 家分店,並即將走進上海及義大利的新世代台灣風格料理品牌 – 叁和院 調酒師 Welly,以及兩位熱愛調酒的女性代表(Rene / 擔任美食旅遊記者 4 年,採訪過國內外眾多知名調酒師、A-Mo / 曾任職於酒商,熱愛美食與酒類的搭配,平時喜歡探訪不同酒吧),為我們試飲 Welly 特製的 4 款夏季威士忌調酒,現在,就讓我們跟著他們的腳步,一同品飲屬於夏天的清涼威士忌特調。
Welly 於今年 3 月榮獲「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第二名

薄荷烏龍威士忌

Rene:使用在地食材是目前世界調酒的趨勢,這杯調酒聞起來非常清爽,略帶柑橘和成熟蜜桃的香味,除了茶香,我還品飲到了奶油般的圓潤口感,是一款可以喝蠻多杯的調酒。
A-Mo:這杯調酒喝起來非常舒服,淡淡茶香襯托著檸檬、柑橘般的水果酸度,並帶有一絲泥煤味,尾韻悠長,達到甜蜜和複雜性間的完美平衡。

以格蘭傑經典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 highland single malt)為基底,使用台灣在地的鹿谷烏龍茶,搭配 TWG 亞歷山大綠茶,以中西合併的方式,帶出第一杯調酒的清爽口感,此款調酒非常受到女性消費者歡迎。經典格蘭傑具有精緻帶有花香的口味,與茶香融合,非常適合夏天午後品飲。

讓子彈飛

Rene:梅子味頗重,讓人有一種在喝酸梅湯的感覺,不過比起第一杯,這杯的酒精濃度高了一些,並帶有些柳橙皮的香氣,酒精度雖然較高,但喝起來口感其實很柔和。
A-Mo:香氣非常厚實,我覺得有點白葡萄乾,以及杏桃乾的香氣,入喉很滑順,搭配的梅子讓人胃口大開,是款很適合搭餐的調酒。

使用美國布雷特波本威士忌(Bulleit Bourbon Frontier Whiskey),以 1/3 裸麥、2/3 玉米的比例,使用獨創的酵母發酵出獨特風味,加上以咖啡原豆作基底調味的 Kahlua 卡魯哇咖啡香甜酒,以及君度橙酒(Cointreau),看似濃厚,但其實喝起來充滿了梅子香氣,能夠生津止渴。

盤尼西林

Rene:薑的味道與威士忌的氣味融合得很好,微微的辛辣與百富 12 年的香草、蜂蜜口感互相搭配,彼此的優點都被彰顯出來,是這次 4 杯調酒中我最喜歡的一款!
A-Mo:搭配薑糖及薑片點綴,令調酒看來十分有質感,香草的香氣與薑的辛辣互相融合,帶出的是新收割的牧草清香,讓我聯想到夏天時山林溪谷間的涼爽快意。

使用百富 12 年單一純麥威士忌(The Balvenie DoubleWood single malt),加上薑汁利口酒、顆粒狀的薑糖蜜調製而成,並加入海島風味較強烈的 Lagavulin 16 年艾雷島威士忌,添加了薑,感覺比較燥熱?其實就養生觀點來說,薑能夠排除體內濕氣、促進食慾,這杯調酒喝起來層次豐富且出乎意料的清新爽快,令人聯想到夏天傍晚的海灘營火派對。

雪茄 Cigar

Rene:撲鼻而來的是煙燻的氣味,但其中帶點香甜,喝下去到喉嚨時都有雪茄的味道,及些許蘋果酸氣,是一款給成熟男子喝的酒,讓我聯想到歌手伍佰的《夏夜晚風》這首歌。
A-Mo:調酒中竟然有雪茄的味道,是我第一次喝到這樣的酒。豐富的層次和些微的柑橘味喝起來意外舒爽,讓不抽菸的我也非常喜愛。

以 Johnnie Walker 黑牌(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及金牌珍藏陳年(Johnnie Walker Gold Label Reserve)威士忌為基底,利用其絲絨般的口感、濃厚的巧克力香味、雪莉木桶的香氣及煙燻味,以古巴雪茄煙燻,帶出咖啡、堅果、香草及蜂蜜的多層次口感,並加入一點 Prucia 蜜梨酒增加水果風味,調酒本身帶有雪茄氣味,是一款非常適合成熟男子在夏夜晚風飲用的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