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誰能比 Ardbeg 玩更大?

艾雷島代表酒廠之一的 Ardbeg 雅柏,首創的「太空陳釀實驗」從 2011 年開始,Ardbeg 的太空實驗酒以 Soyuz 火箭發射至國際太空站進行無重力陳釀後,2014 年 9 月正式返抵地球,耗費許多人力物力以及近 3 年的時間,就是為了探討在無重力的狀態下威士忌陳釀是否會有不同的變化。日前實驗白皮書已正式發表,同時 Ardbeg 太空實驗酒也於日前來到臺灣,由雅柏全球品牌大使 Hamish 揭開神秘面紗;另一方面,全新的年度限量酒款:雅柏 Supernova 2015 超級新星也將於 9 月 18 日正式開賣。

Ardbeg 雅柏酒廠與與美國太空研究公司 NanoRacks 合作,展開一場耗時近 3 年的「太空陳釀實驗」,而最終實驗結果於日前正式公佈,當中登上月球的實驗酒也於近日來到臺灣,並由雅柏全球品牌大使 Hamish 揭開神秘面紗。

Ardbeg「太空陳釀實驗」是雅柏酒廠與美國太空研究公司 NanoRacks 合作,Ardbeg 原酒及少許橡木桶刨花盛裝於試管,2011 年 10 月由 NanoRocks 將它們裝載於 Soyuz 火箭發射送至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國家實驗室。這些試管以每小時 17,227 英里的速度,距離地球 200 英里高處的軌道上環繞地球大氣層 1,045 天。當 Ardbeg 太空實驗酒液返回地球,雅柏總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與外部獨立威士忌專家及科學家即進行研究分析,這組太空實驗酒與留在艾雷島 Ardbeg 酒廠的對照組,進行分析比較。

Ardbeg「太空陳釀實驗」所送上去的實驗組,乃是將 Ardbeg 原酒及少許橡木桶刨花盛裝於試管,以模擬酒液在木桶中的情況。

此項太空陳釀實驗是為了調查微重力(幾乎無重力)環境會如何影響烯化物的表現,烯化物是組成許多食物、葡萄酒及威士忌風味來源的基本元素。Ardbeg「太空陳釀實驗」白皮書指出,在感官品評、氣相層析法(GC)、氣相層析-質譜法(GCMS)及高壓液相層析法(HPLC)的四個階段實驗分析下,二個樣本在其中的三個階段均呈現明顯不同的結果,而其中的感官品評分析中,Ardbeg 太空實驗酒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煙燻風味,所有在地球上陳釀大家所熟悉的 Ardbeg 風味,在太空實驗酒液卻發現了另一種不同的風味及特質。比爾博士表示:「當我對太空站樣本做品聞與品飲測試時,太空實驗酒液的煙燻與酚化合物風味更為明顯,這一系列紫羅蘭與黑醋栗等與眾不同的煙燻風味,是我之前從沒有品飲過。」比爾博士補充說,「雅柏原本就具有繁複的性格,但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Ardbeg 仍有潛力可以發展成更深邃的複雜度,展現另一個不同面向的威士忌。

比爾博士表示:「當我對太空站樣本做品聞與品飲測試時,太空實驗酒液的煙燻與酚化合物風味更為明顯,這一系列紫羅蘭與黑醋栗等與眾不同的煙燻風味,是我之前從沒有品飲過。」

而為了歡慶 2015 年 9 月於酒廠的實驗結果正式公布,雅柏酒廠為雅柏委員會成員,也就是 Ardbeg 忠實愛好者,進行雅柏 Supernova 最後裝瓶。雅柏 Supernova 2015 為一款限量酒款、展現亮金色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 100ppm 重泥煤風味,是雅柏 Supernova 第五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裝瓶。以胡椒氣息,伴隨著藥草芬芳,循序漸進引出煙燻果實、海草與茴香的香氣。酒液泥煤程度為 100ppm(遠高於雅柏威士忌平時的 55ppm),擁有濃郁泥煤味,並帶有強烈香料、海鹽焦糖,以及融混著藥水調性、焦油與辛香料的煙燻味,最後展現悠長、帶著胡椒芬芳的餘韻。

雅柏 Supernova 2015 為一款限量酒款、展現亮金色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 100ppm 重泥煤風味,是雅柏 Supernova 第五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裝瓶。

雅柏 Supernova 2015 超級新星 預計 2015 年 9 月 18 日 21:00 搶先預約鑑賞www.ardbegtw.com.tw,屆時將有專人聯絡購買細節,限量 280 組,每組售價 NT$ 8,999 (含:1 瓶雅柏 Supernova 2015 超級新星及 2 瓶 Ardbeg 10 年) 。

而雅柏 Supernova 2015 超級新星將於 11 月在各大菸酒專賣店陸續舖貨,單瓶建議售價:NT$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