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車與錶的結合,有太多的例子很難一一細數。沒辦法,誰叫男人是喜愛精密機械的動物,車廠與高級腕錶結盟,或者是高級腕錶去贊助車賽、車手等相關主題,1 加 1 大於 2 的加乘效果,不管是廠商還是消費者,誰能不愛?

在那麼多車廠與高級腕錶的配對中,要選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組合,我會選 Jaeger-LeCoultre 積家與 Aston Martin 的合作關係。或許不是最長久的合作,不過積家為 Aston Martin 專設的 AMVOX 系列腕錶可說是錶壇中最有誠意的。今天就帶大家一覽過去積家 AMVOX 系列的輝煌發展。

Aston Martin Vox-1:開啟合作的第一步

2005 年是 Aston Martin DB5 車款的 40 週年紀念,也因此積家選擇同樣是 1965 年誕生的 Memovox Diver 1965 鬧鈴錶作為主要架構與藍本,設計出 Aston Martin Vox-1。

2004 年起,積家與 Aston Martin 正式締結為官方合作夥伴,並於該年底發表了 Aston Martin Vox-1,作為未來三年內將推出的一系列限量合作錶款中的第一款,並宣布在 2005 年正式上市;考量到 2005 年是 Aston Martin 歷史上素有「007 坐駕」之稱、DB5 車型的 40 週年紀念(DB5 車型於 1963 年生產、1965 年停產),因此積家選擇同樣在 1965 年推出的 Memovox Diver 1965 鬧鈴錶作為 Aston Martin Vox-1 錶款設計原型,開啟合作關係的第一步。不過,Aston Martin Vox-1 在錶盤上並找不到任何 Aston Martin 的 Logo,作為聯名款來說顯得有些可惜。

至於後來為什麼叫 AMVOX 系列可想而知,即是第一代的 Aston Martin Vox-1 的前面縮寫而來,AM 代表 Aston Martin,VOX 則是指 Memovox 系列;從後續推出的錶款來看,AMVOX 系列錶款的共通點是皆承襲了 Memovox 的錶殼設計線條。

2005 那一年 Aston Martin 並宣布了回歸賽車世界、以 DB9 為基礎打造了 DBR9 與 DBRS9 兩款賽車,也因此積家加碼推出 AMVOX1 R-Alarm,一樣為 AMVOX1 響鬧錶款式,但不同的地方在於應用上更多 Aston Martin Racing 的賽車色彩,且開始在錶盤上加入車頭進氣柵造型裝飾,擁有更運動化的外型。

AMVOX2 計時腕錶:絕對專屬的按壓鏡面計時方式

AMVOX2 所搭載的 751E 機芯,打破一般計時碼錶採平面槓桿連動的概念,採垂直按壓式計時;且為防誤觸,錶側更設有鎖定鍵。

既然是與車廠的聯名合作,那麼「計時」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功能款式;2005 年底,積家發表了 AMVOX2 概念錶款,它即是一枚計時腕錶,不過當你第一眼瞥見,你會好奇的問:計時按把呢?AMVOX2 採用積家全新打造的專利垂直啟動系統,輕壓藍寶石水晶鏡面的 12 點鐘或 6 點鐘處,喀一聲,即可啟動計時開始或停止功能。雖然這樣的方式有可能因誤觸而驅動計時,不過積家也想到這點、在錶側設有計時鎖定鍵。這項功能不僅全球首創,同時積家更僅用在 AMVOX 系列錶款上,其他系列可沒有,由此可見積家對於這段合作關係的用心與誠意。AMVOX2 在 2006 年正式推出,至今仍可說是 AMVOX 系列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代表款式之一。

想要買支與眾不同的計時腕錶嗎?AMVOX2 會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為 175 週年提前穿上奢華外衣,AMVOX3 GMT 陀飛輪腕錶

AMVOX3 的最大特色是那擁有奇特造型的自動上鍊盤,除了有效提升上鍊效率外,以鉑金與銥金屬熔鑄而成的自動盤更比傳統樣式減少了 28%的重量。

2008 年是積家創立 175 週年紀念,而品牌從前一年便開始大肆慶祝、迎接這重要時刻的到來,為此 AMVOX 系列也換上優雅扮相、在 2007 年推出的具備 GMT 兩地時間以及陀飛輪裝置的 AMVOX3。AMVOX3 保有極致動感的設計,像是那黑色陶瓷錶殼與跑車進氣格柵般的錶盤設計,至於陀飛輪裝置的上夾橋則是採用 4N 鍍金鋁合金材質,融合出極致奢華的運動化風格;除此之外,造型新穎的全新自動盤以鉑金與銥金屬熔鑄而成,減少了 28%的重量外,並且有效提升了上鏈效率,是這枚腕錶的最大特色。而 AMVOX3 也是首款配有藍寶石水晶錶底蓋的 AMVOX 腕錶。

雖然 AMVOX3 為陀飛輪腕錶,不過在整體設計上來是保有動感氛圍,像是黑色陶瓷錶殼與跑車進氣格柵般的錶盤設計。

手錶能夠開車鎖!AMVOX2 DBS Transponder

車與時計的結合不外乎透過推出聯名錶來呈現,不然就是專為某個車型推出限量版、紀念版之類,不過在積家的世界中可沒那麼簡單,這點從剛剛介紹的 AMVOX2 計時腕錶上即能清楚明白。

2007 年底,也是積家與 Aston Martin 再續合作的新開始,當年 Aston Martin 推出新一代的 DBS V12 車型,而積家當然得來點更猛的!全新的 AMVOX2 DBS Transponder 在 2007 年底發表、2008 年上市,同樣擁有按壓式計時功能外,更將 Aston Martin DBS V12 的中控鎖裝置放進錶內,透過手錶開車鎖,夠炫了吧!這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除了要將信號發報器微型化、放入機械腕錶中(據悉放進錶中的發報器比 Aston Martin 自己鑰匙內的中控裝置還要小),同時更得配合原本按壓式計時系統的機芯配置。開鎖方式很簡單,一樣採按壓鏡面方式,不過要擁有這枚錶可不簡單,你得先成為 Aston Martin DBS V12 的車主才能購買。後來積家也推出 Rapide、DB9 的 Transponder,提供 Aston Martin 車主們更完備的服務。

2008 年的 AMVOX2 DBS Transponder 將車用中控鎖裝置放進腕錶內,同樣藉由按壓鏡面方式、讓手錶能開車鎖。不過這枚腕錶僅提供車主加購,先買台 Aston Martin DBS V12 吧!

AMVOX5:積家首度結合計時功能與世界時區的精湛作品

再來就是 AMVOX5 了。等等,AMVOX4 呢?由於中國對於 4 這個數字有所忌諱,原廠考慮到這點也就將這個型號所跳過。2010 年推出的 AMVOX5 World Chronograph 世界時區計時腕錶,除了為 AMVOX 再添功能選擇外,這枚腕錶更是積家錶款系列中首度將計時功能結合世界時區的款式,並在後來衍生出「AMVOX5 World Chronograph LMP1」特別版、AMVOX5 World Chronograph Racing 款式。

2011 年所推出的「AMVOX5 World Chronograph LMP1」特別版,加上了 Aston Martin LMP1 賽車的色調裝飾,限量 250 枚。
廣  告

AMVOX7 計時腕錶:充滿張力的柱狀動力儲存顯示功能

2012 年,積家推出了新一代的 AMVOX7 計時腕錶。你又要再問一次「為什麼沒有 AMVOX6」,對吧?老實說這問題連積家人員也不曉得,所以我也無法回答你,但會不會是「6」這個數字在西方世界中所代表的負面意義而致?以上這點也僅為筆者猜測。回到 AMVOX7,採用 AMVOX2 的按壓鏡面計時方式,並加入全新亮點:「柱狀動力儲存顯示功能」,在 10 點鐘與 2 點鐘位置,以兩條紅柱狀作為動力儲存顯示,隨著上鍊、或者是動力耗損而移動,帶來充滿張力的感官效果。此外,因為這一年 Aston Martin 推出了取代 DBS 車系的 Vanquish,也因此 Vanquish 的特色即表現在 AMVOX7 上、錶盤上有著更豪邁的車頭進氣柵裝飾設計,一眼便能辨識與先前 AMVOX 系列的不同。

配合 Vanquish 車型的推出,AMVOX7 計時腕錶在錶盤上有著更為豪邁的車頭進氣柵裝飾設計,來自於 Vanquish 的原創設計。至於功能上則是以 AMVOX2 的按壓鏡面計時方式做衍生、加入新穎的「柱狀動力儲存顯示功能」。

統整一下 2004 年至 2012 年的 AMVOX 系列作品,AMVOX1 是響鬧錶、AMVOX2 是鏡面按壓計時(AMVOX2 加 Transponder 有開鎖功能)、AMVOX3 是 GMT 陀飛輪、AMVOX5 是世界時區計時腕錶,至於 AMVOX7 則是鏡面按壓計時加上新穎的動力儲存。這中間陸陸續續在每個款式上都有推出不同材質、配色或者是特殊限量款(像是 AMVOX5 LMP1),但不管如何,有掛名 Aston Martin 的款式皆隸屬在 AMVOX 系列下,不過這個常規在 2013 年有了變化。

Aston Martin 與積家的從 2004 年合作至 2012 年,所有掛有 Aston Martin Logo 的聯名錶款皆屬 AMVOX 系列,不過這樣子的設定在積家誕生 180 週年、Aston Marti 誕生 100 週年的 2013 年有了變化。

積家 180 周年慶祝、Aston Martin 100 歲誕辰,打破常規的聯名作品

2013 年是 Aston Martin 誕生屆滿 100 週年的時刻、同時也是積家慶祝 180 週年,雖然積家在年初的 SIHH 上多著墨於 180 週年的紀念時計,不過日前也為 Aston Martin 再推出三枚新錶。除了 AMVOX5 世界時區計時腕錶提供新的金屬陶瓷材質版本,另外兩枚則是「Master Compressor Extreme W-Alarm Aston Martin」以及「Master Hometime Aston Martin」,而這兩枚錶款也是雙方合作至今首次出現並非隸屬 AMOVX 系列的 Aston Martin 聯名款。如同介紹 AMVOX1 時所提到,AMVOX 系列腕錶的外型設計有著 Memovox 的影子,然而這次全新的 Aston Martin 聯名款終於可以擺脫這樣的設定、提供更多樣性的錶款給喜愛 Aston Martin 聯名產品的消費者做選擇。

今年積家在 AMVOX5 上增加金屬陶瓷材質版本,少了進氣柵裝飾錶盤設計,看來格外乾淨簡鍊。

「Master Compressor Extreme W-Alarm Aston Martin」即是在 Master Compressor Extreme W-Alarm 款式加上 Aston Martin Logo 的聯名款,功能規格大致上與原款相符。採用 912 型機芯,具備響鬧功能以及世界時區功能,世界時區藉由紅白雙色環可一目瞭然全球時間狀態,至於響鬧功能則配合 9 點鐘的半月形視窗來設定;除此之外錶殼上仍保有 Master Compressor 最經典的設計:壓縮螺旋蝶形錶冠,此一設計有效地增加防水與防塵的作用,為錶殼內部做到極致保護。至於 Aston Martin 的 Logo 除了鐫刻在錶背外,也裝飾在錶盤上的世界時區城市環內。「Master Compressor Extreme W-Alarm Aston Martin」全球限量 100 枚。

「Master Compressor Extreme W-Alarm Aston Martin」,限量 100 枚。

另一枚則是 Master Hometime 雙時區大師腕錶的 Aston Martin 聯名款。同樣採用 Master Hometime 雙時區大師腕錶的規格,40mm 的精鋼錶殼內載 975H 型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為 48 小時。至於配色上,採用黑、白與紅色三種色彩,建構出沉穩內斂、卻有著速度感的文雅面貌。至於 Aston Martin Logo 則輕綴於 3 點鐘積家 Logo 的下方。

Master Hometime Aston Martin,在 Master Hometime 腕錶上加入 Aston Martin 的 Logo,以及黑、白、紅的配色,帶著沉穩內斂、卻兼具速度感的文雅面貌。

即將邁入合作 10 年有成,是廣泛聯名還是專注 AMVOX 系列?

雖然 2013 年是 Aston Martin 的百年誕辰、又是積家 180 周年紀念,就時間點來看應該要有個不同凡響的作品出現,不過從上述兩枚積家為 Aston Martin 所推出一武一文的新款聯名腕錶來看,僅能算是形式上的突破,消費者能不再受限於 AMVOX 系列的風格、購入掛有 Aston Martin Logo 的聯名款式,增加購買上的意願;不過另一方面,未來是不是就在每個系列上都來推出個 Aston Martin 聯名款呢?2014 年將是積家與 Aston Martin 合作十年有成,屆時會推出什麼樣的作品?令人備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