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是 Jaeger-LeCoultre 積家創立 180 周年,品牌同時特別獻上「Hommage à Antoine LeCoultre 」紀念系列,此系列包含超卓傳統球型陀飛輪大師系列紀念腕錶、超卓傳統萬年曆圓柱游絲陀飛輪大師系列紀念腕錶,以及超薄大師系列紀念腕錶三只作品,每一款都是精彩絕倫的頂級時計,為積家的 180 周年襯托出不凡風範。

延續前一年的精采表現,積家在 2014 年 Pre-SIHH 資料中率先曝光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Master Ultra Thin Minute Repeater Flying Tourbillon),此錶款為 Hybris Mechanica 系列的第 11 款作品,同時也是超卓複雜功能腕錶系列(Grand Complication)當中首枚超薄腕錶,並以 7.9mm 的薄度,拿下最薄三問報時自動上鍊腕錶的封號。

2014 年,積家將帶來 Hybris Mechanica 系列的第 11 款作品、同時也是超卓複雜功能腕錶系列當中首枚超薄腕錶: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7.9mm 的規格是目前世上最纖薄的自動上鍊三問腕錶。

瑜亮情結,積家與伯爵的超薄錶大戰

早先同屬歷峰集團的 Piaget 伯爵才在 2014 Pre-SIHH 中曝光的 Altiplano 38mm 900P 腕錶,刷新 2013 年積家才締造的「全球最薄手上鍊腕錶」紀錄;然而積家也不甘示弱,2014 年全新的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便是取代 2013 年伯爵 Emperador Coussin 超薄三問錶的位置、成為新一代「最纖薄自動上鍊三問錶」。

在超薄錶的競賽中,所有品牌的作法是盡可能減少機芯厚度,然而在這兩年伯爵與積家的超薄錶之戰,紀錄的誕生不再依靠製作出最纖薄的機芯。以積家 2013 年超薄大師系列紀念腕錶來說,品牌從錶殼下手、盡可能將其削薄,製作出僅 4.05mm 的作品;至於伯爵的 Altiplano 38mm 900P 腕錶則採用機芯/錶殼一體設計,直接將夾板、各部組件裝在錶底蓋上,讓腕錶僅 3.65mm 的厚度。

左為積家 2013 年推出的超薄大師系列紀念腕錶,錶殼削薄、達到全錶僅 4.05mm 的纖薄規格;右為伯爵 2014 年的 Altiplano 38mm 900P 腕錶,直接將機芯與錶殼融合、一舉讓全錶達 3.65mm 的薄度。

全新創製的飛行陀飛輪裝置、環狀自動盤讓機芯更為纖薄

而積家這次打造的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不僅刷下 Emperador Coussin 超薄三問錶的「最纖薄自動上鍊三問錶」紀錄,且擁有全新創製的陀飛輪裝置,複雜度更上一層;全球首創帶飛行擺輪的飛行陀飛輪,除了迎合機芯本身的纖薄度外,更可使擺輪及游絲的運動從多角度呈現於眼前。

362 型自動上鍊機芯纖薄的秘密不僅於此。通常要讓自動上鍊腕錶擁有超薄規格,微型自動盤是必要的手段;而積家選擇以更特別的「環狀自動盤」來呈現,透過專為該系統特別研發的陶瓷滾珠軸承可將其牢牢固定,並提供高效動能。此外為了增加錶盤正面的可看性,積家在錶盤外圈刻度處開設視窗,配戴者能一覽環狀自動盤為腕錶上鍊的過程。

積家首創帶飛行擺輪的飛行陀飛輪裝置,有效降低機芯厚度之外,少了橋板的遮蔽更能全面性欣賞陀飛輪運行。另一方面,此枚錶款也是積家首次運用「環狀自動盤」的作品,配戴者可透過錶盤外側開設的視窗來欣賞自動盤運轉。

更流暢的報時饗宴,更純粹的外觀設計

至於在這枚腕錶的三問報時功能上,積家也添加全新的技術改革。三問報時指的是報時、報刻、報分,然而,如果無需刻鐘報時之際(每個整點的 1~14 分),通常報時與報分之間會出現冗長的「靜音時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積家開發出一款能減少「靜音時距」的系統,一旦檢測到無需刻鐘報時,系統便消除小時報時與分鐘報時之間的明顯停頓。這樣,準確的高音與低音就能夠依照既定方式無縫銜接,而不會影響節奏。

另外,一般三問錶是透過滑動按把來啟動,透過滑動按把來上緊發條、提供報時所需的動力。而在積家此次全新三問飛行陀飛輪腕錶上,則是開發出一款專利按鈕,只要按下 11 點鐘的按鈕即可啟動問錶報時;按鈕的設計在操作上更加輕巧、同時也更能襯托輕薄的外型。至於為防止誤觸,8 點鐘位置也另外設置鎖定系統。

有別於其它三問報時錶的滑動按把設計,積家改以按鈕方式來啟動三問報時功能,這讓此枚超薄的三問錶操作更為簡便,且按鈕的精巧設計更能符合整體造型。至於 8 點鐘位置則設有鎖定系統,以防三問按鈕誤觸。

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41mm 18K 超白白金材質錶殼,厚度為 7.9mm;所裝載的 362 型自動上鍊機芯,由 471 個零件組成,機芯直徑為 33.30mm、厚度為 4.8mm,振頻 21,600 次/小時、動力儲存為 45 小時。全球限量發行 75 枚,建議售價未定。

三問飛行陀飛輪超薄大師系列腕錶,41mm 白金錶殼,厚度為 7.9mm。全球限量生產 75 枚,建議售價未定。
廣  告

同場加映:大型超薄翻轉腕錶玫瑰金巧克力新色面盤款式

同步在 Pre-SIHH 帶來的還有大型超薄翻轉腕錶(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1931)的巧克力新色面盤款式。回顧 2011 年時,積家向誕生 80 年的 Reverso 系列致敬、推出大型超薄翻轉腕錶 1931 年複刻版(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Tribute to 1931),超薄的特性與符合現代潮流的大尺寸,讓 Reverso 系列有了全新生命。

緊接著積家在 2012 年、2013 年分別推出「紅色大型翻轉腕錶」以及「大型超薄藍色雙面翻轉腕錶」,亮眼的顏色紛紛吸引藏家們對於 Reverso 系列的關注;而今年全新巧克力色面盤,則是這三部曲中的最奢華優雅的一枚。

1931 年首度問世的 Reverso 系列,至今已發展出許多功能款式,從入門的時間閱讀乃至於複雜如陀飛輪裝置皆有。
2012 年的紅色大型翻轉腕錶、2013 年的大型超薄藍色雙面翻轉腕錶,運用亮眼色調來吸引藏家對於 Reverso 的關注。

全新積家大型超薄翻轉腕錶採用 18K 玫瑰金作為錶殼材質,46.8mm x 27.4mm 的尺寸,厚度為 7.3mm;錶款搭載積家 822/2 型手動上鍊機芯,振頻 21,600 次/小時、動力儲存為 45 小時。巧克力色面盤與玫瑰金錶殼的搭配相得益彰,且承襲一貫的 Reverso 特色、擁有軌道式刻度與巴頓形時標;此外延續先前與 Fagliano 皮具工坊的合作,這枚全新的大型超薄翻轉腕錶除了搭配原有鱷魚皮錶帶之外,同時提供 Fagliano 製作的科爾多瓦馬皮錶帯。

大型超薄翻轉腕錶新色款式,巧克力色錶盤與玫瑰金錶殼相得益彰、更顯奢華;同時,品牌提供 Fagliano 製作的科爾多瓦馬皮錶帯選擇。建議售價未定。

耀眼玫瑰金,雙翼獨特旅行時間腕錶新材質亮相

2013 年正式亮相的 Duomètre Unique Travel Time 雙翼獨特旅行時間腕錶,今年則是帶來玫瑰金材質新款。雙翼獨特旅行時間腕錶擁有的雙翼系統(Dual-wing),將本地時間與第二時區時間分成兩組機械裝置、共用同一個調校機制,各自擁有獨立動力來源的兩組機械裝置,能避免互相作用對走時本身造成誤差,進而提高精準度;雖為兩組裝置,但皆透過同一枚錶冠來校時上鍊,這點是雙翼系統的精湛之處。

積家雙翼獨特旅行時間腕錶,本地時間為左側小錶盤、第二時間則為右側小錶盤,各自擁有動力儲存指示,動力儲存皆為 50 小時;至於下方為世界地圖,結合晝夜顯示環和時區顯示盤來提供全球時間。

雙翼獨特旅行時間腕錶在今年推出玫瑰金材質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