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能夠與美食搭配的酒款通常以葡萄酒為主,但要完美呈現葡萄酒餐食搭配,其實需要一些學問,反而啤酒與各種美食均能輕鬆「合作」。

品酒達人林一峰曾提過:「啤酒容易與食物無縫接軌,因為全世界都有,且入門門檻低,搭餐輕而易舉。」事實上,不論是商業型啤酒(Commercial beer),或者精釀啤酒(Craft beer),都能與各種類型的食物完美互動。

英國富樂啤酒(Fuller’s)台灣區副總─李曜安(Morgan)

秉持著實驗精神,我們請來有 170 年歷史的英國富樂啤酒(Fuller’s)台灣區副總─李曜安(Morgan),以旗下兩款經典啤酒:Lodon Pride(英倫經典啤酒)與 Fuller’s ESB(ESB 英式冠軍苦啤),搭配由 Outing Cafe 主廚小葉精心製作的酥炸拼盤及馬祖產地直送淡菜鍋,看看兩者之間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Lodon Pride(英倫經典啤酒)

  1. 風格: English Pale Ale 英式淡啤酒
  2. 酒精濃度:4.7
  3. 搭配料理:馬祖產地直送淡菜鍋

富樂啤酒最暢銷的品項,同時也是英國銷售第一的頂級精釀啤酒,以濃郁麥芽風味為基礎,搭合出色的啤酒花,是一款酒體飽滿,充滿果香、口感順暢且具有完美餘韻的啤酒。知名啤酒評論家 Stephen Cox 形容其香氣「有如天使在舌頭上跳舞的感受」。

主廚推薦

Outing Cafe & bar 馬祖產地直送淡菜鍋

淡菜源起自比利時,是常見的國民美食,不過台灣大部分海域不適合淡菜生長,僅馬祖一代有優良的環境,能夠培育出較大顆、飽滿 Q 彈的淡菜,我們以白酒、洋蔥為基底,襯托淡菜的新鮮原味,而其湯汁則可搭配薯條或是法國麵包。

酒食絕配

Lodon Pride 起源於使用 Burton-upon-Trent 的硬水,展現出啤酒的清澈感與啤酒花風味,擁有獨特的蜂蜜、奶油及麥芽香氣,由於各種香氣達到完美平衡,因此特別適合搭配亞洲料理、地中海料理、海鮮料理。

Fuller’s ESB(開創者 ESB 英式冠軍苦啤)

  1. 風格: Extra Special / Strong Bitter 英式特殊苦啤酒
  2. 酒精濃度:5.9
  3. 搭配料理:酥炸拼盤

這是一款在各項世界及啤酒競賽中獲獎無數的冠軍啤酒,其著名的特色在於充滿力量美感的麥芽風味和豐富的啤酒花香氣,色澤有如紅木一般,香氣以櫻桃與柑橘爆發開始,隨之平衡而柔軟的太妃糖與奶油氣息,是一款酒體醇厚的啤酒。

主廚推薦

Outing Cafe & bar 酥炸拼盤

包含薯條、花枝、雞腿塊,最大特色在於獨門祕方醬汁–法式芥末、蒜辣、松露,以特殊風味的沾醬帶出食物的層次,並消去炸物的油膩感。

酒食絕配

ESB 的麥芽風味突出,並帶有吐司及堅果香氣,甚至有點糖果甜味,名稱雖然是「苦」啤酒(Bitter),但其實各種風味均衡,且啤酒花香氣表現優異,多元且不斷變化的酒體搭配經典炸物、燒烤料理、或是起司都相當適合。

提到富樂啤酒(Fuller’s),當然一定要介紹一下英國精釀啤酒,與歐洲、美國精釀啤酒比起來,英式啤酒苦味較淡、啤酒花香味也偏清爽,最大的特色就是均衡,啤酒入喉之後,才會有淡淡的苦味,從喉頭浮現,酒花的香味與麥芽的風味互相均衡。而英國有超過 1,400 家的精釀啤酒廠,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啤酒收藏,啤酒種類也十分豐富,光是 Real Ale 啤酒的種類就已經達到 11,000 種。

廣  告

英國精釀啤酒分類有:

  1. English Pale Ale 英式淡啤酒
  2. English India Pale Ale (IPA) 英式印度淡啤酒
  3. Extra Special / Strong Bitter 英式特殊苦啤酒
  4. English Strong Ale 英式硬啤酒
  5. English Porter 波特黑啤酒
  6. Stout 司陶特啤酒

除了精釀啤酒,英國當地人最常喝的啤酒,應該就是 Pub 中最常見的 CaskAle – 桶裝啤酒(木桶啤酒),不經過殺菌或過濾,氣泡少、苦味淡,啤酒花風味也很清爽。

簡而言之,英國精釀啤酒的特色是苦味淡、風味均衡,因此在餐食搭配上更為簡單輕鬆,如果你想要嘗試啤酒與美食的完美激盪,從英國啤酒入門會是很不錯的選擇!